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活动>>正文
 
 

张志超教授到我院作讲座:“中国的外汇储备问题”

[发布日期]:2007-05-11  [浏览次数]:

5月11日下午4点,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高级讲师、曾任留英中国经济学会副会长、现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牛津大学经济学博士张志超教授应我院邀请,在主教学楼403教室以“中国的外汇储备问题”为题作了精彩演讲。此次讲座是金融学院“经济与金融学名家论坛”之一。 目前 ,中国外汇储备积累不断创新高,引起了经济学家们的广泛关注,成为了一个热点的、极富争议的话题。对于这一问题,张志超教授分析的逻辑起点是储备的概念、特性、主要形式和不断演化的储备体系,通过对一国持有储备的原因、储备的来源和中央银行取得储备的方式的详细分析,指出了当前中国储备管理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购买外汇储备所使用的高能货币产生的流动性过剩”。

张志超教授指出,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使储备需求理论的前沿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外汇储备的功能从特里芬比例法的流动性资产,F-J模型的存货资产扩展到BBG模型强调的起预防作用的保险资产。随着我国与世界经济融合的进一步深入,外汇储备管理应将“金融稳定”纳入管理目标体系。最优外汇储备的确定不应过多的关注赢利性,而应考虑中国的金融稳定,经济稳定。

最后,张志超教授基于对储备构成和应用的研究分析,提出了对当前中国外汇储备管理问题的建议。他认为应该确立一部分外汇储备基金为金融稳定的保险基金,政策应该关注的是储备的流动性效应而不是赢利性。在储备构成上要注意货币和信用的分散化,同时可以考虑对私人基金开放一部分储备。

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礼卿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及硕博研究生等共计一百余人参加并与演讲者展开了热烈地讨论。

张礼卿教授主持会议

张志超教授在演讲



上一条:金融学院系列学术讲座之十九 -人民币汇率改革与中国外汇市场发展 下一条:金融学院系列学术讲座之十八 -- 恢复经济内外均衡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