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金融学院2018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观看国家安全专题节目《间谍罪名的背后》

[发布日期]:2019-04-3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反间防谍教育和普法宣传工作,响应学校号召,2019年4月26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18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组织党员以宿舍为单位,收看了国家安全专题节目《间谍罪名的背后》。

该专题片通过讲述真实案例,向我们展示了境外间谍人员通过诱惑、胁迫、欺骗等各种手段,大肆策反并发展我国各领域人员,利用我国出境人员获取国家机密,用心险恶、性质恶劣,严重危及国家安全利益。同时,该节目也通过实例提醒广大公民如有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应第一时间向国家有关机关报告,切实履行公民应尽的义务。

同学们以宿舍为单位,认真投入的观看了该专题片,结束观看后,纷纷表示自己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原来影视作品中的桥段在现实中是真实存在的,原来“间谍”可以离我们的生活这么近,一个再正常不过的行为可能就会被心怀不轨的间谍所利用!也许我们的身边就潜伏着一些人,想方设法收集各类机密,打着人权、民族、宗教等各种旗号,煽动分裂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统一。

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国家培养多年的高校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擦亮双眼,学会辨别间谍的伎俩,懂得遇到问题要寻求法律和国家的帮助,进一步强化对国家安全的法制意识和保密观念,从我做起,敲响安全警钟,维护国家安全。

最后,观影结束后同学们发表了自己的深切感受。以下是部分同学的体会:

李文基

开始看着这个名称的时候很疑惑,这是一个讲述什么内容的节目。在观看过程中,逐渐明白了故事是什么样的,同时深深感受到国外敌对势力对我国的渗透,对我国在外工作人员的“特殊待遇”。虽然我们国家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果,但是我们依然清醒的记得当今世界的主题--和平与发展,我们在致力于构建一个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但是仍然有一些敌对势力,中伤我们国家,渲染中国威胁,甚至针对我们在外的公民进行特殊行动。

不和平因素固然存在,但是我们强大的祖国会站在我们身后,只要我们心向着祖国,祖国会给我们提供保护。作为一名中国人,在面临威胁国家利益问题的时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妥善处理,并及时向国家有关机关进行汇报和说明,国家会依据事情真相做出判断,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

李田田

间谍是阶级斗争的产物,是应用成长组织、盗取机密、进行破坏等手段,推翻对方国家政权的人。间谍罪是行为犯,并不以实际发生危害效果作为入罪条件,只要实施了行为就组成犯罪。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繁荣昌盛都是以国家平安获得保障为前提的,没有国家平安就没有今世化扶植和人民的一切。所以我们要有忧患意识,万万不能抱有“我也不出国,不会遇上间谍”的思想,要时刻绷紧积极维护国家平安这根弦。

以此为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必须要树立爱国意识,提高警惕,时刻以国家安全为重。这是作为一名中国公民的基本要求,也正是以爱国主义为根源,才能不为威胁诱惑所迫,在危难时更加坚定自己的信仰。

马晓

以往提及“间谍”两个字,感觉神秘又陌生,它仿佛更多地存在于谍战片中。但这周我们集体观看了《间谍罪名的背后》宣传片,专题片中讲述的都是真实案例,境外间谍人员利用胁迫、诱惑等种种手段搜集国家情报,严重危害国家安全,这也让我意识到有些事情离我们并不遥远,中国公民应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党员同志更要如此,“有国才有家”,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人人有责。

刘南村

本周五和室友共同学习中央电视台《平安365》的宣传片《间谍罪名的背后》,观看后我们交流讨论了感想,收获颇多。这部宣传片给了我们极大的震撼。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同时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应该相信国家,保持对国家的忠诚、坚守内心的纯洁,同时提高警惕,有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

施懿

当个人在遭遇外国敌对势力的胁迫时,应该相信国家,相信法律,主动向国家如实说明情况,这也是唯一的正确的选择。如果不向国家及时如实的说明情况,对个人而言可能会有牢狱之灾,而对于国家而言,国家安全也将会受到威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明辨是非,拥抱光明”,只有认识到这一点,坚定自己的信念,才不会泥足深陷、违背初心。

张竹怡

看完此片,深受感触,这个节目让我深深的认识到外国间谍无处不在,甚至不择手段的设下圈套来迫害威胁我国公民来达到刺探情报甚至获取机密的目的。这种情况的出现大大增加了信息泄露情况出现的可能和反间谍活动的难度。作为公民,我们要时刻思考,当我们面临如节目那样的胁迫和圈套时,我们是否能立马分辨出对方是敌对势力的间谍、是否能认识到自己所作所为是违反国家安全的事以及是否能完全守住自己的底线。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们都有义务保护自己的国家、保证自己国家的秘密不被泄漏出去。

白杨

此次观影结束后,我的内心触动极大,生活在这样一个安逸环境中的我们很难正面接触了解到关于间谍、侧策反之类的事情。现在,我清楚的认识到,在外国,间谍无处不在,甚至有可能通过不正当的手段威胁迫害我国公民,以此达到他们窃取我国机密情报的目的。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应该提高警惕,保护好自身安全,若出现不正常情况,应立即向学校等相关部门汇报,同时向国家的公务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都佳璐

《间谍罪名的背后》这一宣传片讲述了政府工作人员因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通过欺瞒、栽赃、威胁等多种手段被迫为成为了间谍,这之后通过一系列方法脱身自护的故事。

我们作为国家公民,相信国家会为我们争取到最大的利益,也相信国家能保障我们最基本的生命安全。作为党的一员,我们应该建立国家安全的意识,主动向组织反映身边的间谍活动,时时刻刻牢记24字:忠诚于党,遵守纪律,严守秘密,精通业务,开拓创新,甘于奉献。

步建霖

通过观看《间谍罪名的背后》这部宣传片,我意识到其实间谍和威胁国家安全的行为可能就在我们身边。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繁荣昌盛都是以国家安全得到保障为前提的,没有国家安全,何来人民幸福安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更应以身作则,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在遇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时要及时举报,在被迫加入间谍组织时要及时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

徐梦晨

宣传片以李国明事件来阐述境外间谍如何诱骗参加敌对组织、间谍组织的过程。宣传片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看似风平浪静的世界,原来也是危机四伏、暗波涌动,时时处处都有不怀好意的人在打中国的主意,国家安全这个问题不是危言耸听,真真切切存在于我们身边,我们作为一名中国公民和共产党员必须提高警惕,时刻坚定“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信念。



上一条:金融学院党委组织师生收看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龙马奋进新时代 峥嵘岁月心向党—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红色课堂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