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李建军院长在2021届金融学院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7-03  [浏览次数]: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注定是一个非常特别、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纪念活动之后,我们紧接着为2021446名同学以及部分2020届回校同学隆重举行毕业典礼,记录你们人生中又一重要的时刻,欢迎和欢送意义同时蕴含在今天的典礼中,欢迎2020届同学返校。当然,美中不足的是,疫情防控要求,毕业生同学们的亲友无法来现场观礼。在这里,我首先要向同学们的亲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特别要感谢家长们为孩子成长无私的付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取得相应的学历和学位,是你们辛勤努力的结果,也是学校和家庭倾心培养的结果。其次,要祝贺同学们毕业,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今天的典礼,我想再和大家谈一谈金融职业问题。因为绝大部分同学都从事金融相关的工作。尽管在中财大学习的几年时间里,同学们耳濡目染,掌握了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过金融伦理教育,能够胜任金融岗位的工作。但是,走向社会之前,我们还需要再认识一下同学们将从事的行业,做好准备。在诸多行业中,金融无疑是比较重要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同学们从事金融业,毫无疑问要承担更多的国家、民族和社会责任。所以要把握国家的需要和发展的方向,明白金融从哪里来,为谁服务,要到哪里去。

你们在入学的时候,我在开学典礼上说过,从那一刻开始,大家就有了一个新的称谓“中财金融人”。这五个字其实不一般。中是指“中央”,这两个字代表什么?代表的更多的是责任和使命,守护国家金融安全的责任和守护百姓财富安全的使命。194911月学校成立,到50年代末,学校的任务是培训县级以上财税和银行系统干部,为少数民族地区和军队培养高级管理人才。1952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的财经系科与中央财政学院合成中央财经学院,我们金融在那个时候叫“银行科”;1960年成立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高级财经管理人才,承担财经干部教育的重任,“金融”“外汇”成为当时主要专业。改革开放复校后到现在,先后完成了更名、转型、转制,1995年更名为中央财经大学,2000年划归教育部,进入211工程,入选优势学科平台,进入“双一流”高校。“中央”二字始终未变,但承载了更多的时代责任。金融学科也始终走在国内前列,为中央银行、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国有大型金融机构、中央和地方国企、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等培养了大量人才。无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幻,中财金融人始终不变的是肩负“好的金融”建设责任,推进“好的社会”建设的使命。中财金融人传承发展着“忠诚团结的精神品格”、“求实创新的职业修为”,成为中国金融发展向前、向上的重要力量。

纵观近现代的两百年历史不难看出,大国崛起离不开金融的强大支撑。在世界格局深刻变化的今天,维护金融稳健和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文化精神的维护者和传承者,不断锤炼本领,勇于担当大任,为中国金融核心竞力的提升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同学们,金融学院永远是你们成长的精神家园,也是你们奋进路上休整栖息的港湾;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这里有同学们永远不竭的动力源。

祝同学们前程似锦、生活幸福,健康相伴!

谢谢大家!

 



上一条:金融学院 2021 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下一条:金融学院党委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慰问老党员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