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央行动态第87期

[发布日期]:2019-08-05  [浏览次数]:

央行动态周评

时间:2019728-201983

总第92期,2019年第31

【标题】:政治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摘要】:央行召开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日本、英国央行按兵不动。

 

【热点问题】

编者按:本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

 

    1.20197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打好三大攻坚战,适时适度实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就业比较充分,精准脱贫有序推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继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稳定制造业投资,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添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加快重大战略实施步伐,提升城市群功能。采取具体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建立长效机制解决拖欠账款问题。加快“僵尸企业”出清。有效应对经贸摩擦,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加大对外开放,加紧落实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责任。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基本稳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尽心尽责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指出,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党中央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修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负责守责尽责、忠诚干净担当,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把制度的刚性立起来。各级党委(党组)要负起主体责任,纪委要履行好监督专责。党的工作机关要立足本职,敢于问责、善于问责,提高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对受到问责、过后表现突出的干部,符合条件该使用的可继续使用,树立鲜明的干事导向。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对深化政治巡视、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作出明确部署。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要求,已组织开展3轮巡视,完成了对中管企业的全覆盖,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从巡视情况看,中管企业管党治党意识和责任明显增强,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重大贡献,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要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督促党组(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责任使命,紧密结合实际加强党的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把整改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依规依纪依法处置问题线索,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举一反三、查找漏洞,健全监督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企业各层级各领域。把整改同深化改革结合起来,综合用好巡视成果,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中管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2.201982日,人民银行召开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党委书记郭树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党委委员陈雨露、潘功胜、、朱鹤新、徐加爱、刘国强出席会议。陈雨露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2019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人民银行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全系统党的建设,统筹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不断扩大金融开放,各项工作迈出坚实步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大局提供了良好货币金融环境。

一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加强预调微调和逆周期调控。适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完善“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政策框架,增加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和常备借贷便利额度,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6月末M2同比增长8.5%,比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0.9%,比上年末提高1.1个百分点。6月份全社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6%,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创设并开展央行票据互换操作,以永续债为突破口,推动银行多渠道补充一级资本,缓解资本约束,提高放贷能力。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沟通,积极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

二是金融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切实发挥货币金融政策合力,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支持范围,放宽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标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达到22.5%,比上年末提高7.3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全部贷款增速9.5个百分点。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总体保持较低水平,贷款平均利率6.82%,同比下降0.58个百分点。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明显缓解。

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积极成效。坚持全面依法依规,运用存款保险基金,成立存款保险公司,采取收购承接方式,果断牵头接管并依法专业高效处置包商银行严重信用风险,把握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道德风险的度,最大限度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并坚决打破刚性兑付,严肃了市场纪律。稳妥处置化解部分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妥善应对输入性风险和金融市场波动,推进建立债券违约快速处置机制,稳妥推动部分重点金融控股集团风险处置,金融风险整体收敛,总体可控。

四是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持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走廊,积极培育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中央银行价格型调控工具和手段。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推进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加强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协调,压实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的属地责任。

五是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成效显著。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大幅放开市场准入,放开外资企业征信、信用评级、银行卡清算和非银行支付准入。中国股市、债市被纳入主要国际指数,推动“沪伦通”落地,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国际原油期货,人民币国际化和跨境使用取得新进展,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力度加大。

六是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持续跟踪研究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经济金融热点重点问题。金融业综合统计全面推进,初步建立了完整的资产管理产品统计体系。企业银行账户行政许可审批全面取消。强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协调,支付清算系统平稳运行。新版人民币顺利发行,整治拒收现金和打击假币违法犯罪取得新的成效。全面实现了二代国库信息处理系统(TIPS)退库业务电子化。制定并实施了金融消费者投诉分类标准。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力度,提高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水平。我国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互评估报告通过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全会审议,反洗钱监管取得积极进展。大力推动探索利用非信贷数据开展小微企业和“三农”征信服务,提高征信有效供给。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党委和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行党委班子带头,系统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检视问题,立行立改,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人民银行系统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人民银行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法治央行建设、工会和青年工作、离退休干部服务、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各分支行、各企事业单位和相关单位按照总行统一部署,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创新发展,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取得了优异成绩。

