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学术活动>>正文
 
 

金融学院系列学术讲座之十八 -- 恢复经济内外均衡之路

[发布日期]:2007-04-23  [浏览次数]:

4月23日,应我校金融学院及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之邀,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副司长管涛博士来我校做了题为“ 恢复经济内外均衡之路 ”的精彩学术演讲。此次讲座是我校金融学院系列学术讲座之一,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系主任张碧琼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管涛博士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当前当前我国国际收支失衡问题。一、当前我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越来越突出,其主要表现为总量不平衡和结构不平衡。形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基本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贸易顺差扩大、外商投资结汇、境外上市资金调回国内、金融机构结汇、远期结汇增加等。而国际收支的失衡对我国的宏观经济的影响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造成投资反弹、银行惜贷扩张、资产泡沫的出现(如股市、房地产价格走高)、通货膨胀的威胁和贸易摩擦等。二、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是当前我国外汇工作的中心任务。国际收支失衡使得外汇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可以采取的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改进汇率形成机制、放宽持汇限制、放松用汇限制、拓宽资金流出渠道、规范和引导资金流入等。三、采取综合措施积极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管 博士指出,针对现在的情况,要采取综合治理、市场导向、长短结合、内外并举等方法来促进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从外汇管理的角度来说,要在以下四个方面推进: 1 、推改革。加快形成外汇市场,逐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进外汇储备管理。 2 、促流出。进一步便利企业和个人持有与使用外汇,提高个人购汇限额,完善QDII制度,扩大境外机构投资者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 3 、重监管。实行个人结汇年度总额管理,加强外债管理,完善外商投资企业的外汇管理,落实贸易结售汇合外汇投资房地产管理政策。 4 、抓手段。加强跨境资本流动和国际收支检测预警,加快外汇管理电子化建设,转变管理方式。

演讲结束后, 管涛博士还就当前我国外汇储备巨额增长等问题与现场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管涛博士在演讲

我院教师提问



上一条:张志超教授到我院作讲座:“中国的外汇储备问题” 下一条:贸易保护、演化博弈与福利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