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龙马奋进新时代 峥嵘岁月心向党—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红色课堂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4-30  [浏览次数]:

4月28日晚,由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党校、组织部,金融学院党委联合主办的“龙马奋进新时代 峥嵘岁月心向党”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红色课堂在图书馆地下一层报告厅成功举行。

1962级金融1班的三位校友莅临活动,他们分别是中国金融界传奇式人物 、华夏证券原董事长、中国航母奠基人邵淳;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原行长、上海申银证券公司原董事长沈若雷,以及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金融学院教授姚遂。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韦彦凌,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辉,金融学院团委书记李菊等,以及来自各个院系二级党校的200余名学员。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葛仁霞担任主持。

活动现场

首先,姚遂教授作为邵淳和沈若雷校友的同班同学,与大家分享了两位校友的故事。他讲到两位校友“不是天生的银行家”,强调两位校友之所以能够为国家做出贡献,终身学习和坦然面对挫折是重中之重;两位校友也都非常热爱生活,邵淳校友在篆刻、写作方面颇有造诣,刚上大学时就曾在人民日报发表过短篇小说,沈若雷校友爱好音乐,曾有歌曲在发行的专辑中。姚遂教授的讲述流露出对二位校友意志品质的高度赞扬,更饱含着对后辈积极向优秀前辈学习的深切期盼。

姚遂教授

随后,邵淳校友以“发现机遇抓住机遇 为祖国建功立业”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三个亲身经历的事例。1996年,在市场低迷股市跌停的情况下,作为华夏证券公司董事长的邵淳校友,以爱国之心,组织证券公司上下成功救市。之后,在访问越南期间,他积极介绍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改革经验,主动寻求合作。而在邵淳校友的分享中,最令人敬重的经历,是为国家航空母舰建造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1998年,邵淳校友为中华民族的强国梦,历尽坎坷,从乌克兰成功购买尚未建成的瓦良格号航母(辽宁号前身),奠定了中国航母发展的基础。邵淳校友在谈及当时毫不犹豫的做下决定时,声音中更是充满慷慨激昂的爱国热情,同学们深受感动,现场更是响起热烈的掌声。邵淳校友寄语每一位中财大人要学会下决心抓住潜在的机会,忠贞报国。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满怀着崇敬之心,再次鼓掌表示感谢。

邵淳校友

接下来,沈若雷校友分享了他的“五十载金融生涯和人生感悟”,多次强调爱国和吃苦的重要。他毕业之后便奋战在上海金融事业的一线,之后被外派香港十六年,他坚守和学习,以丰富的金融经验和广阔的金融人脉,培养大批业界金融精英。退休后,他仍然不忘推动我国金融业的发展。沈若雷校友一直奉行着“为国家为人民,只要做到问心无愧,就可以”的人生信条,对自己严格要求,对他人宽容真诚,对政府忠心耿耿,对国家满腔热血。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五点希望,一要爱党爱国;二要好好做人,要善良、真诚、大爱;三要宽容;四要勤奋;五要热爱生活,培养兴趣,会工作,懂生活。

沈若雷校友

校友分享后,史建平副校长和韦彦凌副主任向两位校友赠送了“龙马”雕塑纪念品,表达中财大人对二位老校友的深深地敬意。史建平副校长由衷地表达对两位老校友能够参与本次分享的感激之情,并邀请二位校友常回母校看看,启迪青年一代奋发向上。

史建平副校长和韦彦凌副主任向两位校友赠送“龙马”雕塑纪念品

最后,葛仁霞书记讲到,两位老校友用一生的坚持与坚守,完美的诠释了十九大报告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忠诚、干净、担当。她希望同学们发扬五四精神,牢记校友嘱托,勤奋进取,砥砺前行。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与共和国同龄的中央财经大学70周年,值此时点,在五四青年节前夕,“龙马奋进新时代 峥嵘岁月心向党”——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红色课堂的成功举办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启迪人生,开阔视野,对国家忠诚和敢于担当的两位校友更是青年人的榜样,他们的事迹将不断激励着中财大的莘莘学子,努力拼搏,奋进向前,为党、为祖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金融学院党委组织师生收看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第二届“金融科技前沿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