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警惕诈骗陷阱,提高安全意识——记金融学院第一党支部反诈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11  [浏览次数]:

为响应“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开展金融知识普及、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违法校园贷,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责任担当,共同构建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2022年11月7月下午,金融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邀请昌平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的陈喆静冈老师为大家进行了一次“反诈教育宣讲”。陈喆静冈副所长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电信网络诈骗基础知识与防范》讲座,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勇、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肖心悦及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参会图片

首先,陈老师从心理角度出发,分析了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的几种常见心态:贪、怕、慌、缺、善和过度自信,提醒大家要稳住心态,不要落入诈骗的陷阱。

”5+1”心态

之后,陈老师向同学们传授了鉴别诈骗的方法,分为以下几个步骤:一是单刀直入,询问对方到底是谁;二是投石问路,如果对方声称是自己的同学朋友,就通过询问细节来判断对方身份的真假;三是广开门路,询问共同好友该人的状况,了解是否被盗号。

 

反诈三步骤

在介绍和分析之后,陈老师播放了几个模拟诈骗过程的视频,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实施过程。在观看的过程中,陈老师对受骗者和行骗人的语言、心理和行动加以分析,让同学们更加明确地掌握了防范诈骗的要点。此外,陈老师也提醒同学们,遇到困难或疑似诈骗的行为,要及时告知警察,避免上当受骗,蒙受损失。

陈老师介绍,一般的电信网络诈骗分为吸引、震慑、控制和诈取钱财四个步骤。首先通过逼真的理由将受骗者吸引,保持密切的联系;再通过巧言令色、虚张声势,让受骗者以为自己将要受到法律制裁;之后通过安装远程控制软件、设置呼叫转移等方法对受骗人的手机、电脑和对外联络都进行控制,最后榨干其钱财。

识别诈骗9条准则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需要人人提高警惕。如果遇到对方要求将资产转移到安全账户、提出保密要求不能告知家人、要求一个人到酒店等封闭场所进行对接的,都是诈骗。同学们需要掌握防诈骗知识,安装全民反诈软件,不轻信网络广告和网上交友。如果被骗,需要及时拨打110报警,并保留相关证据。陈老师还提醒大家及时下载全民反诈APP,APP中收集了大量的诈骗账号;也可以询问属地派出所询问,拨打24小时值班电话:69731902。

反诈APP

在陈老师介绍完毕后,一支部的同学们积极提问,对于怎样核实流调电话、如何说服朋友远离诈骗、全民反诈对于公安机关的意义等问题提出了困惑,陈老师也进行了详细认真的解答。会后,大家在交流中表示,本次的反诈宣讲活动令自己受益良多。

问答环节

通过本次宣讲活动,一支部的同学们都对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面对错综复杂的网络电信诈骗,要时刻保持警惕与理智,掌握反诈知识,擦亮双眼,捂好钱包,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本次活动也进一步推动了安全校园的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无诈校园”创建工作,营造“共同反电诈”的校园氛围。

 



上一条:金融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引航系列讲座•第五讲:如何获得一个好选题顺利举办 下一条:金融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引航系列之素质拓展活动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