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2018级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课堂小记

[发布日期]:2019-05-29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15日至19日,我院与荷兰蒂尔堡大学TIAS商学院合作举办的金融学博士项目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学习。本次课程由蒂尔堡大学教授的一对一研究计划指导与《国际金融理论与前沿(上)》组成。

5月15日-16日,蒂尔堡大学Chris deNeubourg教授QiqiZhou副教授针对每位同学的研究计划进行了长达1小时的一对一的指导。指导过程中,同学们对自己现阶段的研究选题和研究计划进行了简单汇报。针对同学们提交的研究计划,教授就选题和研究计划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详细的指导建议。同学们也与教授沟通了在撰写研究计划过程中的想法和遇到的问题,得到了教授的详细解答。通过此次一对一指导环节,同学们了解了自己研究计划中存在的问题,得到了修改意见,对下一步研究方向有了更加明确的想法。

NeoImage_副本.jpg

研究计划指导

5月17日-19日,我院张礼卿教授和陶坤玉博士讲授课程《国际金融理论与前沿(上)》。本课程属于金融学专业博士生的专业前沿课程,两位老师分别就国际金融理论以及相关学术前沿和现实问题进行讲解介绍,旨在夯实博士生理论基础的同时,提高同学们实证研究和撰写学术论文的兴趣和能力,引导同学们将基础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问题。

张礼卿教授以专题问题讨论的方式展开授课。他将当下国际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分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资本账户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三个专题,并结合经典国际金融理论对问题进行了专题介绍和探讨。在专题介绍中,他首先结合数据和相关事件对话题的历史沿革和背景进行梳理介绍,引导同学们对每个话题有初步的认识和体会;之后针对话题所涉及的现实问题进行介绍,并通过经典国际金融理论以及前沿学术研究成果对问题进行深度解读并发表自己的看法。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张礼卿教授和同学们就中美贸易战、大国博弈等综合的现实问题展开了更加深入的探讨,讨论环节中同学们都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张礼卿.JPG

张礼卿教授

陶坤玉博士的授课内容分为四大板块,分别是国际金融基础理论介绍、学术论文介绍、专题问题串讲以及小组讨论部分。在国际金融基础理论的介绍中,她对国际金融理论的三大经典理论支柱:国际收支理论、汇率的决定和制度选择、开放宏观经济理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旨在加强同学们的理论基础,帮助更好的理解现实问题。在理论介绍之后,她都选取2-3篇涉及相关理论的经典论文进行简要的讲解,旨在帮助同学们学习如何将理论知识用于学术研究并解释现实问题。在专题问题串讲环节,她将三大理论支柱涉及的知识进行结合,对全球经济失衡、国际金融危机、全球金融周期等专题问题进行了介绍,帮助同学们加深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在最后的小组讨论中,陶坤玉老师组织各个小组就现实问题,例如人民币汇率预测、中国债务危机等话题进行了分享讨论,并做出点评。

陶坤玉.JPG

陶坤玉博士

在此次课程中,两位老师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经验,对国际金融领域涉及的基础知识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提纲挈领的梳理和总结。不仅注重加强学生对于经典理论知识的掌握,还通过专题和讨论环节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以及学术论文的写作。授课过程中,同学们和老师进行了积极的沟通交流,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互动.JPG

师生互动



上一条:我校金融学院主办第十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顺利召开 下一条:麦考瑞大学商学院院长StephenBrammer一行来我校访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