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央行动态第92期

[发布日期]:2019-09-16  [浏览次数]:

央行动态周评

时间:201998-2019914

总第98期,2019年第37

【标题】:欧洲央行重启量化宽松

【摘要】:胡春华在陕西省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人民银行开展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人民银行公布8月金融统计数据。

 

【高层言论】

       编者按:本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近日在陕西省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集中力量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切实提高帮扶质量和实效,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1.2019911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近日在陕西省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集中力量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切实提高帮扶质量和实效,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商洛市地处秦巴山区腹地,集革命老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于一体,贫困程度深。胡春华先后来到柞水县和山阳县,深入贫困乡村、扶贫产业基地、移民搬迁安置点等,察看贫困户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情况,了解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进展。

胡春华指出,要坚持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要坚持目标标准不动摇,严禁擅自调整标准或盲目扩大范围。要加快建立健全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的支持力度,切实防止短期行为。要认真组织开展脱贫“回头看”,着力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要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考核监督,减轻基层负担。

——来源:中国政府网

 

       2.201999日,人民银行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通报人民银行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对人民银行系统第一批主题教育进行总结,对第二批主题教育进行部署。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同志、中央第23指导组组长陈雷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郭树清同志指出,在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第23指导组悉心的指导下,人民银行系统第一批主题教育各单位党委统筹谋划,精心部署,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初心使命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的领悟,进一步增强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强化了宗旨意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了干事创业敢担当的精气神,更加坚定了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第一批主题教育的顺利推进,为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

郭树清同志要求,人民银行系统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单位广、人员多,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密切,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注重坚持标准要求、加强分级分类指导,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强化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紧密结合基层央行履职,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要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做法和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系统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主题教育各项目标。要通过新闻发布、通报、公示等形式,及时公布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情况,用群众的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陈雷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人民银行党委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引领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调查研究务实深入,检视问题从严从实,主体责任有效落实。陈雷同志还对人民银行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善始善终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要切实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把握总体要求,突出重点对象,加强分类指导,解决突出问题,坚持开门搞教育,落实主体责任,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央第23指导组以及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央第11巡回督导组有关同志,人民银行党委成员,总行机关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在京各直属企事业单位和相关单位司局级党员干部,派驻纪检监察组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党员干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政策取向】

       编者按:本周欧洲中央银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宣布下调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至负0.5%,同时维持欧元区主导利率为零、隔夜贷款利率为0.25%不变。欧洲央行决定从11月起重启资产购买计划,每月购债规模为200亿欧元。为增强利率政策宽松效果,购债将持续足够长时间,预期在欧洲央行首次加息前结束。 

 

       1.2019912日,欧洲中央银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宣布下调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至负0.5%,同时维持欧元区主导利率为零、隔夜贷款利率为0.25%不变。这是欧洲央行自20163月以来首次调降欧元区关键利率。

  欧洲央行还调整了前瞻性指引,预期欧元区关键利率将“保持或低于当前水平”,直到欧元区通胀前景有力地趋向且足够接近政策目标。

  在非常规货币政策方面,欧洲央行决定从11月起重启资产购买计划,每月购债规模为200亿欧元。为增强利率政策宽松效果,购债将持续足够长时间,预期在欧洲央行首次加息前结束。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当天表示,通过新的宽松政策,欧洲央行向欧元区加大了货币刺激力度,以确保欧元区有利的融资条件,支持欧元区经济扩张。

  德拉吉表示,7月货币政策会议以来的一系列数据表明,欧元区经济持续疲软,国际贸易等方面下行风险突出,且通胀回升乏力。面对当前欧元区经济形势,财政政策应该发挥主要作用。他呼吁有财政空间的欧元区国家政府应及时有效地采取行动。

  当天,欧洲央行还发布了最新一期宏观经济预测报告,下调今明两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至1.1%1.2%,预计2021年为1.4%;同时将2019年、2020年和2021年欧元区通胀预期分别下调至1.2%1.0%1.5%

  分析人士认为,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保护主义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欧元区经济前景走弱。今年前两个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分别环比增长0.4%0.2%,包括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内的成员国普遍出现增长乏力。

