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学习教育>>正文
 
 

明理增信•金融学院专题党课系列讲座——回顾党的红色金融史,做新时代党的金融人

[发布日期]:2021-06-28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6日,金融工程系党支部书记讲党课通过腾讯会议举行,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

支部书记刘向丽老师以“回顾党的红色金融史,做新时代党的金融人”为题开始讲授,刘向丽老师从1924年1月的国共两党开始第一次合作开始讲起。1924年12月,衙前农民协会创办了萧山衙前信用合作社,是农民协会第一个合作金融机构。1925年5月,广东省农民协会正式成立,明确提出了“办理农民银行”的问题。1926年12月,湖南省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在长沙举行,这次大会在金融方面有两项重要决定:一是《金融问题决议》,二是《农民银行问题决议案》。1925年11月,《中国共产党告农民书》发表,其中提出了“由各乡村自治机关用地方公款办理乡村无息借贷局”。1923年7月创办了中国工人阶级最早的经济组织——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消费合作社决定在俱乐部部员中招股,制定了《招股简章》。消费合作社给每位认股者发了自行设计的股票作为凭证。1926年4月,成立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旨在“维护无产阶级、维持生活、扶持生产”,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家农民银行。1926年,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发起的湖南省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通过《农民银行决议案》,规定银行以“制止高利借贷,提倡平民储蓄,活跃地方金融,增进农工生活”为宗旨。1927年1月,湖南浏阳浏东六个区的农民协会根据《农民银行决议案》发起创办浏东平民银行,同时创办合作社,发行货币,服务农友。

1948年及1950年,民国经济中心上海发生了两件大事。这两件大事对当时中国国运影响是决定性的,其重要性怎么评估都不过分。一是金圆券改制及我党粮本位经济。二是中共与两白一黑战争,首先是银元之战,接着是棉纱与米粮战争。

最后,刘向丽书记对此次党史学习进行了总结与展望。 小米步枪为什么可以打败国民党的飞机大泡?国民党政府在国共内战中过于重视军事力量,而忽略经济建设。中共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其充分依靠了粮本位的经济基础——这就是“小米”的神奇威力。今天的中国,拥有全世界第二的经济体,早已不是经济弱国,我们的金融体系,应始终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党的惠民政策服务,这一点,永远不会过时。

同志们纷纷发言,并在群里展开热烈的讨论。当年的红军币发行准备,一是食盐,二是银元。没有暴力强制,没有欺诈。不是生搬硬套金本位,而是“物资本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那个年代的百姓服务。“红军币”的故事,“粮棉之战”的故事,“外汇人民币”的故事。这三个故事,是红色金融事业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体现。

 



上一条:“建党百年,诗文百篇”征文获奖优秀诗歌 下一条:明理增信•金融学院专题党课系列讲座——党的百年绿色金融思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