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2020年金融学院十件大事

[发布日期]:2020-12-31  [浏览次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此起彼伏、国际社会经济形势错综复杂。金融学院立足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在各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续写了光辉的历程。值此辞旧迎新,拾取十个精彩点,致敬奋斗金融人。

1.学院党委完成首批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创建验收工作,课程思政成果发布

2020年,学院完成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创建验收工作;学院党委及下设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整改落实;将疫情防控工作与党建思政工作相结合;学院党委精准扶贫、教育扶智,两个支部发挥党组织的特色优势,与宕昌县基层党组织“1+1”结对共建;学院党委深入开展党支部“对标争先”工作,三个支部入选“学校首批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出版全国首部金融专业课程思政研究专著《新时代金融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创新》;召开金融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讨会;《中国教育报》以“课程思政:锻造中国未来金融人”为题,深度报道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容和成果,并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

2.学院荣获北京市先进集体和金融学教学团队获北京市优秀本科育人团队等称号

本年度,学院获评“北京市模范集体”,这是我校首次获得此项荣誉;学院以李健教授为带头人的金融学教学团队荣获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称号; 2020年,王汀汀教授、杜惠芬教授主编的《公司理财》教材共同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 谭小芬教授获评“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金融科技数据科学实验平台》获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立项。

3.学院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取得突出成绩,获评数量位居同类学科第一

2020年12月初,在教育部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入选名单中,李健教授主持的《金融学》和李建军教授主持的《互联网金融概论》获评线上一流课程,张礼卿教授主持的《国际金融学(双语)》和王汀汀教授主持的《公司理财》获评线下一流课程;李建军教授主持的《国别金融对抗虚拟仿真实验—<金融统计分析>实训平台》获评虚拟仿真一流课程;王辉教授主持的《金融工程概论》获评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我院成为国内同类学科中获批“金课”数量、涉及“金课”类型最多的单位。学院通过“中国高校金融教育金课联盟第二届峰会”,推动金融课金课建设,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4.服务国际学习者,《金融学》英文MOOC登陆国际平台,学院形成金融类MOOC群

2020年4月,教育部启动在线开放课程国际平台,由李健教授主持的《金融学》英文MOON《Economics of Money and Finance》成为首批经管类上线MOOC,李健教授作为课程主讲教师代表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言。至此,学院已有十门MOOC同时在线开课,其中,《金融学》《金融工程概论》《国际金融专题》三门MOOC还入选学习强国平台,《金融学》上线Utobe网站。各类平台累计选课人数超过155万人,为疫情期间全国高校教学资源共享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5.研究生案例、学位论文质量进一步提升

本年度,学院教师与研究生共同开发的4篇金融专硕教学案例入选全国金融专业硕士教指委优秀案例,分别是《雷鸣中的罗生门——诺亚爆雷之殇》(李建军、李沐春、康宁、王睿贤、叶茂青)、《“白玉”的瑜瑕之争——解密白玉兰广场百亿CMBS》(苟琴、彭芙瑶、马若璨、杨颖)、《租金贷变“套路贷”,鼎家如何“顶家”?——租金贷模式及鼎家暴雷案例分析》(方意、陈经华、王炜、周晓宁、王羚睿)和《断崖式衰退,浪漫土耳其的脆弱——土耳其货币危机的成因、影响及政策应对》(谭小芬、王睿贤、解紫彤、李金羽、张策)。

毕业生王丹辉的《民营企业信用债违约与预警分析——以“15中安消”违约为例》(指导教师:杜惠芬、李梅)获全国金融硕士优秀学位论文奖;毕业生陈绍光的《互联网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风险收益研究 ——以京东资产支持票据为例》(指导教师:李健、巴曙松)获全国金融硕士优秀学位论文提名奖。

我院2019级韩珣的博士学位论文《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的经济效应》(指导教师:李建军)获批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立项资助;

 

 

 


6.学生工作获得多项北京市和学校荣誉

本年度,2017金融工程1班荣获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称号;2018级金融工程2班获评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2018级金融学硕阮志朋荣获“北京市三好学生”、2017级金融工程1班孙维嘉荣获“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博士生党支部获评学校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18级金融工程1、2班班获评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梅琪老师获评学校“十佳辅导员”,吴偎立、商有光、陈锐获评学校“优秀班主任”。

7、高水平论文、获奖、著作和课题稳中有进

本年度,学院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1篇,《经济研究》3篇,其他AA级期刊以上论文12篇;A类以上论文49篇;游五岳老师的论文《女性的政治地位与出生人口性别比——基于1950-2000年县级数据的实证研究》(《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4期)荣获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谭小芬教授所著的《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的金融视角分析及我国的对策研究》获得第二十一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三等奖。

本年度,学院获得纵向课题6项,其中,谭小芬教授主持的《负利率时代金融系统性风险的识别和防范研究》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苟琴、姜富伟、游五岳、王靖一);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代表性成果《国家金融安全研究报告(2020)》出版发行;金融科技英文研究成果《China's Fintech Explosion: Disruption, Innovation, and Survival》由美国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出版发行;

8、学术交流, 举办多场有影响力的高水平论坛会议

本年度,学院克服疫情困难,借助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先后举办中财金融智库云会议、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国际论坛(2020)、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学年会 、经济波动与增长秋季学术研讨会、第十一届中国金融教育论坛、第十六届中国金融工程学年会、第九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等、中国证券市场30周年暨大湾区资本市场发展研讨会等颇有影响力的学术活动62场,邀请到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让·梯若尔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做主旨演讲。

9、发挥智库作用,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

本年度,学院教师通过全国两会、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北京市各级政策研究工作渠道,上报政策建议报告、政协提案、咨政报告32份,获得相关部门领导批示和采纳的报告多份;在《人民日报》《金融时报》《第一财经》《中国金融》、网易、新浪财经等各大媒体刊登了大量文章,解读金融政策、评论金融时事。其中,贺强教授提交《完善股权创投基金税制,促进企业创新》等多项提案获评优秀;谭小芬教授撰写的《全球金融震荡下的人民币国际化机遇、问题及建议》《疫情背景下美国对我变相升级贸易战的风险评估、可能手段及对策建议》为教育部有关部门所采纳。

10、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20年2-3月,学院主办“金融类专业骨干师资教学提升训练营”,全国500多所高校1.2万名师生参加训练;3-4月学院联合中国知网举办面向全国高校师生、科研人员的“金融学术研究能力提升大讲堂”,通过知网直播平台推出23场高水平学术公益讲座,全国近20万人次在线学习,千余所学校受益;8月,学院党委与甘肃省宕昌县两河口镇党委结为共建,为湖北和宕昌捐款8万多元,全国政协委员贺强以“后疫时期的经济发展”为题,为宕昌县税务局以及人民银行宕昌支行、甘肃银行宕昌支行等单位骨干做“经济形势与政策现场专题报告”。

 



上一条:金融学院新年贺词(2021) 下一条:金融学院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