——来源:新华网

 

       2.2019911日,为提升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中国人民银行于2019911日开展了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操作量50亿元,期限3个月(91天),费率0.10%

本次操作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公开招标,一级交易商可使用目前市场上流通的各只银行永续债参与操作。本次操作的中标机构既有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银行类机构,也有证券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中标机构数量较前期有所增加。本次操作中国人民银行换出的央行票据期限3个月(91天),票面利率为2.35%

中国人民银行将综合考虑市场状况和一级交易商的合理需求,采用市场化方式稳慎开展CBS操作。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3.2019912日,土耳其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325个基点至16.5%,以应对经济不景气。

  土耳其央行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济继续温和复苏,通胀前景继续改善。

  专家此前普遍预计降息幅度为200250个基点,本次降息超出市场预期。

  土耳其央行7月底将基准利率从24%降至19.75%,下调425个基点。这是土耳其央行自20152月以来首次降息。

——来源:新华网

 

       4.201999日到912日,人民银行进行了多笔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具体表1所示。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关键数据】

       编者按:本周人民银行公布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数据和金融统计数据。截至20198月,社会融资规模216.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广义货币(M2)193.55万亿元,同比增长8.2%;外汇储备规模为31072亿美元,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1.20199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98月末的社会融资规模数据,具体如表2所示。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2.20199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98月的金融统计数据,具体如表3所示。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3. 20199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72亿美元,较7月末上升35亿美元,升幅0.1%;较年初上升345亿美元,升幅1.1%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分析,8月,我国外汇市场秩序良好,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受全球经济增长、贸易局势、地缘政治等多重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小幅上升,主要国家债券价格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上升。

王春英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我国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稳定性、韧性明显增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受此支撑,我国国际收支保持总体平衡,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往前看,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但我国经济空间大、动力强、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并将继续推动全面改革开放,这将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人民日报

 

       4.2019912日,人民银行公布2019年二季度末金融业资产负债数据,具体如下:

       初步统计,2019年二季度末,我国金融业机构总资产为308.96万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银行业机构总资产为281.58万亿元,同比增长8.2%;证券业机构总资产为7.88万亿元,同比增长11.2%;保险业机构总资产为19.5万亿元,同比增长10.5% 

金融业机构总负债为281.66万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银行业机构总负债为258.8万亿元,同比增长7.9%;证券业机构总负债为5.66万亿元,同比增长13.4%;保险业机构总负债为17.21万亿元,同比增长9.9%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热点问题】

       编者按:本周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监管,严厉打击通过违规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等乱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强化制度建设,弥补监管短板,持续加强监管,不断提高保险公司风险防范意识和管理水平。 

 

       1.201999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关于金融工作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监管,严厉打击通过违规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等乱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下称《办法》)。

《办法》共七章六十四条,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关联交易监管,强化保险公司内控管理:一是完善关联方认定标准。《办法》借鉴国际、国内会计准则及我国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监管实际情况,合理界定了关联方认定标准。二是科学制定监管指标。结合近年来保险公司业务发展情况和经营管理特点,按照“重点突出、抓大放小”的原则,明确了重大关联交易标准。进一步完善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监管比例,制定比例上限,控制关联交易总体风险。三是加强穿透监管。要求保险公司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跟踪监控保险资金流向,层层穿透至底层基础资产。对可能导致利益倾斜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穿透认定关联方和关联交易。四是完善内控和问责机制。要求保险公司设立董事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和关联交易管理办公室,负责关联交易的全面和日常管理,优化管理流程,完善内控机制。强化问责机制,明确保险公司相关部门和独立董事可以对违规关联交易提出问责建议,监管部门可以责令保险公司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五是加强信息披露。明确董事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统筹管理信息披露工作,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同时借鉴国际监管规则,提高信息披露标准,要求保险公司在年报中不仅按照会计准则披露关联交易情况,还应当按照监管要求披露当年关联交易总体情况。六是强化监管职能。《办法》设立专门章节明确关联交易管理和监管职责,要求保险公司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关联方如实披露关联关系有关信息,不得隐瞒或提供虚假陈述。明确保险公司董事会对关联交易管理承担最终责任。银保监会依法对违规行为和相关责任人采取监管措施,加大对责任主体的监管力度。

《办法》的发布顺应了市场发展需要,进一步健全了公司治理监管制度体系。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强化制度建设,弥补监管短板,持续加强监管,不断提高保险公司风险防范意识和管理水平。

——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2.201999日,银保监会印发《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下称《办法》)。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具体内容如下:

1)发布《办法》的背景是什么?

