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央行动态第81期

[发布日期]:2019-06-24  [浏览次数]:

 

全球央行动态第81期(2019年6月16日-2019年6月22日  

 

美、日、英央行按兵不动  

 

 

 

【热点问题】  

 

编者按:本周美联储、日本央行和英国央行公布了利率决议,三国央行均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经济阻力再度浮现,美联储做出了“重大”(Significant)改变。虽然经济表现相当好,但FOMC的许多委员认为“出现不太有利的结果的风险已经上升”,认为有理由实施“更加宽松一些的货币政策”。  

 

 

 

1.2019年6月19日结束的议息会议后,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维持在2.25%-2.5%不变,但在政策声明中删除对利率政策保持“耐心”(patient)的表述,同时下调对今年通胀水平的预测。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度探讨撤换鲍威尔美联储主席职位的传言四起。对此鲍威尔在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法律明确规定我有四年任期,我非常愿意完成任期。”  

 

(1)美联储内部分歧加大  

 

在本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投票结果为9:1,八位委员投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但“最鸽派”的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要求降息25个基点。这是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16个月以来,FOMC首次出现货币政策表决的不一致。  

 

在未来货币政策预期上,美联储也出现明显分歧。根据最新的季度预测(点阵图),在17名美联储决策层官员中,有8人预计今年年底前降息,8人预计维持不变,1人预计加息。对此,鲍威尔承认这次是点阵图近年首次发出降息信号,然而他再次强调点阵图不能作为美联储货币政策方面的预测参考。  

 

(2)鲍威尔:做出“重大”改变  

 

在最新经济预期中,美联储维持对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的预测中值在2.1%不变,将2020年GDP增速预测中值上调至2%;2021年预测维持在1.8%;对2019-2021年失业率的预测中值均下调0.1个百分点,预计今年为3.6%,明年升到3.7%,2021年升到3.8%;预计2019年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仅增长1.5%,低于3月预测的1.8%。到2020年,主要和核心PCE预计均增长1.9%,低于目标水平。  

 

在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强调,经济阻力再度浮现,美联储做出了“重大”(Significant)改变。包括不确定性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在内的经济逆风再次浮出水面,“这些事件是都是最近出现的,我们希望了解它们是否会长期持续存在。”虽然经济表现相当好,但FOMC的许多委员认为“出现不太有利的结果的风险已经上升”,认为有理由实施“更加宽松一些的货币政策”。他还指出,一些经济数据令人失望,引发对全球经济的担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可能会压低较长期的通胀预期,美国农业和商业投资疲软“可能已经传导至信心层面”,美联储与会者对通胀持续低于目标表示关切。  

 

(3)7月或降息50个基点?  

 

最新利率期货市场已经反映了美联储7月政策会议降息25个基点以上的预期,这意味着存在一次性降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  

 

从历史数据观察,美联储2001年和2007年启动前两轮宽松周期时,其选择以50个基点的降息幅度打头阵,而不是25个基点。美国银行政策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前美联储高层威廉·尼尔森表示,美联储几乎总是在加息时寻求避免出人意料,但在降息时则往往有相反的意愿,他表示:“FOMC实际上急于作出一个宽松的意外之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2019年6月20日,日本央行在结束为期两天的金融政策决策会议后宣布,维持目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央行同时表示,这一政策将至少维持至2020年春季。  

 

日本央行在当天发布的一份公告中表示,决定将短期利率继续维持在负0.1%的水平,并继续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  

 

公告说,世界经济虽呈现出减速趋势,但总体仍在缓慢增长。受此影响,日本出口及工矿业生产有所放缓,但在收入、支出良性循环机制作用下,仍保持温和复苏趋势。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由于贸易环境恶化,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日本央行将密切关注贸易保护主义动向。  

 

——来源:经济参考报  

 

 

 

3.2019年6月20日,英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75%,同时预测第二季度英国经济增长将陷于停滞,并警告经济下行风险加剧。  

 

英国央行指出,过去一个月来,受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及“无协议脱欧”可能性上升等影响,英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正在增加。  

 

英国央行预测,继一季度环比增长0.5%后,英国经济第二季度为零增长。  

 

