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国学大讲堂”系列活动之《史记》的思想艺术价值

[发布日期]:2006-09-20  [浏览次数]:

9 月 20 日下午,由我院与文化传媒学院共同举办的“国学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史记》的思想艺术价值”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这次讲座主讲人为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古代文学先秦两汉文学方向博士生导师韩兆琦先生。此次讲座由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王强教授主持。金融学院三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中,韩教授首先向我们说明了《史记》在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化中的历史地位。它不仅是一部宏大的历史传记,同时还是非常优秀的散文集,更是各门学科的源头——它上至天文,下括地理,兼收经济、政治、哲学、宗教等,可以说,是中国古代的一部百科全书。

接着,韩教授详尽地阐释了《史记》中在当前最受鼓舞的四点思想:一、司马迁的经济思想,可谓新鲜、独特,因为在当时重本轻末的农耕社会里,他能够为工商业者鸣不平,并且提倡工、农、商并重,实在是难得;二、进步的民族观,在《史记》中,司马迁开始将长江以南的民族归于炎黄子孙,体现其大民族的民族观念,同时他反对汉武帝的扩张战争,期盼各民族和平共处;三、民主性和批判性特别强烈,《史记》比较真实地反映了历史任务,比如他举例对刘邦和汉武帝的立传,既写出了他们的丰功伟绩,同时表明他们平凡可笑的一面,并且他很重视下层人民,对下层人物的描写可谓不遗余力;四、价值观和生死观,比如从侠客的角度肯定了荆苛刺秦王的行为。在《史记》中,有一句名言更是让我们思考了千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非同于一般人的生死观也才造就了司马迁和他的不朽巨著。

在文学上造诣上,韩教授高度赞扬《史记》的超前创造性,说它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次写人文学的高峰,并且司马迁在写《史记》的时候容入了大量的主观评价,具有强烈的主观色彩和抒情性,这在在历史传记中是难能可见的。韩教授丰富的文化底蕴和风趣幽默的语言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司马迁及《史记》的认识,使大家更好地了解了我国国学文化的精髓。



上一条:“学八荣八耻,知文明礼仪”主题知识竞赛活动 下一条:“深思慎行,知荣明耻”主题征文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