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金融学系第1期Seminar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06-23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18日上午,金融学系第1期Seminar暨第310期金融学院双周学术论坛线上会议邀请到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范小云教授,就《新冠疫情情绪对公司债定价的影响研究》做了精彩报告。论坛由金融学系主任左毓秀副教授主持,来自金融学院和校内外的学者和学生10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范小云教授以公众对新冠疫情的恐惧、焦虑的情绪是否会影响金融市场为主题,报告了她和她的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该研究一改传统的研究方法,引入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技术,细致的构造了新冠疫情情绪指数,分别从传统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三种不同渠道测度了疫情情绪指数,发现不同渠道所表现的舆情情绪具有一定的异质性。进一步发现情绪的异质性对公司债信用利差也有明显的影响。而且,疫情舆情情绪也会影响信用风险与流动性风险对公司债信用利差的定价能力。

金融学院副院长黄志刚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指出该文章的两大特色。第一,该文的选题视角独特,寻找到了一个很好的自然实验,使得结论非常可靠。第二,该文借助文本分析、机器学习方法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和度量舆情情绪的变化。与传统方法相比,这种方法新颖,准确,有吸引力,也更复杂、更科学。

演讲结束后,与会的金融学院教师与范小芸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条:我院与华控清交开展金融科技研讨 下一条:我院教师吴锴与来华留学生Serwai Lai合作论文被《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接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