会议指出,做好2019年下半年工作意义重大,人民银行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推进改革开放,紧紧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下大力气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工作,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金融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在当前复杂严峻形势下,人民银行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坚定“四个自信”,要树立全局观念,理性看待形势,既要坚信中国发展前途光明,又要充分认识到道路曲折、困难不少,发挥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保持定力,站稳脚跟。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动摇,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化危为机。要大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要依法依规稳妥处置金融机构风险,按照中央要求,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责任,坚持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多兼并少破产,促进形成审慎理性的金融文化。要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在鼓励发展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机构的同时,更加注重结构优化和质效提升。

会议要求,下半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及时预调微调。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二是加强政策协调配合,加快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场微观主体活力。坚持不懈抓好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确保实现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增加、贷款投放扩大、贷款成本适度降低,支持优质民营企业扩大债券融资规模。加大金融扶贫与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政策落实力度,促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脱贫。三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按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稳妥处置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坚持“开正门、堵后门”,在保持高压态势和严打局面的同时,鼓励小型有特色的金融机构依法合规开展业务。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资金管控。四是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有效促进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下降。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和评估体系。加强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协调,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机制。加强金融业立法顶层设计。五是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继续放宽市场准入,稳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推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六是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和管理工作水平。扎实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支付机构监管、信息网络安全、新版人民币发行、国库监督管理、征信服务及个人征信信息保护、反洗钱监管、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各方面工作。七是要因势利导发展金融科技,加强跟踪调研,积极迎接新的挑战。加快推进我国法定数字货币(DC/EP)研发步伐,跟踪研究国内外虚拟货币发展趋势,继续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八是继续加强中央银行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完善多层次专家咨询制度,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

会议强调,人民银行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推动党建工作进一步走向深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继续抓深抓实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各级党委要坚持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关于经济金融领域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必须聚焦金融领域的初心和使命,必须使站位和作风适应初心和使命,必须使能力真正能够担当使命,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二是真刀真枪检视问题。深化检视剖析工作,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按照国务院金融委第六次会议要求,把党的领导和专业精神结合起来,提升五种能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适应国际化的能力,增强金融创新的能力,金融机构治理能力。三是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党员干部要针对检视的问题清单,提出有效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紧盯不放,持续整治,问题不解决决不罢休。四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好主体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人民银行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落实,敢于问责善于问责,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认真开展员工异常行为专项整治,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和党内监督,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五是坚决惩治金融领域腐败。全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复杂严峻形势,认真汲取金融领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聚焦金融乱象背后的利益勾结和关系纽带,坚持严字当头,结合行业特点,不断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

会议要求,人民银行系统要转变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把主题教育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更好地肩负起党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同大力弘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紧密结合起来。一是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的主动性,争取出实招、见实效。二是敏锐果断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及时准确判断金融风险程度和传染渠道,综合考虑风险处置可能对市场带来的影响,把握好工作的力度和节奏,坚决阻断风险扩散。三是抓紧落实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抓紧建立金融委办公室地方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推动建立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协调机制。四是主动“跨前两步”做好金融服务,让人民群众觉得办事舒坦、有获得感。五是积极作为打击非法金融广告等非法金融活动。六是从实际出发学习借鉴国际经验。既要解放思想,有国际视野,还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好调查论证。七是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八是激励干部勇于担当、干事创业。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敢于用人、善于用人。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对受到问责、过后表现突出的干部,符合条件的可继续使用,树立鲜明的干事导向。

会议号召,人民银行系统干部职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创造性地做好中央银行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外汇局领导班子成员、总会计师、总经济师,人民银行各司局、党委各部门负责同志,巡视组组长,参事室参事,在京单位负责同志,各驻外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人民银行副省级中心支行以上分支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地市中心支行主要负责同志,京外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办公厅、审计署金融审计一局有关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政策取向】

编者按:本周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并决定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结束缩减规模高达3.8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提前结束缩表意味着美联储收紧流动性的力度有所放松。美联储表示,降息是为了防范全球经济放缓和经贸政策不确定性给美国经济带来的下行风险,抵消这些因素对经济产生的影响,并加快推动美国通胀率回归美联储设定的对称性2%目标。

 

