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第八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 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1-19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2日,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全球金融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等机构共同主办,第一财经研究院、《世界经济》编辑部、《国际金融研究》编辑部和《China and World Economy》杂志编辑部协办的“第八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在北京辽宁大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是“金融危机十周年:全球金融稳定面临的新挑战”,来自美国、日本、泰国、印度尼西亚、香港地区和大陆的30位大会演讲嘉宾,以及来自国内高校、科研机构、金融机构、新闻媒体的专家学者和我校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词。王校长指出,2008年的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和金融造成了巨大的伤害,至今记忆犹新。当前,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动荡不定,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和货币政策正在发生变化,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倾向不断加剧。我们应该在充分以往危机教训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当前全球范围内面临的各种金融风险,做到未雨绸缪,避免危机重演。她希望与会嘉宾在本次论坛中充分交流、加深理解,为全球金融稳定献计献策。王校长还向参会者介绍了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和全球金融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并对这两个中心多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及其在我校智库建设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主席张礼卿教授发表了开幕致辞,并阐述了本次论坛的议题。他指出, 得益于G20国家联手实施大规模的经济刺激,2008年这场60年一遇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控制,主要发达经济体也已大多从持续的衰退中走了出来。但是,也应该看到,伴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调整和全球贸易冲突的持续升级,最近一个时期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在加大;美国、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的股票市场频繁发生动荡,阿根提、土耳其、南非等新兴市场经济体相继出现大幅度货币贬值;一些国家的负债率急速上升、资产泡沫不断扩大、金融稳定性明显下降。所有这些,使全球金融稳定面临新的严峻考验,新一轮的全球金融动荡随时可能再现。本届论坛将主要聚焦在以下四个方面的议题:(1)我们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汲取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教训?(2)不断升级的贸易冲突将对全球经济与金融稳定产生怎样的影响?(3)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调整将对新兴市场金融稳定带来怎样的影响?(4)如何评估和应对中国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左:张礼卿,中:王瑶琪,右:李建军)

欢迎与开幕致辞

在主旨演讲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Barry Eichengreen教授指出,目前全球金融面临的三大风险,即重蹈覆辙风险、影子银行风险以及新兴市场风险。如果这些风险得不到很好的控制,新的危机恐怕离我们不会太远。他认为,中国应当非常审慎地开展工作以保证金融市场的稳定尤其是保证负债占GDP比例的稳定,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政策建议。国家外汇管理局陆磊副局长反思了2008年金融危机对全球金融风险管理理念带来的冲击,以及由此引发的管理认知、方法、工具方面的革命,强调“流动性管理”、“支付体系”、“构建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协调统一机制”三大抓手,详细阐述了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预防和应对危机的问题。中央财经大学原校长王广谦教授总结了国际社会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所采取的多方位措施,包括加强全球政策协调、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推动布雷顿森林体系机构改革,加强全球金融监管和各国监管改革等,并就如何预防新的金融危机到来的风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苇草智库创始合伙人朱嘉明教授回顾了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货币政策的演变过程,认为2008年后建立在泰勒规则基础上的“中性利率”时代已经结束,“新中性利率”出现了常态化趋势。

(上左:Barry Eichengreen,上右:陆磊,下左:王广谦,下右:朱嘉明)

主旨演讲嘉宾

论坛随后举行了四场圆桌会议,分别由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女士、《世界经济》杂志编辑部主任孙杰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高海红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主持。

在题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反思:我们是否吸取了足够的教训?”的圆桌会议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副主任何东博士、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博士、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依德先生、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会长肖耿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礼卿教授分别发表了演讲。专家们分享了全球金融稳定的研究框架,并从杠杆、流动性和期限错配、复杂性、公司治理等多个角度具体讨论了金融脆弱性问题;探讨了如何通过金融学和经济学领域的理论创新来促进金融危机方面的研究,进而更好应对金融危机;反思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带来的经验教训、所采取的应对方案及其不足之处,并对预防下次金融危机的到来提出了具体建议。此外,还探讨了中国、美国乃至世界所面临的经济金融问题以及应当采取的解决对策。