英国央行还表示,英国通胀率未来可能降至2%以下,“脱欧”方式将对英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来源:新华网  

 

 

 

【高层言论】  

 

编者按:本周包商银行接管组负责人就有关问题答《金融时报》记者问。他表示,截至6月7日,由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公司对包商银行大额对公客户和同业客户的债权收购和转让工作全部完成,包商银行接管托管的第一阶段工作告一段落。包商银行的个人储蓄客户存款基本稳定,并没有发生银行挤兑、集中提前支取等行为,原来担心的“存款搬家”并未出现,也说明老百姓对接管包商银行是支持的。  

 

 

 

1.2019年6月16日,包商银行接管组负责人就有关问题答《金融时报》记者问,主要内容如下:  

 

(1)《金融时报》记者:接管包商银行已经过了3周,请问最新进展如何?  

 

答:过去的3周里,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包商银行接管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在各部门、各地方党政特别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金融机构、企业大力支持下,接管组托管组加班加点,连续工作,对包商银行的接管工作进展得比较顺利。接管后的包商银行,在资产、负债等各项业务方面总体比较稳定,各分行、各网点井然有序。按照“新老划断”原则,自5月24日起,个人储蓄业务照常办理,并按新的优惠利率执行;签署协议后的业务,以及新增存款和授信业务,由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存款保险基金提供全额保障,也按新的优惠利率执行,其他新业务也正有序展开。  

 

截至6月7日,由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公司对包商银行大额对公客户和同业客户的债权收购和转让工作全部完成,包商银行接管托管的第一阶段工作告一段落。  

 

下一步,接管托管工作的重心将转向推进清产核资等后续处置工作。目前,接管组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已完成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师事务所等第三方中介机构的选聘工作,并尽快启动清产核资工作。  

 

(2)《金融时报》记者:如何评价包商银行大额债权部分先期保障政策?您认为目前的先期保障水平是否适当?  

 

答:这次由存款保险基金出资,设立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公司,实施收购承接,就是为了尽可能保障包商银行各类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包商银行信用风险严重,按照《存款保险条例》和国际上的一些做法,如果对包商银行直接采取破产清偿措施,各类存款人最高只能获得50万元赔付。  

 

但是,实施收购承接的处置方式,其保障程度就可以大大提高。这次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公司在实施收购承接中,对全部个人储蓄存款、5000万元以下对公存款和同业负债本息全额保障,分别对应了520万储户、2.5万户企业和同业机构。理财业务的原有合同继续执行,20万客户基本不受影响。  

 

此外,为了提高保障程度,对于5000万元以上的大额债权,实行分段计算,还按同一客户债权债务轧差后的债权净额提供先期保障。这些措施使得400多户债权金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大额对公债权人也获得了全额保障,对公客户债权人获得全额保障的比例达到了99.98%。据初步测算,少数未获全额保障的大额对公和同业债权人,其先期保障程度也平均达到了90%左右,总体保障程度远远超过市场预期,市场反应正面。5月24日接管后,包商银行的个人储蓄客户存款基本稳定,并没有发生银行挤兑、集中提前支取等行为,原来担心的“存款搬家”并未出现,也说明老百姓对接管包商银行是支持的。  

 

同时,未被收购的债权部分,也没有灭失,依法参与后续受偿。  

 

此外,大额债权收购和转让协议签署的完成时间,较预定时间提前了3天,债权人给予了充分理解。  

 

总体看,依法运用存款保险基金采取收购承接方式处置包商银行风险,较好实现了保护存款人利益和维护稳定的政策目标。  

 

(3)《金融时报》记者:怎样看待对极少数大额对公和同业客户没有提供100%先期全额保障,打破了刚性兑付?  

