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毛静一行赴上海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届高校经济管理学科党建育人论坛

[发布日期]:2019-11-25  [浏览次数]:

为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管人才的培养,加强全国经管类院校学科间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高校党建育人工作和新时代经管人才培养工作。由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主办,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新控股(上海)有限公司、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以上单位按名称音序排列)共同发起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届高校经济管理学科党建育人论坛”于2019年11月24日在上海财经大学国定校区举办。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毛静、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勇一行与来自全国各地51所兄弟院校的132名代表参会。

图1:主论坛现场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在致辞中强调,上海财经大学具有优良的办学传统,“商业救国”是学校的历史基因。新时代以来,学校党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第八次党代会中第一次提出“三步走战略”,力争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具有鲜明财经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许涛提出要把本次论坛与主题教育活动紧密联系,加强联动,注重解决青年教师发展等重点问题,推动高校的改革发展。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主题发言。他强调,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政工作面临新的发展关键期,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出发,作过很多重要论述。本次论坛的聚焦点紧扣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党的制度建设联系密切,对全面加强高校党的领导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立足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分享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办学经验。他强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对培养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忠诚接班人意义重大,为新时代高校经管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的经济管理学科具有独特的红色基因和鲜明的中国特色,有效发挥了主干学科的引领带动作用,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管理学科特点相结合,尤其注重创新党建工作的形式,引导学生走向城乡基层,推动学生党建工作由虚向实,持续推进广大党员的党性锤炼和熔铸。

在圆桌论坛环节,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复旦大学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书记岳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正位、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党委副书记凌小幼等,就“如何有效发挥高校院系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做到‘五个到位’”主题畅所欲言、分享经验,老师们就捋顺学院党委工作机制、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院系党委书记的责任使命、院系领导班子团结、党支部书记作用发挥和待遇保障、党务工作者的工作激励等方面充分交流,激发了参会者的工作灵感和思想火花。

随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毛静主持召开了第一分论坛,围绕“基层党建如何与人才培养无缝对接,进一步发挥二级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的论坛主题,她表示,本次论坛内涵丰富,收获颇多,要把党建育人的理念和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构建党建统领的大思政格局,提升学生的政治品质,把立德树人融入每一位学生的长远职业发展中。

图2:第一分论坛现场

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林守忠、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马玲、吉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陈德民、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长生、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保险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粟芳、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彦分享了激活基层党组织活力的诸多案例和党建工作品牌创建的经验。

图3:毛静书记总结发言

毛静在总结发言中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在创建首批全国党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中的收获。她提到,参会院系的党建和思政工作的品位、质量和实效让人印象深刻,从大家分享的案例中,能够清晰地感受到我们这支队伍对人才培养的极度重视、对人民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对经管学科发展的默默奉献。她号召大家要努力把论坛的学习心得转化为党建育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会议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顺利结束,本次论坛进一步明确了高校经济管理学科的育人使命和责任担当,增进了与会人员奋进新时代的勇气魄力,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管理学科几经波折,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已经成为人文社会科学中的“显学”,社会关注度高、关涉国计民生,深刻地影响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布局和发展前景。经济管理学科的发展成就是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周密部署下取得的,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特别是高校基层党组织的长期奋斗、离不开基层党务工作者和思政工作者的勤恳奉献、离不开广大师生党员首创精神的充分发挥。在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经济管理学科的征程中,党建育人不仅是题中之义,是目标,是措施和手段,更是内涵追求,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将充分汲取本次论坛的思想精髓和新鲜经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全面加强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政治引领。

图4:金融学院参会代表合影

 



上一条:金融学院关工委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座进校园活动圆满成功 下一条:我院蒂尔堡项目博士生张宏伟与导师合作论文被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of Applied Econometrics》正式接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