(上左:何东,上中:黄海洲,上右:乔依德,下左:肖耿,下中:张礼卿,下右:杨燕青)

主题讨论(1)

在题为“贸易冲突及其对全球经济与金融稳定的影响”为圆桌会议中,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贺力平教授、北大汇丰商学院何帆教授、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研究员、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原院长Masahiro Kawai教授分别发表了演讲。专家们分析了贸易保护主义冲击、中美贸易冲突性质及影响、中国国际收支转折点、中美贸易和投资背后的规则和秩序等;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政策建议,包括重新思考中美关系、调整政策立场、改善中国产业结构、开展结构性磋商、改善WTO争端解决机制等。

(上左:方晋,上中:贺力平,上右:何帆,下左:李向阳,下中:Masahiro Kawai,下右:孙杰)

主题讨论(2)

在“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调整与新兴市场金融稳定”为主题的专题讨论中,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战略研究总监黄小军先生、印度尼西亚中央银行原副行长Anwar Nasution教授、泰国财政部原部长Chalongphob Sussangkarn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谭小芬教授分别发表了演讲。结合当前复杂的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专家们讨论了美国和欧元区等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演变趋势及其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溢出效应;分析了贸易战等因素对有关国家货币政策的影响;探讨了国际货币政策合作模式的创新,包括如何增强清迈倡议多边化机制的作用,以及如何加强IMF在政策协调中的作用等。

(上左:丁纯,上中:黄小军,上右:Anwar Nasution,下左:Chalongphob Sussangkarn,下中:谭小芬,下右:高海红)

主题讨论(3)

在题为“中国的系统性金融风险:现状、原因与政策应对”圆桌会议中,为主题的专题讨论中,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Wing Thye Woo教授、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博士、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明研究员分别发表了演讲。专家们讨论了中国区域发展战略、地方融资平台和企业生产率下降等因素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影响;从货币政策视角分析了去杠杆的效应,探讨了结构性政策对去杠杆的意义;提出了以影子资本市场衡量中国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等。专家们提出了很多建议,包括注重部门之间风险联动、加强结构性改革、提高经济增长效率以及优化货币政策等。

(上左:Wing Thye Woo,上中:伍戈,上右:姚余栋,下左:张明,下右:李建军)

主题讨论(4)

为期一天的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讨论热烈,精彩纷呈。演讲嘉宾和其他参会者之间进行了大量的互动讨论和观点碰撞,很好地推动了该领域相关问题的深入研究。

附录: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简介

“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于2007年9月发起,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协办的定期高层学术论坛。2007年9月、2008年11月、2009年12月、2010年11月、2012年11月、2014年11月、2016年9月和2018年11月,论坛先后以“中国银行业的开放与银行法人治理”、“中国金融改革30年回顾与展望”、“后危机时期全球经济面临的新挑战”、“经济复苏、结构调整与制度创新”、“欧债危机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中国经济的崛起及其对世界的影响”、“全球宏观经济治理:挑战与政策选择”、“金融危机十周年:全球金融稳定面临的新挑战”为题成功举办了八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时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女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先生、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先生、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Ronald McKinnon先生、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Barry Eichengreen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原校长王广谦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Wing Thye Woo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在历次论坛中发表了主旨演讲。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澳门大学、福冈大学、韩国高丽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全球近百所高校的学者出席了列届论坛,新浪网、和讯网、网易、中国金融网、金融时报、经济参考报、第一财经日报、教育部学术会议在线等重要财经媒体和学术会议传媒给与了全面报道,论坛在国内外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



上一条:我院蒂尔堡项目博士生毕嘉参加2018年中山大学金工论坛暨AQFC(2018) 下一条:我院蒂尔堡项目博士生刘艳参加第十五届中国金融学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