    1.201973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宣布降息25个基点,并决定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结束缩减规模高达3.8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分析指出,美联储将此次行动视为“预防性”降息,但美国经济近期呈现走弱趋势,如果经济面临的各种内外下行风险未能化解,今年下半年仍可能进一步降息。

  美联储731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2%2.25%的水平。这是自200812月以来美联储首次降息。美联储表示,降息是为了防范全球经济放缓和经贸政策不确定性给美国经济带来的下行风险,抵消这些因素对经济产生的影响,并加快推动美国通胀率回归美联储设定的对称性2%目标。

  美联储当日还表示81日结束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比先前计划的提前两个月。作为与“量化宽松”相反的政策措施,缩表自201710月启动至今一直发挥着“量化紧缩”的作用。提前结束缩表意味着美联储收紧流动性的力度有所放松。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此次降息是为防范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下行风险,帮助抵消这些因素对美国经济的不利影响,并推动美国通胀更快回到2%的目标。鲍威尔表示,这属于加息周期中的政策调整,并不代表一长串降息的开始。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社交媒体上批评美联储降息力度不够。他表示,市场期待美联储此次降息能开启“长期而激进”的降息周期,但鲍威尔一如既往“让我们失望”。

  美国亿创理财公司投资策略副总裁迈克·洛文加特认为,声明中没有提到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也没有对进一步降息的暗示。历史上,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主要诱因来源于经济衰退风险,但当下美联储只提到了通胀和全球经济。

  经济咨询机构凯投宏观当天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联储不会在9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再次降息,因为美联储本次例会对美国经济状况的评估与6月份发布的报告几乎完全相同,即美国经济保持温和扩张,就业市场增长强劲。没有迹象表明美联储官员比以前更担心经济前景。

  报告还指出,并非所有参与投票的美联储官员都赞同降息。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丝特·乔治和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里克·罗森格伦均倾向于维持利率不变。报告认为,可能没有投票权的美联储官员也对降息决定持保留意见。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马克·黑费尔认为,鉴于当前美国经济表现出的韧性和通胀将触底反弹的迹象,市场对美联储在2020年底前降息2次到3次,每次降息25个基点的预期过于激进。

——来源:经济参考报

 

    2.2019730日,日本央行宣布将短期利率维持在-0.1%,并将通过购买长期国债的方式把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同时暗示可能实施新刺激措施以应对潜在经济恶化前景,加入了全球主要央行扩大宽松的货币政策潮流。但分析人士认为,与下行的经济态势相比,各国央行刺激经济的“弹药”数量、质量都十分有限,重拾经济增长动力需要多举措并重。

  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日本央行宣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并下调2019财年的经济增速和物价走势预期。日本央行在声明中明确,如果出现重大经济风险,日本央行将“毫不犹豫”推出新的宽松措施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以72的比例通过了上述利率决议。投票委员中的原田泰和片冈刚士再次投出了反对票。原田泰表示,长期利率可以在一个范围内变动的表述对市场来说不够明确。片冈刚士则表示,希望能够继续下调短期利率以强化宽松的效果。所有货币政策委员全员一致同意继续日本央行的资产购买方针。

  日本央行还在会后发布的最新一期《经济·物价形势展望》报告中,将2019财年日本经济增速由4月份预计的0.8%下调为0.7%,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剔除生鲜食品)增速由4月份预计的1.1%下调为1.0%

  日本央行当天发布的声明说,为实现2%的通胀目标,一直至稳定维持这一物价之前,日本央行将坚持现行超宽松货币政策。日本央行重申,海外经济和国内消费税率提升给日本国内经济和物价走势带来了不确定性,在当前情况下,至少到2020年春季,日本央行将维持当前的超低利率水平。

  日本央行表示,如果有必要的话,未来将根据经济、物价、金融市场的实际状况,为实现2%通胀目标,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特别是如果海外经济前景恶化,严重影响到日本国内经济物价走势,对实现2%的通胀目标造成很大阻碍,日本央行将“毫不犹豫”推出新的宽松措施。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当天也表示,日本央行扩大宽松的选项很多。例如继续下调短期利率、下调长期利率目标、扩大央行资产购买、加快货币供应节奏等。

