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致辞

[发布日期]:2019-09-16  [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李建军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此隆重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这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的九月,我们迎来了满怀理想与热情的2019级研究生新同学们。常言道,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我谨代表金融学院全体师生,向锲而不舍、力争上游的你们致以热烈的欢迎!从今天开始,你们将正式成为一名“中财金融人”。从这里起步,开启崭新的追梦之旅。祝贺你们!祝福你们!

斗转星移六十余载,矢志不渝教育本心。从1953年开始发展国内最早的金融研究生教育,到现在建校70周年,金融学院一直秉承“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始终坚持“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以全球化的视野和民族复兴的担当,开放包容、传承创新,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金融学科。我们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任务,打造了一流的师资团队,开展了有效的国际合作。面对社会经济发展对金融科技人才的求,我院经过充分调研与论证,率先成立了国内第一个金融科技教学机构金融科技系,推进相关程的建设,申报的金融科技专业已成功获得教育部审批通过。现已形成了以金融专业型硕士、金融科技专业型硕士与金融学、金融工程学术型硕士为主体、国内外两个金融类博士项目协同引领发展的研究生培养体系,毕业生就业质量不断提升。2017年,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并列第一,并于同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大学。这是对学院学科建设的极大褒奖,更是对几代中财金融学子拼搏奋进的充分肯定。我相信,具有专业教育实力和良好社会声誉的中财金融学科平台也会助力在座的各位同学成德、成才、成器、成功。

到达沙河校园、完成新生报道、欣赏学校美景……我想,直到此刻,同学们的心情仍然是激动欣喜的。但请大家要牢记奋斗只有进行时,今天的成果与你们过去披星戴月的辛勤付出密切相关。同样地,为了实现更远大的人生理想,达成下一阶段的人生目标,希望大家把握当下、珍惜韶华,秣马厉兵,继续砥砺前行。

在此,我想从立德、求知、笃行三个方面对各位同学提出几点寄望。

第一,坚守道德底线,坚持诚信做人。

在金融领域学习、研究与工作,诚实守信尤为重要。作为立国之基,我们的国家讲诚信,才能成功地与一百多个国家形成经贸合作关系,顺利地推进“一带一路”经济建设;作为兴业之本,我们的金融机构讲诚信,才能全心全意为实体经济发展谋福利,为国家经济增长创实效;作为修身之德,我们的每一位金融从业人员讲诚信,才能严于律己、廉洁奉公,让全社会人民都分享到金融创新发展的成果。因此,立志成为国家高级金融人才的在座同学们,要继续锤炼品德修为,打牢道德根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的践行者、维护者,在未来发展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第二,培养辨证思维,提升专业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作为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金融的稳定发展已经成为社会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础。然而,当下金融发展变化迅速,不确定性加剧。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全球贸易摩擦升温的宏观背景下,中国的金融发展正处于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等任务艰巨。怎样看待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如何调整优化我国金融体系结构,这些问题的出现与解决都在考验我们的判断力和选择力。作为一名专业的金融人,大家应立足中国实际,善用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正确判断是非、全面权衡利弊,为我国的金融转型与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第三,塑造高效行动力,练就坚毅定力。

致知在格物。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金融科技已成为推动金融转型升级的新引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途径、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新机遇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新利器。在监管政策的鼓励、支持下,我国传统金融机构也开始探索科技赋能金融之路。以银行为例,大量银行纷纷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在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领域布局,运用生物识别技术强化用户金融安全,并引入智能客服、无人银行等实现了网点智慧化转型。这一新的变革趋势为同学们未来的职业选择提供新机遇的同时,也对同学们现阶段的知识学习与技能掌握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以不迟疑、不自满的行动力接受挑战。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虽然我国在金融科技方面已具备一定基础,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仍然有所欠缺,很多监管盲区与法律空白还尚未修正。大量的企业在追随这拨热潮中迷失方向,导致风险集聚,造成金融乱象。同学们,我们要深刻地理解金融服务的根本价值和金融发展的最终目标,比普通人多一种敬畏、更多一份责任,更要在选择面前意志坚定,任何时候都要想民之所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最后,作为一名中财金融人,同学们要积极回应时代之问、时刻牢记青年之责,为中国金融业的未来砥志研思、竭忠尽智。金融学院会为各位同学提供更广阔的舞台,让大家充分发挥、尽情施展。希望你们能够珍惜这宝贵的青春时光,踏踏实实、勤勤恳恳,潜心学习、虚心问教,不断收获应得的幸运与惊喜!祝大家中秋快乐!

谢谢大家!



上一条:金融学院召开2019-2020学年暑假返乡座谈会 下一条:2019年暑假金融学院致本科生的一封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