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园地>>校友讲堂>>正文
 
 

我院举办校友大讲堂(十二)——正心、优术、明道、取势:漫谈投资银行业务及对金融人才的需求的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06-08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6日下午,由我院职业发展中心主办的“校友大讲堂之十二——正心、优术、明道、取势:漫谈投资银行业务及对金融人才的需求”专题讲座在沙河学院楼6号楼106教室举行。金融学2004级研究生校友、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并购融资业务部总经理、首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校友导师陈培毅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首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30位结业同学、第二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47位入选同学和一、二、三本科生、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校友大讲堂。活动由职业发展中心老师位锦主持。

陈培毅校友首先解释了题目的意思,“正心”指培养良好的品行;“优术”指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明道”指探索社会运行的规律;“取势”指明白在什么时间、什么时机,做合适的事情。他用寓意深刻的三个小故事进一步阐明“正心、优术、明道、取势”在职业发展和生活中的重要性。随后,陈培毅校友以并购业务员的一天为例,指出投行的工作往往节奏紧凑、需要协调多方关系、与政策关联较大,因此需要具备领导力、自我驱动力、强大学习力、沟通力和良好身体素质。而后,陈培毅校友重点对投行思维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具体而言可以先从结构重组的微观角度入手,投身投资银行并购业务或打造投资控股公司,继而切入结构重组的中观、乃至宏观领域,将投行思维发扬光大,致力于提升全社会资源有效配置。陈培毅校友鼓励同学们要心存理想,找到生活的方向,并且经常进行自省和自我激励。他对在校生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大胆尝试,在不断的试错中寻找自己的方向;二是形成良好的阅读和锻炼身体的习惯;三是打好理论基础,掌握分析处理的逻辑框架;四是参加社会实践,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职业能力。

陈培毅校友

讲座在问答环节进入尾声。同学们针对投资银行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如对竞聘者的基本要求、投行具备的知识结构等问题,陈培毅校友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耐心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本期校友大讲堂作为我院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行业需求分析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使同学们了解投资银行的相关业务,也对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培养职业能力,有指导性的意义和价值。



上一条:校友大讲堂(十三)| 银行业的改革、转型与展望专题讲座 下一条:校友大讲堂(十二)| 漫谈投资银行业务及对金融人才的需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