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金融学院团委顺利开展基础团校专题讲座—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之团史团情、校史校情

[发布日期]:2021-11-16  [浏览次数]:

循火红足迹,忆岁月峥嵘。20211112日下午16:00,金融学院团委组织部在线上顺利开展基础团校第四次讲座——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之团史团情、校史校情。本次讲座受邀的宣讲嘉宾有: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组织研究所的马金祥教授及金融学院团委副书记,2020级金融专硕1团支部的李志赟同学。本科20202021级全体团支委和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干部、干事及部分金融学院其他同学在线上学习了此次讲座。

团史团情宣讲

首先进行团史团情宣讲的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组织研究所的马金祥教授。马教授紧紧围绕着推动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诞生的大事件——五四运动,带大家重温了那段红色的历史。

微信图片_20211113190315

(马金教授线上宣讲)

马教授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审议通过的《决议》谈起,带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同时提醒大家警惕美国对中国青少年的西化。接着,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五四运动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点明了五四运动的重要历史地位,即一场伟大的爱国革命运动、社会革命运动、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

微信图片_20211113135706

(马教授点明五四运动定位)

之后,马教授为大家生动地还原了五四运动的真实现场,他从五四运动爆发的时代背景展开,介绍到五四运动的爆发原因有国民的国耻情绪、新思想的影响、社团组织的发展、高等教育的发展,近代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北京政府内部派系的权力斗争等。之后他详细介绍了从1919年四月底中国在巴黎和会外交失败的消息传到北京,到54日五四运动爆发的真实历史过程。同时,他也明确了五四精神的伟大历史意义,即它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继续与发展,既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运动,又是一次深刻的文化运动、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等。

微信图片_20211113192111

(马教授点明五四运动历史意义)

最后,马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他希望新时代的青年能牢牢把握五四精神的核心与实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开辟和指引的道路,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微信图片_20211113090741

(马教授寄语青年)

校史校情宣讲

金融学院团委副书记、2020级金融专硕1团支部的李志赟同学紧随其后,进行了校情校史宣讲。他从中央财经大学的历史与今夕展开,回顾了中财大从初创到发展再到蜕变的峥嵘岁月。

微信图片_20211113093338

李志赟同学讲述中财大历史)

李志赟学长介绍到,中财大的前身是西黄城下的“华北税务学校”,1949年始建的它与新中国共同成长。之后虽历经多次变革,发展之路屡经坎坷,甚至一度陷入低谷,但中财大人始终秉持着校训中“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精神,最终使中财大浴火重生。今日的中财大,学科建设日益完善,师资力量不断雄厚,学术文体全面发展,国际交流积极开展。

微信图片_20211113164318

(李志赟同学介绍今日中财大)

李志赟学长强调,正是先驱们的脚踏实地、勇担乾坤,才铸就了中财大今日的辉煌。所以,他呼吁我辈青年更加努力奋进、自强不息,为把中财大建设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名校而不懈奋斗。

微信图片_20211113093544

(李志赟同学发出呼吁)

忆往昔,岁月如流;看今朝,风鹏正举。经过这次的学习,同学们不仅对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团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更对我们的中财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也对“中财人”的身份多了一分自豪。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回首展望,风帆正扬。中财大的青年们一定会贯彻五四精神,以史为鉴,带着先驱们的期待,一往无前!

 



上一条:第十二届金融投资规划大赛初赛完美落幕,复赛即将来临 下一条:铮铮团声|流年不负,时光无悔——团干部“菁彩团课”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