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斯文卓越大讲堂>>正文
 
 

校友刘央受邀主讲第27期龙马奋进--斯文卓越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9-03-26  [浏览次数]:

322日下午,金融学院团委与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27期龙马奋进--斯文卓越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在母校70周年华诞之际,金融学院1984级国金专业校友刘央荣归母校以“读书明理 知识树人”为题,与200余名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在求学与工作过程中的思考和感悟。活动由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葛仁霞主持。

针对新时代的大学生,刘央表示:曾经只需要掌握一门技术便足以立足的情况已不适用于当下,外部环境的复杂性要求学生掌握多方面知识技能,因此大学的综合性学习也日趋重要。为此她提出,先求学后求知,应充分利用大学时间培养阅读习惯,从书中寻找知识与答案,同时更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独立自主,努力成长为适应社会需要的全面发展型人才。

针对金融学院学生,教育的目的在于为了将来从容地立足于社会,独立完成搞妥衣食住行的问题,是成年人进入社会生活的基础的基础。所以在大学四年求知的过程中对社会的洞察非常重要。当前中国的经济现在进入到了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时期,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的具有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非常全面的工业体系,极强的有剩余的生产能力提供世界所有人的家具日常轻工业产品,高中低技术含量一应俱全。国家的经济政策是举国体制强力推进高科技产业,引领中国的制造业升级换代,在以5G为代表的最先进互联网通讯行业带动其它各产业实行“弯道超车“,从而寄希望夺取各个科学技术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这样的大趋势已经在政治体制方面和经济体制方面形成了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的制度。刘央进一步强调大学生一定要跟踪了解高科技产业的前沿和发展,因为这已成为企业对于人才需求的主流方向;二是铭记“大中国”概念,身处“制造”与“智造”能力兼备的国家,必须树立中国的经济共同体概念;三是着力培养对知识学习向技能应用的流畅转换能力,学以致用方为大用。具体结合到教育方式和定位选择上,总结一下就是三个侧重: 第一侧重理工科技,第二侧重中国格局,第三侧重实践能力。如此方能把初入职场的被动变为主动。

讲座中,刘央指出中国是一个年轻有活力、充满希望的经济体,同时借助高端制造产业蓬勃发展,中国的世界身份正在从“跟随者”向“带头人”转变;这一宏观背景下,“跟着政府政策走,遵循社会趋势投资,忌被错误理念迷惑”的理念逐渐在业界形成共识。

刘央,现任西泽投资管理集团主席及投资总监。作为我国的第一代基金经理,刘央校友亲历、见证并参与了中国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她的职业生涯创下多个第一:从1993年创建及管理全球第一只封闭式中国基金开始,她在2008年又推出全球首个中国医疗健康基金,2009年金融海啸过后大举收购西京投资集团,2015年依靠敏锐的商业思维发起全球第一只投资中国文化娱乐产业的私募股权基金并投资《美人鱼》等优秀影视作品,2018年她从华尔街聘请三位量化投资的专家,2019年推出由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主导的量化技术投资产品。以专业的态度对待工作,更以宽广仁爱的胸怀屹立世间。在工作之余,刘央校友热心公益曾出任香港环保从业人员总会暨环保爱心慈善会主席,捐赠港币1000万元为生活在香港的基层环保从业人员提供援助;她还情系母校,在中央财经大学60周年华诞之际捐赠人民币500万元,设立“成心奖励基金”。



上一条:【斯文卓越大讲堂(第28期)】金融监管、金融创新与大国金融人才的打造 下一条:斯文卓越大讲堂第十一期:神州飞船遨苍穹,伟大精神贯长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