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学习教育>>正文
 
 

“党领导金融工作的历史经验”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12-03  [浏览次数]:

10月8日晚上,由金融学院党委学生党建办公室主办的迎新专题讲座第三讲:党领导金融工作的历史经验在东区主教218顺利举行,金融学院全体新生参加。黄永健、王亦寒、刘雨旻、何岸、李沁傲等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对金融工作领导的特点。

D44D

讲座第一部分:中国共产党领导金融工作更注重长期利益由黄永健、王亦寒主讲,以坚决贯彻金融去杠杆化和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例,通过“整顿地方债”“抑制影子银行”“进行货币政策创新”“深化政银企合作”等详细例子,深入浅出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金融工作领导的特点。并通过将视野转向国外,将中国金融市场政策与其他国家政策比较,更进一步凸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金融工作具有前瞻性,注重长期利益。本节最后,王亦寒指出, 我国的金融改革进程仍在继续,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金融建设的国际化水平将不断提升,发挥注重民生、服务实体、发展经济的根本作用。

讲座第二部分:中国共产党领导金融工作更注重统一领导、多方协调由刘雨旻、何岸主讲,两位同学利用思维导图清晰地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金融工作的模式,包括“统一目标”“设立机构,统筹协调”“完善机制”“领导金融领域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政策的制定”,并将中国共产党领导金融工作地模式与其他国家金融监管体制、运作特点进行对比,分析了“欧盟一体化过程中地欧债危机 ”“美国次贷危机”“日本房地产泡沫”等危机问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金融工作更加注重统一领导和多方协调。本节最后,何岸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金融工作的步伐从未停止——财政货币政策搭配、金融改革与监管都是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金融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不断的体系机制改革,中国共产党正领导各金融机构不断探索我国金融发展与防范风险之间的平衡。

讲座第三部分:中国共产党领导金融工作具有鲜明的时代烙印由李沁傲主讲,李沁傲着重分析了金融扶贫和金融反腐的例子。中国共产党领导金融工作时紧跟时代,利用金融扶贫的方式响应党中央的脱贫攻坚战。在金融反腐方面,从现实案例中,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的要求。最后,李沁傲对讲座中的三个部分进行总结,利用表格形式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工作和外国政府治理下的金融领域进行了对比,体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性。

此次讲座立足实际,从金融学院的实际情况和学生发展需求出发,梳理了党领导金融工作的成就,为同学们打开新思路、新视角。金融学院党委学生党建工作办公室将继续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金融工作相关内容展开形式更加丰富的活动,深入研究党领导下的金融工作的历史与未来。

 



下一条:金融学院研究生新生引航•第七讲暨2021年第六期发展对象专题党课——中国共产党百年金融探索与现代化选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