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金融学院博士生第一和第二党支部共同组织观影《金刚川》党日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08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一道共同抗击侵略者。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作战70周年上的讲话,学习人民志愿军英雄事迹和抗美援朝精神,提高国防意识,增强爱国情怀,11月2日和3日,金融学院博士生第一和第二党支部共同组织观影《金刚川》活动。

《金刚川》的片名指的是一条河流,位于朝鲜交界处的金刚山下。《金刚川》的故事,就发生在金刚山的金刚川上。更进一步讲,是金刚川上的一座桥。原本,这里没有桥。为了战争,中国志愿军的工兵搭建了一座木桥,供作战使用。整部电影的故事着眼点非常小,就是中国要修桥、护桥,美军则要千方百计地破坏掉桥。对于志愿军而言,这座桥是“生命之桥”。但在敌军眼里,这座桥是我方的命脉,炸毁它就能击中要害。于是,架桥、护桥、过桥,成为了这个故事的重点。

桥,成为了电影《金刚川》中的真正主角。志愿军们为这座桥注入了灵魂,任敌军火力碾压,他们总能第一时间补上,用民族情撑起了这座“打不断、炸不烂、冲不垮”的桥。建桥难,守桥更难。当然,最难的还是那群人。

小人物吴京饰演的关班长带着一股子不羁的冲劲,邓超饰演的高连长一着急就说着大家听不懂的方言,张译饰演的高射炮班长更是将孤胆英雄的本色演绎的淋漓尽致。这些一举一动,都让这群军装下的男孩形象更加立体。他们的形象,正如作家魏巍当年写下的那句话,“我们的战士,我们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但正是这种可爱和人情味,把牺牲承托得更加残忍,也进一步让观众洞见这场战争的残酷悲壮。

事实上,除了这群人,电影里还有无数的战士,他们甚至没有姓名,只有在电影最后的时候,有的人才有机会被摄影机带过。他们都是英雄。他们虽然没有在第一线对抗,但是他们可能隐蔽在草丛了,一动不动就一整天;可能是守着藏好的炮弹,不到最后万不得已的时候,都要忍着;有的则是没日没夜的建桥……他们随时都会面对敌军过来的轰炸机,即便如此,他们没有退路,只能坚守。

观影结束后,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被志愿军战士们英勇顽强、不畏牺牲的爱国精神所感动,也深知正因为有了无数勇于奉献的志愿军战士,才有了如今的我们;正因为有了牺牲,才有了现在的美好;正因为来之不易,所以才要倍感珍惜!同时,我们也需要牢记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积极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去。

 

 



上一条:永葆艰苦奋斗初心、担当伟大复兴使命——金融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专题党课 下一条:金融学院行政办公室教工党支部开展纪念抗美援朝主题教育活动——观看电影《金刚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