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央行月半评

[发布日期]:2019-11-18  [浏览次数]:

20191015-20191110日)

本期全球央行月半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各国央行大举进军数字货币领域,在完善对数字货币监管体系的同时,加大对本国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力度

Libra白皮书发布已过三月,在此期间,Libra的一举一动均受到全球的广泛关注和各国政府(尤其是金融监管机构)的高度重视。目前来看,无论其最终能否顺利推出,这种锚定一篮子法定货币的新型稳定币构想对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监管政策以及技术路径等均产生了重要影响。最近半月,英国、法国和印度央行已明确表示将加强对Libra等数字货币的监管,将着手完善监管标准和体系。美联储则发布研究报告,对稳定币进行了系统性研究,并讨论了全球稳定币的风险与监管问题以及央行数字货币的必要性。

与此同时,部分国家和地区已提出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计划或表达了相关意愿。其中,发达国家原本较为保守,意愿不强,但受到Libra产生的鲶鱼效应作用,也在逐渐加快在央行数字货币这一新领域的研究,以求通过可靠的政府发行的数字货币消除Libra们的威胁。如德国央行和欧洲央行都已受到国内银行业或一些专家关于建立数字欧元的倡议或草案。而一些新兴国家,尤其是急于摆脱美元依赖的国家对法定数字货币“热情高涨,兴趣十足”,如土耳其央行、巴哈马央行等本月都提出将尽快推出法定数字货币,而119日,突尼斯宣布发行本国货币Dinar(第纳尔)的数字版本“ E-Dinar”

总结来看,Libra等潜在颠覆性较大的新型数字货币对全球央行的影响仍将持续,尤其各国将其看作是将对全球金融安全和稳定产生巨大负面影响“金融创新”。可以预见的是,各国央行针对数字货币领域的监管将趋于严格和完善,其最终目标是保障本国金融系统受到最小冲击,并进一步提升本国在数字货币领域的竞争力。同时,一些国家开始将位于数字货币底层的区块链技术提升至战略高度,未来亦将大力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

二、美联储时隔七年再度“扩表”,继续引领本轮全球货币宽松浪潮

近期,美联储重启国债购买计划,宣布自20191015日起至2020年二季度,每月购买600亿美元短期国债,以此维持准备金供给水平。这也是自20129月第三轮量化宽松(QE)措施推出以来,美联储首度大规模扩张资产负债表。而在本月30日,美联储再次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完成本年度第三次降息。自金融危机后再次祭出“扩表”+降息的组合拳,足以看出美联储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较为悲观。美联储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亦显示,贸易局势紧张等因素可能对美国经济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美联储的降息举措仍在继续对全球央行的进一步行动产生影响,在美联储宣布降息后,巴西央行、香港金管局、泰国央行和中东四国(科威特、巴林、阿联酋和沙特)的央行也纷纷跟进,宣布降息举措,本轮全球货币宽松浪潮继续向前推进。不过,随着货币政策的边际效果不断减弱,以及导致贫富分化加剧等负面影响渐显,全球宽松浪潮亦有减缓迹象。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都表示将不急于继续降息,而发展中国家的降息步伐也已较二季度明显减弱。

半月评参考的央行动态消息及来源:

1.根据 2020 年年度总统计划,土耳其计划发行基于区块链的央行数字货币数字里拉,并开发基于数字里拉的即时支付平台。除了央行数字货币之外,土耳其政府还计划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海关、公共服务、行政管理等领域。

——Cointelegraph

21014日,英国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发布《十月金融政策和摘要》报告,称Libra有可能成为一个具有系统重要性的支付系统,因此必须满足最高市场弹性标准并受到适当监督和监管。具体来看,英国央行要求监控Libra支付链上信息,同时网络参与者、上架Libra加密货币交易所、以及支持Libra的钱包也都必须受到审查。

——coindesk

3.1016日,俄罗斯央行行长Elvira Nabiullina表示,俄罗斯央行不需要发行国家数字货币。因为很难真正估计国家数字货币将具有哪些优势,且与现有的非现金电子支付相比,它还存在很多风险。

——塔斯社

4.1016日,法国央行第一副行长Denis Beau表示,Facebook旗下的加密货币Libra的广泛使用充满危险。如果该计划得以实施,将在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等方面引发许多问题,其带来的风险必须在正式推出前予以解决。

——路透社

5. 1026日,印度国家银行(SBI)主席在采访中表示,将加强加密货币监管。他认为有必要对加密货币进行监管。印度国家银行董事长Rajnish Kumar主张在印度实施加密货币监管,尽管政府正在考虑一项禁止加密货币的法案。

——金色财经

6.1028日,美联储发布题为《数字货币、稳定币以及不断发展的支付格局》的报告,报告中提到,技术的进步改变了货币的主流概念,全球稳定币网络正努力在货币领域开辟新篇章,并引发了有关法律、监管制度、金融稳定以及货币政策等问题。报告对货币定义进行重新评估,进而分析全球稳定币的风险与监管问题,而后探讨央行数字货币的必要性,最后美联储表示将密切关注新技术,致力于支付系统创新。

——美联储网站

7.1030日,巴哈马中央银行行长约翰·罗尔宣布该行计划发布法定数字货币,以使该国摆脱对现金的依赖,确保自然灾害发生时经济体的弹性,预计该货币将配备关联的数字钱包和包含身份信息的卡片。

——Cointelegraph

8.119日,突尼斯宣布,将通过俄罗斯公司Universa的区块链平台测试发行本国货币Dinar(第纳尔)的数字版本“ E-Dinar”。该国民众可在未来几个月通过E-Dinar在数千家商店、咖啡馆和餐馆消费。突尼斯希望未来E-Dinar能走向国际市场,并在跨境支付中消除对美元的依赖。

——塔斯社

9.1015日起到2020年第二季度,美联储将每月购买600亿美元短期美国国债,通过扩张自身资产负债表的方式来增发美元、刺激经济。这是20129月第三轮量化宽松(QE)措施推出以来,美联储首度大规模扩张资产负债表。

——新华社

10.1130日,巴西央行宣布降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目前的5.5%下调至5%,再创历史新低。

——中新社

11.1031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下调25基点至2%

——新华社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 下一条:全球央行动态第93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