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国学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东坡词略讲”

[发布日期]:2006-05-31  [浏览次数]:

5 月31日下午,由我院与文化传媒学院共同举办的“国学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东坡词略讲”在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这次讲座主讲人为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杨敏如先生, 她是我国著名的宋词研究专家,今已 90 高龄。 此次讲座由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王强教授主持。金融学院与文化传媒学院近 500 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中,王强教授就杨敏如先生深厚的文学造诣作了简要介绍。 杨敏如先生则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 东坡词略讲 ”的精彩演讲。此次讲座以苏轼的《水调歌头》这首词为线索,贯穿始终。 杨先生首先概述了苏轼坎坷的一生,并详细介绍了他在写这首词时的时代背景与诗人心境:时运不济,作罢千古绝唱。接着, 杨先生逐句解说了作者在这首词中表达的情感,并穿插讲解了相关的知识。最后, 杨先生结合这首词以及自己的经历,阐述了她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她极力赞扬苏轼不屈不挠的精神,号召师生们学习古人不畏逆境的品质。作为一位长者,她语重心长地教导同学们要珍视仅有的短暂生命并争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服务于社会。 杨敏如 先生虽然现已 90 高龄,但在讲解过程中精神矍铄,慷慨激昂,分析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谈吐幽默,不乏大家风范。 先生精彩的讲座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讲座的举行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我国古诗词的文化内涵,使其更深刻地认识到传承数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当代大学生在立业、成才等方面的重要启示作用。



上一条:“国学大讲堂”系列活动之“古典诗歌的阅读与欣赏” 下一条:我院与文化传媒学院隆重推出“国学大讲堂”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