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我院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暨项目启动仪式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06-28  [浏览次数]:

6月27日上午,金融学院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暨项目启动仪式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4顺利召开。出席研讨会暨项目启动仪式的嘉宾有《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学勇、金融学院副院长应展宇、组织员张晓红、院长助理李俊峰、陈锐及金融学院专业课教师代表,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毛静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葛仁霞主持。

研讨会现场

在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启动环节,首先史建平副校长致辞,他阐述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背景和重要意义,强调了其重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应以创新改革为抓手,充分挖掘和提炼课程思政元素,大力推动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协同育人,守好课堂教育主渠道,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他希望与会嘉宾和教师们围绕主题展开深入探讨,贡献真知灼见,共同推动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希望金融学院党委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为契机,在课程思政建设上走在前列,有所创新,做出品牌,形成示范效应。

史建平副校长致辞

接下来,李建军院长代表学院向参与课程思政课题申报的老师表示感谢。他强调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质量的保证。金融是国家之重器,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平衡公与私、内部与外部、宏观与微观的利益对我国金融事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把培养具有健全人格、高尚情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作为核心教育目标,其中的关键是处理好“教书”和“育人”的协调统一性问题。在充分借鉴国内其他高校经验的基础上,他提出我院课程思政建设目标是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金融课程思政体系,三年内实现专业课思政建设全覆盖。

李建军院长讲话

随后,应展宇副院长宣读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立项通知。根据《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专业思政教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和《关于启动金融学院专业思政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的工作安排,学院启动了2019年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经专家评审、学院教学委员会和党委会审定、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决定将《公司金融》等21个(其中本科11个、硕士7个和博士3个)项目立项为2019年金融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项目。

应展宇副院长宣读立项通知

在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环节,唐景莉总编辑分享了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李向东在专业思政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并就“专业思政”如何破题、如何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融合等问题作了深入阐述。谈到新时代的课程建设,她认为应当着重强调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专业思政建设应着力解决如下三大问题:怎样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以问题为导向,重构课程结构;怎样尊重青年学生成长规律,把握青年学生思想特征,以授课对象特点为基础,因材施教;怎样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横向多学科有机融合,纵向价值引导不断深入。

唐景莉总编辑分享

冯秀军教授从课程思政建设何以必要、何以可能、何以着力三方面出发,指出金融学科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都是大范畴的“教育学”,共同服务于立德树人,都要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思政教育贯穿专业课程建设的始终,教育的目的都涉及认知、情感、行为三个方面,教师作为知识传播者应做好示范,讲授知识应该把历史串起来,讲授知识创造者的故事,引领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建设。课程思政是隐性的、弥漫的、渗透的,也是最有力量和说服力的,这是与思政课的区别,也是其魅力所在。

冯秀军教授发言

李健教授分享她多年来教书的感悟,她强调专业教师首先要研读马列经典著作。她指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最终目的是立德树人,培养三观端正、正直善良、有责任担当的高质素人才;推动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核心在于破解思政课和专业课教学之间的 “两张皮”现象,根本途径在于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贯穿正确的理论指导,将马克思主义、人类文明和中国哲学文化精髓融入到专业课中;弘扬正确的金融理念,金融是社会价值的守护者,倡导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讲透正确的金融理论和教好正确的研究方法,要注重历史与逻辑的统一、规范与实证的统一。

李健教授发言

张礼卿教授认为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经典文献研究,二是各级党组织的支持,三是国际金融理论和政策实践需要。他以博士生课程《国际金融专题研究》为例,深入阐述了课程思政建设计划和建设内容,该课程以专题讲授的形式,将专业知识讲授和思政建设有机融合,从课堂讲解、引导阅读、公开讨论和个别交流四方面完成了课程思政的落地。

张礼卿教授发言

张学勇教授指出课程思政是教书育人的应有之义,它不仅是授课内容,还包括教师在课堂上的一言一行。他强调金融学科更需要课程思政,应结合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建立道路自信;结合金融市场发展的屡次经验和教训,建立责任意识;结合国际贸易、金融市场摩擦,以学习强国,建立爱国情怀;结合科学任务,树立科学信仰;结合金融市场恶性事件,做好警示教育。

张学勇教授发言

葛仁霞书记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评价了各位嘉宾和老师的发言,她指出: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育者要先受教育,高校专业教师要明道信道,通过专业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葛仁霞书记总结

通过本次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我院专业教师对课程思政研究的意义、内涵、体系与方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纷纷表示要学以致用,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使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参会人员合影



上一条:葛仁霞书记带队赴上海参加首届高校党建育人论坛发起人会议 下一条:国际金融系教工党支部、博士生党支部“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主题学术沙龙暨博士生党支部第一期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