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金融学院博士生第一、第二党支部“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党日活动暨首届名家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10-3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讲话精神,同时更好地把握当前新形势下经济金融发展形势,搭建一个在校青年学子同社会知名专家学者之间深入交流的平台,20201027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生第一、第二党支部继续贯彻“以科研促党建,以党建带科研”的建设方针,在成功举办四届“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学术沙龙活动的经验基础上,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研究室主任郑联盛老师、金融科技研究室汪勇老师和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研究室李俊成老师围绕系统性金融风险展开学术讨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毛静老师出席会议。此次活动主要包括两项内容,一是郑联盛主任以“系统性金融风险与政策应对”为题作专题报告,二是宣讲和点评博士生论文。此次会议采用线上形式举办,由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赵志桦同志主持。

 

会议开始前,毛静书记对中国社会科学院三位老师的出席表示诚挚的欢迎。毛书记致词道,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号召,金融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现博士生第一、第二党支部)结合自身特色开展品牌活动,20196月至今,支部采取师生共建的方式,积极引导青年博士生做科研要以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已成功举办四届“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系列活动,成效显著,并作为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成果,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展出;当前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因此,此次活动邀请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研究室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郑联盛老师开展专题讲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此次活动是博士生党支部首次邀请校外学者、专家指导的党日活动,希望以此为开端,搭建在校青年博士生与校外学者深入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最后,再次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希望有机会能来金融学院莅临指导工作。

毛静书记致词

紧接着,会议进行第一项,由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研究室主任郑联盛老师从理论与实际案例多角度以“系统性金融风险与政策应对”为题展开讲座。郑老师谈到,系统性金融风险是我国金融工作的重点,党中央过去几年也多次部署研究相关问题的防范与应对。郑老师指出,系统性金融风险主要来源于实体经济冲击、金融体系自身演化和逐步积累以及外溢效应三个方面。从结构上来看主要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进行传染,其中时间维度主要表现为金融行业的顺周期效应,以流动性枯竭对金融系统的威胁为最;空间维度上表现为产能过剩、地方债务、房地产泡沫、影子银行和外溢效应等。政策应对方面,郑老师指出,从2015年以来,国内已经采取了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广义信贷监管和资管新规的一系列措施加以防范。最后,郑老师谈到,我国目前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控已取得积极的进展,但宏观杠杆率、中美贸易关系、利率市场化以及金融科技的发展等因素仍对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提出挑战,值得各界予以关注和研究。报告过后,郑老师与参会同学们进行了气氛热烈的互动,并就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困惑进行交流和解答。  

郑联盛老师“系统性金融风险与政策应对”报告

会议第二项,博士生第一、第二党支部三名博士生党员围绕系统性金融风险作学术论文宣讲。来自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的何山同志针对影子银行问题,通过构建内生融资约束的异质性企业模型,探讨了资管新规出台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文章发现资管新规虽然提高了经济发展质量,但“一步到位”的监管模式也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成本。汪勇老师针对该文章点评道,文章模型构建清晰,符合现实情况,对金融政策指导具有借鉴意义,但在参数校准以及模型与现实经济拟合上仍可改进完善。随后,来自博士生第二党支部的李兴申同志,针对外溢效应,通过实证分析美国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上市会降低新兴经济体跨境资本流入。同时,他认为,在金融开放进程中,应防范外部不确定性引发资本流动的剧烈波动,保持金融市场稳定。李俊成老师针对该文章点评道,文章选题重要,结构完整,内容丰富,在模型设定和变量测度和机制检验有一定的改善空间。最后,来自博士生第二党支部的朱家雲同志,基于政府控股的视角,通过构建我国银行间市场内生均衡交易网络模型的方式,系统地研究了银行间市场网络稳定性与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关系并提出最优应对策略。研究发现,事前对金融机构关联度进行适当限制可以提高政府救助效果,市场恐慌时,救助濒临倒闭的系统重要性银行成本巨大,但可以使整个银行系统迅速稳定。关于该文章,郑联盛老师指出本文使用了前沿的内生网络模型,充分考虑了银行产权性质的影响,关联度限制的情形考虑也十分细致。同时,郑老师也提出了几点思考,如将资产负债表业务拓展至表外业务,银行间市场交易可以引入期限错配的影响,以及政策建议方面可以结合中国实际进行一定修改。

博士生论文宣讲

会议最后,赵志桦同志代表博士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向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参加此次活动的老师,金融学院党支部参与主讲的同志及支持本次活动的各界人士表示了衷心感谢,并希望社科院金融所可以进一步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加强沟通与交流,打造在校青年学子同社会知名专家学者之间深入交流的平台。最后,他谈到,希望在校博士生党员以此次党日活动为契机,立足中国大地、创新中国思想、研究中国问题。下阶段,博士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将在立足服务金融学院博士生的基础上,积极探讨与校外机构合作的方式,举办更丰富,更符合博士生切身利益的党建活动,逐步扩大支部影响力,进一步加强样板党支部建设。



上一条:金融学院行政办公室教工党支部开展纪念抗美援朝主题教育活动——观看电影《金刚川》 下一条:2020级金融学硕党支部开展“传家国之情 燃青春之志”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