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金融学院关工委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座进校园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19-11-26  [浏览次数]:

11月13日下午三点,由海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关工委联合主办的“非遗”零距离——“大手拉小手迈向新时代”主题活动于沙河校区东区学院4号楼107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曹氏风筝文化传承人71岁吴同泰老师作为主讲人,海淀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余春华、海淀区关工办主任丁莉、金融学院团委书记李菊、海淀区关工委“五老”代表及金融学院各团支部同学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海淀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余春华进行致辞。她在讲话中提到,海淀区关工委在此次系列活动中发挥自身优势,帮助下一代茁壮成长。而本次“非遗”讲座更是希望同学们能够感受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之美,从文化中汲取智慧与力量,为日后共建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余春华副局长致辞.jpg

余春华副局长致辞

金融学院团委书记李菊老师随后致辞。她首先向各位到场同志表示感谢,并表示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思考古代匠人智慧,领会民族精神内核。李菊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传承并发扬“非遗”传承人的工匠精神。

李菊老师致辞.jpg

李菊老师致辞

除了对同学们的期许,老干部局的同志们还关心着同学们的精神世界与心灵健康,为同学们带来了“知心书”系列丛书、《文化苦旅》、《君子之道》等富有教育意义的礼物。“五老”代表、曾参加开国大典的尹世昌老先生向同学代表姚瀚翔进行了赠予,赢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尹世昌先生捐赠图书.jpg

尹世昌先生捐赠图书

“筝舞蓝天传文化,鸿鹄之志报家国。”吴同泰老师从风筝的起源讲起,讲到风筝由春秋战国时期的通讯工具,经历千百年的不断发展,最终成为如今的娱乐道具。他还告诉大家,风筝的制作看似简单,其中却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阴阳和合之道。风筝稳固的架构背后不仅代表着夫妻的同心同力,也代表着家庭的和谐美满。

吴同泰老师进行讲解.jpg

吴同泰老师进行讲解

吴老师通过对典型风筝技法的介绍讲到古人的学习方法,并与当今父母的教育方式进行对比。他认为古人偏重于学习智慧,而现代的教育偏重于学习知识,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却只是机械地练习,难以获得真正的智慧。吴老师告诉大家,过去的教育讲究德行、言语、政务、文学,追求培养一个完整的“人”。他又就现场带来的风筝作品进行讲解,围绕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向同学们传授了他的人生知识。

讲解过后,吴老师给现场同学们发放了风筝模型,让同学们进行涂色、制作。同学们发挥想象,在风筝上描绘出自己想要的图案。老干部局的前辈们因为交通原因事先离场,但他们对于同学们的关心与帮助都令在场同学铭记在心。

同学们认真创作.jpg

同学们认真创作

本次讲座在柔和的背景音乐中落下帷幕。同学们通过吴老师的讲解对于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相信在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同学们能够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做文化的传承者,做民族的复兴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一条:我院党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 下一条: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毛静一行赴上海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届高校经济管理学科党建育人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