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师生合作论文获评2022年度“中国工业经济学会青年杯论文竞赛”提名论文

[发布日期]:2022-10-17  [浏览次数]:

近日,金融学院谭小芬教授和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欣康合作的论文《中国通货膨胀风险的识别、驱动因素与时变特征》被评为2022年度中国工业经济学会青年杯论文竞赛提名论文。

该论文基于开放经济条件下的增广菲利普斯曲线与“在险通货膨胀”的研究范式,识别出中国的通货膨胀风险。在此基础上,探讨其驱动因素与时变特征,并且前瞻性刻画中国的未来“通胀路径”。

文章发现如下主要结论。第一,长期通胀预期、国内金融状况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是中国通胀风险的主要来源。第二,不同因素对通胀风险的驱动作用存在非对称效应:中国的通胀下行风险主要受长期通胀预期下降以及国内金融状况收紧的驱动,而上行风险则主要受长期通胀预期上升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驱动。第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攀升会推高中国2022年的通胀上行风险

对此,文章提出以下几条建议。第一,在货币政策的跨周期设计中,纳入通胀风险因素。第二,关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警惕输入性通货膨胀。第三,财政货币政策协调配合,平衡“稳增长”与“稳物价”。



上一条:我院3项教学成果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下一条:新征程砥砺奋进再创新绩 新阶段团结聚力新谱华章——金融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