答:近年来,通过违规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问题已成为行业乱象之一,个别保险公司通过设立非金融子公司或者层层嵌套的金融产品,向关联方输送利益,把保险公司当成“提款机”,引发重大风险,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十余年前制定的《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已经不能适应防风险和强监管的需要。一是监管制度不完善,存在监管空白。例如,原有规定未明确保险公司对子公司的关联交易管理职责,导致部分实际控制人以保险公司子公司作为“资金中转站”,绕道获取保险资金,规避关联交易审查。二是关联交易形式多样,原有规定缺乏穿透监管内容和手段,存在监管盲区,难以满足关联交易认定的需要。三是制度较为零散,未形成统一全面的制度体系,不利于操作执行。为加强关联交易监管,我们制定并发布了本《办法》。

2)银保监会对关联交易监管的原则和目标是什么?

答:此次《办法》明确了从严监管、穿透监管的原则,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的关联交易审查和报告制度,突出重点、抓大放小,重点监控公司治理不健全机构的关联交易和大额资金运用行为,要求保险公司提高市场竞争力,控制关联交易的数量和规模,从而达到提高保险公司经营独立性,防止利益输送风险的监管目标。

3)《办法》的总体结构是什么?

答:《办法》共七章六十四条,按照关联交易管理流程,从关联关系认定、关联交易的内控管理及外部监管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第一章总则,明确《办法》制定的法律依据和总体原则。第二章关联方与关联交易,明确关联方认定标准和关联交易类型。第三章关联交易金额的计算与比例限制,明确不同类型关联交易金额的计算方式,并对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设置比例监管指标。第四章关联交易的内部控制,明确要求保险公司建立董事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加强对关联交易的管理、审查、批准和风险控制,并对重大关联交易和统一交易协议的管理和审批流程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第五章关联交易的报告和披露,规定报告和披露的内容、时限、路径等以强化外部监督。第六章关联交易的监督管理,规定对关联交易的管理和审查措施,依法完善相应监管措施。第七章附则,对《办法》中专业用语进行详细解释。

4)《办法》从哪些方面对原有制度进行了优化?

答:一是完善关联方管理。要求董事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负责关联方的识别和维护,定期更新关联方信息档案,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他关联方要及时向保险公司报告其关联方情况,同时要求保险公司根据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对可能导致利益倾斜的关联方进行认定。二是加强关联交易内控体系。在管理机制方面,要求保险公司在董事会和经营层建立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和办公室,分别负责关联交易的全面管理和日常管理。增加保险机构的主动管理责任,要求保险公司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明确责任归属,实现管控流程全程可追溯。明确内部问责的发起和审批流程,规定保险公司的相关主体可以对违规关联交易提出问责建议,监管部门也可以责令保险公司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三是强化关联交易外部监督。完善监管审查措施,监管部门可视情况要求保险公司及其关联方补充提供有关材料,或对其提出公开质询。《办法》同时加强了社会监督,提高关联交易信息披露标准,要求保险公司在年报中不仅按照会计准则披露关联交易情况,还应当按照监管标准披露当年关联交易的总体情况。四是加强关联交易穿透监管。要求保险公司建立以资金流向为线索的全程监控制度,有效防止风险的跨公司、跨行业和跨领域传递。制定穿透认定规则,根据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对实际控制人、一致行动人、金融产品的最终受益人等进行认定。五是强化监管职责,《办法》设立专门章节明确管理和监管职责,要求保险公司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关联方如实披露关联关系有关信息,不得隐瞒或提供虚假陈述。银保监会可以依法对违规行为和相关责任人采取监管措施,加大了对责任主体的监管力度。

——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整理:何山)

 

 



上一条:全球央行动态第93期 下一条:全球央行动态第91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