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李建军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绩效评价为“优秀”

[发布日期]:2019-02-25  [浏览次数]:

我院李建军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货币政策约束下中国影子信贷市场融资搜寻模型研究》(2012-2015),2016年顺利结项,在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绩效评审中,被评为“优秀”。

项目成果摘要:

影子信贷市场平行于银行信贷市场,市场供给主体是影子银行,需求主体是中小微经济单位。货币政策应对金融经济周期出现逆向操作,产生银行信贷缺口,弥补缺口需求促使影子信贷市场形成,监管套利推进了影子信贷市场的升级。影子信贷市场分为民间借贷市场、信托与理财市场、交易商债券类市场。在影子信贷市场上,融资搜寻成本、搜寻效率决定了微观主体行为选择。融资搜寻的宏观效应是对产出、物价、风险等的影响。近年来,中国影子信贷市场快速发展,与货币政策转换、金融监管改革有关系。本项目重点研究影子信贷市场融资搜寻的微观决定模型、宏观效应模型、风险预测与预警模型、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协调度模型,并拓展研究了替代性汇款体系热钱测度模型,提出规制监管策略。

本项目立足行为经济理论、搜寻理论与金融经济周期理论,阐释了影子信贷市场生成的机制。对中小微企业在互联网借贷市场和商业银行信贷市场融资选择进行比较,构建基于搜寻理论的不同信贷融资渠道价值模型,揭示中小经济单位的融资搜寻选择规律;运用小微企业影子信贷融资匹配度模型,探讨小微企业与众筹融资之间的匹配性;构建了分离信贷市场融资效率与风险的利率定价模型,评估了我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实证检验实体经济的三元债务融资市场融资成本,探究影响融资成本的金融经济及货币政策因素;检验影子信贷市场融资的产出与物价效应;运用Probit、ARMA、马尔科夫矩阵方法,构建了影子信贷区域风险、局部风险与系统性风险评估模型;构建了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的协调度模型;测估了替代性汇款体系下的热钱规模,提出了完善货币政策与规制监管建议。研究结论有:影子信贷市场三层结构产生于银行信贷市场供给与中小经济主体融资需求的不匹配性,货币政策随金融经济周期变化逆向操作导致的信贷缺口,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不协调引致的监管套利等;互联网信贷市场与中小微经济体融资具有一定的匹配性;分离信贷市场利率定价包容的搜寻效率与风险因素;实体经济信贷融资成本较高使经济发展难以持续稳健;影子信贷部门的风险与货币政策周期紧密相关,局部风险集中在信托、P2P与投资类公司,年度系统性风险的时点分布多为第四季度,银行机构为风险主要承受方;通过替代性汇款体系进入中国的热钱的影响应予以持续关注。建议对影子信贷市场的政策是纳入监管,完善规制,构建相应的统计监测体系;货币政策操作走向前瞻性,提高与金融监管的协调度。



上一条:金融学院2018年在国内外顶尖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下一条:北京校友会金融专业分会顺利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暨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