  黑田东彦重申,如果当前物价上涨的势头被阻碍,经济运行面临重大风险,日本央行将“毫不犹豫”追加量化宽松措施。他表示,本次日本央行在决议中写入了这一点,这是为了更好的防范风险,更加明确地向市场传达坚持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

  黑田东彦指出,海外经济下行的风险很大。欧美主要央行转向宽松,这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很大不确定性。但黑田东彦同时指出,世界经济增速比高峰时期有所降低,但经济保持增长的大趋势没有改变。

——来源:经济参考报

 

    3.2019726日,俄罗斯中央银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7.25%

  这是俄央行今年第二次下调基准利率。6月,俄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7.5%

  俄央行当天发表声明说,通胀率持续走低,已从5月的5.1%降至6月的4.7%7月预计降至4.6%2020年初有望降至4%。俄央行的政策目标是将通胀率控制在4%以内。

  俄央行还表示,目前通胀虽已得到抑制,但通胀预期仍然较高。同时,受投资活力不足、出口增速下降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俄经济增速低于央行预期。如果经济形势今后出现好转,可能进一步下调基准利率。

  俄官方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俄经济同比增长0.5%,第二季度同比增长0.8%。这一增长水平远低于20182.3%的经济增速,也低于20171.6%的增速。

——来源:新华网

 

    4.201982日,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协议脱欧”将会使英国经济“立即”受到冲击。

  卡尼当天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无协议脱欧”将使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规则发生根本变化。如果英国在无协议情况下脱离欧盟,英镑将会继续贬值,汽油和食品等商品价格则会更高,意味着居民实际收入将会降低。卡尼说,汽车制造商、食品制造商和化工企业在“无协议脱欧”时面临挑战最大。

  卡尼表示,如果“无协议脱欧”,英国央行将会根据其对经济造成的实际影响,以及英镑贬值的情况制定具体对策。

  英格兰银行1日宣布继续维持0.75%的基准利率不变,同时将英国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预计的1.5%下调至1.3%2020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6%下调至1.3%

——来源:新华网

 

【关键数据】

编者按:本周人民银行发布《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简要报告》,从消费者态度、行为、知识和技能等多角度综合定性分析我国消费者的金融素养情况。调查认为,要继续关注重点人群和区域的金融素养水平,结合群体特性开展适宜的金融教育活动,着重提升消费者的金融知识和技能,改善消费者的金融行为

 

    1.2019731日,人民银行发布《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简要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接受良好教育的金融消费者是金融市场稳定的基石。为准确把握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及金融消费者教育领域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评估金融消费者教育的有效性,进一步做好金融知识普及工作,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以下简称“消保局”)于2013年和2015年针对消费者金融素养情况进行了两次全国范围内的试点调查,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在消保局的积极推动下,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于2016111日下发《关于建立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制度(试行)的通知》(银办发〔20168号),正式建立了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制度。2017年开始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除港澳台地区)每两年全面开展一次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2019年为第二次全面开展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在每个省级行政单位随机抽取600名金融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全国共18600个样本

调查从消费者态度、行为、知识和技能等多角度综合定性分析我国消费者的金融素养情况。从消费者态度看,消费者在金融态度方面的整体情况较好,大多数群体能够意识到金融知识普及和在校园开展金融教育的重要性,更加重视个人信用;延迟消费的意愿则略有下降(或更加倾向于即时消费),其中全日制学生延迟消费的意愿最低。从消费者行为看,整体上消费者在金融行为上有待加强,在阅读合同条款、为小孩上学储蓄、使用ATM时的密码保护行为方面有较好的表现;在家庭开支的规划和执行、对账单的理解、信用卡还款方面的行为需要进一步加强,在应对意外开支方面普遍存在不足。从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看,消费者整体上对金融知识有一定的掌握,在银行卡、储蓄、信用知识方面的正确率较高,均超过60%;在贷款、投资、保险等方面的知识水平有待提高,不同群体对各类金融知识的掌握程度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从消费者金融技能看,整体上消费者在理解金融合同的权利和义务、产品风险和收益、假币处理方面的掌握情况相对较好,在辨别非法投资产品和渠道、比较金融产品和服务方面有一定的掌握;而在冠字号码功能、银行卡使用方面还需要加强,对新版人民币防伪特征的掌握水平需要提高。从消费者对金融知识的需求情况看,消费者最感兴趣的五大类金融知识依次是银行卡(包括借记卡和信用卡)、银行理财产品、住房贷款、基金股票投资、手机银行等电子银行服务。从人口统计特征看,不同群体的消费者在金融态度、金融知识、金融行为、金融技能和金融知识需求方面均存在较大的差异。

