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我院与文化传媒学院隆重推出“国学大讲堂”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06-04-19  [浏览次数]:

4月19日下午,国学大讲堂系列讲座启动仪式在学校主楼学术报告厅内隆重举行。启动仪式由金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葛仁霞主持, 副校长陈明、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贺培、 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王强、科研处副处长张晓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琨以及校团委副书记郑朝阳莅临活动现场。

我院党总支书记贺培教授在开幕辞中阐述了举办此次国学大讲堂系列活动的主旨与重要意义,并对学校相关部门与院系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王强教授在随后的致辞中强调了传承数千年的国学对于当代大学生在立业、成才等方面的有着重要启示作用,他同时预祝国学大讲堂系列活动顺利圆满成功。

启动仪式结束后,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王强教授为在场师生作了主题为“全球化大背景下对国学教育价值的思索”的精彩讲座。 王强教授首先畅谈了“国学”的提出背景论题,分别从全球化(西化)、市场经济及作为经济、管理学科为主的中央财经大学三方面系统介绍“国学”提出背景。随后, 他明确了国学定义:国学是近代以来借鉴西方学术、理论、文化及其方法对中国传统文化学术进行综合性研究的一门学问,内容以经史子集等科目为主,重在对儒道互补、兼融并取的中国古代精神文化的研究与传承,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提供坚实的历史文化资源。他指出国学的研究范围甚广,包括全部固有的中国学术,也涵盖现代新的创作和学术研究的成果。国学不仅涵有崇高的义理,并具有切身实用的为人、处事、立身涉世的各种方法和道理。此外,学习国学还有助于体会全球化背景下陌生化及独特性的魅力;对国学的适当了解能够帮助师生更深入了解经济类、管理类的理论知识,正确适当地运用于实践之中。最后, 王强 老师为在场师生提供了学习国学基本书目,他殷切希望师生多翻阅古籍,体会国学精粹。 王强老师精彩的讲座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我院与文化传媒学院共同举办的此次国学大讲堂系列活动,以国学教育作为切入点,以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与民族自豪感为核心,以加强学风建设,塑造和谐校园的良好氛围为主旨。国学大讲堂项目的顺利启动为提高我校师生的国学修养,增强师生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契机。



上一条:“国学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东坡词略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