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谭小芬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英文频道采访

[发布日期]:2020-04-08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7日,我院谭小芬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英文频道CGTN全球财经栏目的采访,就近期美国实施无限量化宽松货币对中国的影响发表看法,阐述了美联储无限量宽松政策对汇率市场和中国外汇储备的影响,分析了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息差扩大会如何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和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

谭小芬教授认为,美联储无限量化宽松,短期内未必会对美元造成压力。一是目前其他主要国家都在采取类似的量化宽松政策,并不只有美国单独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二是由于美国金融市场动荡,股市大跌,信用债的风险上升,“美元荒”现象突出,美国金融机构为维持流动性从境外的新兴市场撤资,造成美元汇率升值。但是从中长期来看,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损害美元的信用,造成美元汇率贬值。未来有两个因素可能触发美元贬值:一是其他央行比美国更快退出量化宽松;二是随着风险偏好趋于稳定,美国国内的流动性会到海外寻找高收益资产,造成美元贬值。目前美元指数和美国国债价格处于高位,中国外汇储备可以进行适度调整,减持一些美债,但应该注意到,欧洲债券的信用风险比美国要大,欧洲和日本债券的政策利率为负,美国政策利率虽然很低,但还是正的。大量卖出美国国债不具有可行性,因为其他资产市场或金融市场都不足以吸纳如此大规模的资金量。

关于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息差扩大会在未来如何影响人民币走势和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谭小芬教授指出,美联储推出宽松货币政策后,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息差扩大,中美利差创下历史高位,有利于吸引投资者增持中国资产。然而,在短期内,由于疫情在欧美地区不断扩散,欧美经济衰退风险高企,全球面临“美元荒”。在美股暴跌超30%后,信用债的压力开始凸显,国际投资者抛售各类资产以换取流动性,产生了比较明显的资金流出,而抛压主要来自一些对冲基金型的客户。预计外资抛售人民币债券资产兑现流动性的需求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短期内人民币会有贬值压力,但是,在中长期内,中国债市相对收益高,流动性也在不断改善,中国利率债对外资具有较大的中长期配置价值,目前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及摩根大通相关债券指数,将会给中国带来资金流入,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甚至带来人民币汇率升值。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不断推进,这将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

谭小芬教授接受央视英文频道全球财经栏目采访链接:

https://news.cgtn.com/news/3551544f7830575a306c5562684a335a764a4855/index.html#



上一条:金融学院党委召开2019年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 下一条:李建军院长应邀为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学术节做“新冠疫情与金融安全”专场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