另一方面,调查报告通过构建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得出全国消费者金融素养得分。结果显示,全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平均分为64.77,中位数为67.96,标准差为17.01,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近似服从正态分布。与2017年相比,消费者金融素养整体上稍有提升。教育、收入、地域、年龄和职业五个因素与消费者金融素养得分显著相关,性别对金融素养得分的影响有限。

通过本次调查,我们得出如下结论:一是应当持续跟踪消费者金融素养的变化,为金融教育工作的统筹开展提供重要依据;二是要继续关注重点人群和区域的金融素养水平,结合群体特性开展适宜的金融教育活动,着重提升消费者的金融知识和技能,改善消费者的金融行为;三是要积极应对数字技术带来的挑战,利用数字技术的优良特性,开发更多与数字时代和人口结构变化相适应的金融教育工具。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2.2019731日,为改善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人民银行决定增加支小再贷款额度500亿元,重点支持中小银行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发挥精准滴灌作用,引导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本次增加额度后,全国支小再贷款额度为3695亿元。

服务基层、服务实体且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民营银行,借用支小再贷款后能够增加小微、民营企业信贷投放的,可向当地人民银行分支行申请支小再贷款。人民银行分支行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及时发放。

2019年以来,人民银行加大支小再贷款支持力度,加强再贷款资金投向监测评估,注重定向发力,切实支持小微、民营企业。截至20196月末,全国支小再贷款余额为2267亿元,同比增加1323亿元,创历史新高。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3.2019729日到83日,人民银行未进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具体表1所示。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高层言论】

编者按:本周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座谈会,分析当前信贷结构形势,总结交流经验做法,部署推进下一阶段工作。会议认为,近年来金融系统加快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银行业信贷结构出现积极变化,特别是在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方面取得明显效果,但房地产行业占用信贷资源依然较多,对小微企业、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企业、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领域支持力度仍有待加强。

 

    1.20197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力度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持续保持比较充分的就业;确定适应群众需要促进商品消费和文化旅游的措施,更大释放最终需求潜力。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是今年宏观政策重要内容之一,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础。上半年就业形势持续平稳,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3。当前仍存在较大就业压力。下一步,一要采取更有力措施稳增长、助创业,破除束缚市场主体发展的桎梏,拓展就业岗位。严密关注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就业情况,建立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预警机制,支持企业稳岗,引导支持产业向中西部等地区有序转移。二要推动就业支撑措施抓紧落实到位。加大力度用好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的1000亿元资金,加快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帮助困难企业开展转岗培训。切实做好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工作。三要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推出更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和扶持政策,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努力做到结构调整中职工转岗不下岗,想方设法为农民工创造更多打工机会和条件。四要完善新就业形态支持政策,促进零工市场、灵活就业等健康发展,培育就业新增长点。

为加快发展商品消费、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会议确定,一要顺应商业变革和消费升级趋势,鼓励运用大数据等技术,促进定制消费、智能消费等商业新模式发展。鼓励传统商场、老旧厂区等改造为多功能、综合性新型消费载体。各地可结合实际改造提升商业步行街。二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地方对品牌连锁企业试行“一照多址”登记,对具备条件的企业从事书报刊发行业务实行“总部审批、单店备案”,开展简化乙类非处方药经营审批试点,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下放至地市级政府。三要鼓励把社区医疗、养老、家政等生活设施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给予财税支持,打造便民消费圈。四要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加快补上农产品冷链物流短板。五要调整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落实允许综合保税区内加工制造企业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业务的政策,吸引国际知名品牌在华首发新品,带动扩大消费,促进国内产业升级。

