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李建军院长在2019届金融学院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6-21  [浏览次数]:

各位毕业生亲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一个值得铭记和庆贺的好日子。正所谓,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首先,我向483位顺利毕业,获得硕士和学士学位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和各位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

今年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70华诞。回首金融学院的发展,我们始终坚持“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和“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励精图治,改革前行,不断丰富学科的内涵,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金融学科。而今学院良师荟萃,老教授名家耀眼,中青年教师新秀辈出。几代金融人砥砺前行,为人才培养持续贡献着磅礴的力量。

刚才,我们已经对优秀毕业生进行了表彰,他们中有一路领先的学霸,有潜心学术的新秀,有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他们赢得了鲜花和掌声。但在这里,我还要为台下众多积极努力、默默奋斗、平凡踏实的同学们点赞。也许你们的成绩不够拔尖,但是你们全面发展、乐观向上;也许你没有发表学术论文,但是你熟读经典、才思敏捷;也许你不具备创业的条件,但是你兴趣广泛、创意无限。如果没有你们的多样色彩,就成就不了金融学院精彩的画卷。

过去几年的学习,同学们在“金融学之夜”中畅游,在金融市场学中攀登,在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中历练,在大创、建模等学科竞赛中求索。你们多彩的创造,深深融入了金融学院发展的历史脉络中。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山高水长,未来可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在此,期待我们的毕业生,能传承“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谋国家之强盛、求科学之进步”的光荣传统,能拥有“敢为天下先、以天下为己任” 的济世情怀,能具备“格物致知、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毕业之际,作为院长,我对大家寄予三点期望。

第一,在未来的发展之路上要勇于担当时代责任,终身学习,涵养格局。

国家发展、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你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者和圆梦人。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担当是支撑你们追求诗和远方的底蕴。同时,现代社会是一个终身学习的社会,离开学校不意味着学习生活的结束。我希望你们,坚持终身学习,不断获取新知识,增长新才干,努力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涵养格局。

不久前,甲骨文公司裁减了中国区研发人员900人,他们大多是名校毕业的研究生。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这个世界上永远没有稳定的环境,只有稳定的能力。你们或许听过华为的“地铺”文化,或许听过“学习之星”张绍绮的那份“学习生活日程表”。要知道,每个人都是在咬牙冲刺,如果此刻的你仍然觉得岁月静好,真的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第二,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要砥砺前行,做好自己,点亮梦想。

《弟子规》中讲:唯德学,唯才艺,不如人,当自励。我们需要自励之,共勉之。我们不可能都成为社会的“精英”,但我相信,即便我们作为社会平凡的一员,也将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我们可以“各美其美”,更鼓励“美人之美”。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厚德载物,和而不同。只有在发自内心的尊重和相互欣赏的基础上,才会实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第三,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中保持理性,倾听内心,开拓未来。

同学们,开放的时代机会无限,在选择面前,不要为外物所扰,不要为私利所动,不要为俗流所惑,要静下来倾听内心的声音,坚守自身的道德标准和价值取向。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始终保持人生的方向感。听从你心,行你所行,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同学们即将告别校园,走向社会。未来,不管遭遇多大的挫折,请你们不要放弃最初的梦想;不管面对多大的考验,请你们不要放弃做人的底线。我们要洞悉世事,达于情理,不畏浮云遮望眼。老子的《道德经》里提到“上善若水”,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明辨是非,恪守正道。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请相信,每一份坚持都源于初心不改,每一份责任都来自使命担当。愿你们出走半生,归来依旧!

茨威格说过:“命运馈赠的礼物,背后都有明码标价。”自我价值的实现有很多的选择,不是每个人都要定“一个亿的小目标”,总有一些人做着平凡的事,让你泪流满面。我希望你们,充满激情而内心理性,敢于挑战而脚步踏实,人生平凡而生活幸福。愿你们自强于心,静水流深!

同学们,海阔天空的人生画卷正在你们面前展开,无限光明的未来正在呼唤你们勇敢前行。追梦的路上满是激情和理想。身处开放的时代,我希望你们永葆进取的精神和创新的激情,知行合一,在包容和尊重中不断获取人生的力量。山一程,水一程。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未来已来,远方不远。

同学们,金融学院是你永远的家园,顺境时为你们祝福、逆境时给你以支撑。毕业是一道分割线,从此你们将开启人生新的篇章。莫愁前程多风雨,锦绣芳华在路上。期待大家乘风破浪,挂云帆,济沧海。因为有你,未来可期!    

谢谢大家!

2019年6月21日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银行与金融科技夏季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举办第二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导师见面会与职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结业、第三届启动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