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学子师心,培育经济之梦——金融学院2018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开设经济学选修课

[发布日期]:2018-11-12  [浏览次数]:

为培养党员先进性,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与奉献精神,金融学院2018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开设经济学选修课,为党支部成员提供展现自我和服务奉献的平台。2018年11月10日,党支部成员霍佰琦、冷晓晨同志一同前往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进行本学期第5次授课。

此门课程名为《看电影学财经》,是金融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申请的一门选修课。课程的主讲人是全体党支部成员,授课对象为初一、初二学生,上课时间为每周五3:35-4:35,时长一小时,课程借助影片介绍与普及基本的经济学知识及原理,提高中学生对于经济学的理解,养成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的处事方式,勾勒出经济学的基本内涵,最终达到智慧地参与社会经济生活的目标。

下午三点三十五,课程开始。首先,支部成员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冷晓晨同志简要说明这节课介绍的电影名称以及涉及到的经济学知识,简单进行考勤,了解同学们的信息和到课情况。

之后,霍佰琦同志正式开始课程讲解。她先简单介绍了《美丽心灵》这部电影,并介绍了数学家约翰·纳什的一生,同学们都十分感兴趣,好奇这位患有精神分裂症的伟大的数学家的人生经历,之后为了引出今天的主题,又播放了部分电影内容,介绍了这位数学家提出博弈论的灵感,通过电影内容引起同学们对博弈论的兴趣,也将晦涩难懂的理论通过电影中有趣又简单的场景表达出来,同学们都看得十分认真,有时还针对电影中的情节提出自己的疑问。

在播放完电影之后,霍佰琦同志为了介绍博弈论的理论概念,先通过现实生活中的两家商店为了争取客流量争相定价的例子,将博弈论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博弈论的内容,在举例的过程中,还和前排同学进行了互动,通过提问的方式让同学参与课堂教学。

在介绍完了本篇的理论知识后,为了检验同学们对这堂课程的掌握程度,霍佰琦同志在课程的最后又设置了一道动脑思考题,也是博弈论中序贯博弈理论的“情侣博弈”案例,这一问题的提出激起了课堂上的热烈讨论,同学们在根据课堂所授的逆向归纳法进行回答之后,前排还有一个男同学就这道问题的了解提出了自己不同的解题思路,结合了之前电影中纳什提出这个理论时所用到的“最好的结果是组里的每一个人做对自己最有利且对其他成员都有利的选择”一句台词,尝试从支付矩阵直接得到结论。课堂上同学们对这道思考题的积极互动让这堂课的学习氛围变得十分浓烈。

经济,是国民之本,小到身边点滴,大到全球贸易,无处不在,遍布生活。开设此门课程,不是期望每个人都成为经济大师,只希望让经济成为一种视角、一种思维。作为中财学子,我们要理论联系实际,将课堂所学融入实际,以传道授业的方式,承担社会责任,培养奉献精神;要响应教育体制改革,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经济普及、教育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金融学院沙河校区本科生党支部参观“伟大的变革”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下一条:我院党委召开2018年学生党支部委员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