会议确定了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措施:一是推动消费惠民。鼓励各地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淡季免费开放、演出门票打折等政策。以“互联网+”提高文化旅游消费便利度。二是丰富产品供给。鼓励举办文化旅游消费季等活动,支持邮轮游艇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发展文化和旅游场所夜间餐饮、购物、文化演出等。三是完善市场监管,确保文化和旅游场所、设施运行安全。维护市场秩序,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列入黑名单的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实施联合惩戒,保护消费者权益。

——来源:人民日报

 

    2. 2019729日,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座谈会,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析当前信贷结构形势,总结交流经验做法,部署推进下一阶段工作。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潘功胜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朱鹤新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金融系统加快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银行业信贷结构出现积极变化,特别是在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方面取得明显效果,但房地产行业占用信贷资源依然较多,对小微企业、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企业、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领域支持力度仍有待加强。

会议要求,各类银行要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充分认识信贷结构调整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主动提高政治站位,从宏观审慎角度审视经营思想、经营策略,重塑和培养经营能力,转变传统信贷路径依赖,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投放,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支持。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银行信贷结构调整优化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占比。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落实有扶有控差异化信贷政策。合理安排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根据科创企业、高技术制造业轻资产特征,培养行业分析和风险评估能力,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能力。二是要继续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注重提升金融服务小微企业能力,改善信贷资源配置、信贷风险评估、信贷政策、激励考核、金融科技手段运用和尽职免责等,着力构建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愿贷、敢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三是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认真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适度增长,严禁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加强对银行理财、委托贷款等渠道流入房地产的资金管理。加强对存在高杠杆经营的大型房企的融资行为的监管和风险提示,合理管控企业有息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四是要加大对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金融扶贫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

座谈会上,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介绍了信贷结构调整的主要做法,人民银行北京营管部交流了信贷结构调整的经验和建议。人民银行相关部门和分支机构负责同志,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政策性和开发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部分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3. 201981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会同南京分行、杭州中心支行和合肥中心支行召开长三角经济金融数据统计共享与调研分析专项工作会议,三省一市人民银行共同签署《长三角经济金融数据统计共享与调研分析合作备忘录》。经人民银行总行授权,上海总部将定期发布长三角地区货币信贷统计汇总数据。

会议指出,长三角金融统计信息是监测评估长三角地区金融机构传导落实宏观调控、执行金融政策和反映金融运行情况的重要抓手。作为金融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合作机制协调委员会确定的2019年专项合作工作计划之一,加强长三角经济金融数据统计共享与调研分析旨在构建长三角经济金融统计数据采集和指标分析体系,是金融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长三角三省一市人民银行要积极推动经济金融数据共享发布和调研分析,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对金融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G60科创走廊建设的支持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长三角地区一直是总行各项工作重点关注的区域,总行调查统计司将全力支持长三角地区金融统计工作。同时,长三角地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要进一步增强经济金融监测分析的前瞻性,通过提升数据挖掘技术、精准掌握底层数据、构建逻辑分析框架,努力成为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的“领头羊”。

当天,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货币信贷运行情况。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称,今年以来,长三角地区货币信贷运行整体平稳。各项贷款投放加快,贷款结构不断优化,信贷对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各项存款增长较快,银行资金来源稳定,流动性合理充裕。

数据显示,上半年长三角地区人民币贷款增加2.62万亿元,外币贷款减少7亿美元;人民币存款增加3.57万亿元,外币存款增加93亿美元。

截至6月末,长三角地区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6.41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较全国贷款增速高1.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7个百分点;上半年本外币贷款增加2.62万亿元,同比多增3551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和增量占全国比重分别为24%26.6%,比上年同期分别高0.3个和2个百分点。

人民币贷款方面,截至6月末,长三角地区人民币贷款余额35.40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4个百分点。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62万亿元,同比多增4246亿元。

分部门看,上半年住户贷款增加9401亿元,同比多增6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分别增加2505亿元和6896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68万亿元,同比多增419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00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767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48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74亿元,同比多增30亿元。

截至6月末,长三角地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6.96万亿元,同比增长11.2%;上半年本外币存款增加3.64万亿元,同比多增1.48万亿元;本外币存款余额和增量占全国的比重分别为24.4%35.4%

——来源:新华社

 

(整理:何山)

 



上一条:全球央行动态第88期 下一条:全球央行动态第86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