 

答:理论界和市场上有相当多的专家学者认为,如果对各类对公和同业债权一概提供100%的全额保障,看上去市场震动小、影响小,实则是“捂盖子”,对公共资金的使用也将是“无底洞”。那样只会进一步强化刚性兑付,助长市场激进行为。纵容金融机构所谓的“牌照信仰”和“规模信仰”,不做科学扎实的风险评估和控制,大量购买违规的高息产品,放任各类激进经营模式野蛮成长,放任道德风险,后果就不是短期影响这么简单了,这必将导致潜在的金融风险愈演愈烈,直至局部风险演化成系统性危机。  

 

市场上也有许多专家提出批评意见,认为先期保障程度过高,远远超出了2004年前后国家处置“德隆系”风险时的保障水平,也超出了《存款保险条例》50万元限额。对此,我们都在事先作了充分评估和论证。比如,“德隆系”风险处置时的保障对象,主要针对的是证券公司挪用的客户保证金,而且个人债权也不是100%保障。至于《存款保险条例》50万元限额,只适用于直接破产清偿方式。对商业银行实施的债务重组或收购承接方式,其保障程度不受50万元限额限制。  

 

因此,按照既定方案,这次接管包商银行时,我们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前提下,依法依规打破刚性兑付,虽然带来一点小的阵痛,但有利于加强市场教育,纠正部分机构一些激进的经营模式,让市场机制真正发挥作用,健全市场纪律,换来中国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的整体稳定和健康发展。  

 

目前看,金融市场也在逐步适应和调整中,短期影响是完全可以通过市场的理性调整加以应对的,各项市场指标正在趋于平稳。  

 

(4)《金融时报》记者:请问您如何看待接管包商银行的时机和效果?  

 

答:今年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接管前,包商银行已经出现严重信用危机,同业客户中400多家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极易形成连锁反应,必须果断采取措施。否则,越拖风险越大,蔓延范围也越广。如果包商银行风险被动爆发,国家处置风险使用公共资金的成本和代价将会更大,对金融和社会稳定的冲击也将更大。  

 

从接管以来的情况看,金融监管部门选择当前时间窗口及时接管包商银行、由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组成接管组、选择一家大型银行进行托管,是完全正确的。就连包商银行的员工,以及地方政府也认为,接管前“提心吊胆”,接管后“踏实了”,而且“早接管,早安心”。  

 

接管以来,包商银行正常经营,井然有序。比如,接管后包商银行到期的300亿元大额同业资金中,只有10亿元划出,绝大部分到期同业资金选择继续留在包商银行,享受新的优惠利率,包商银行资产负债规模实现小幅增长。  

 

还比如,包商银行的同业存单发行也正逐步恢复正常。6月3日至6月14日,包商银行连续4次成功发行同业存单32亿元,具备了正常的资金自我平衡和业务经营能力。对于需要流动性周转的个别中小金融机构,包商银行还允许提前支取同业存款,为金融市场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总体看,包商银行虽然有部分净流出资金,但净流出规模远远小于预期,且逐周收敛。  

 

下一步,我们将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尽快对包商银行开展市场化改革重组,促进包商银行尽快重生为一家完全健康稳健的银行。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2.2019年6月21日,人民银行安全保卫工作座谈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安全保卫工作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并就2019年工作作出部署。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8年安全保卫工作取得的成绩。在总行党委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安全保卫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安全发展理念,守卫押运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安保工作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加快发展,保卫队伍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圆满完成了发行库守卫、货币生产、发行基金押运等保卫任务。  

 

会议指出,人民银行安全保卫工作是关系中央银行宏观调控、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和干部职工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人民银行履职的基础和保障。人民银行安全保卫工作总体情况较好,但安全保卫工作管理还有诸多短板和不足,现有的一些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新时代对安全生产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会议提出,要顺应国内外形势变化,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持续推进人民银行安全保卫改革。一是继续深化守押体制改革,完善发行库守卫工作模式,继续优化火车押运工作模式,改革安全保卫管理体制。二是加强顶层设计,继续健全安全保卫工作机制。要做好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对接,把握好抓当前和谋长远、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关系,科学制订保卫管理改革的总体方案和远景规划。三是强化部门协作和上下联动,优化保卫资源配置、降低运行成本。  

 

会议强调,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完成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坚持党建引领,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保卫系统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领安全保卫工作。二是狠抓责任落实,切实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要推进安全保卫工作制度的修订完善,强化制度执行,层层传导并压紧压实安全管理责任。三是加强风险防控,做好重点领域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发行库、发行基金、人民银行基础设施等重要目标的绝对安全,保证干部职工工作环境、工作场所及人身安全,完善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安全保卫现代化水平。传统安防技术和手段要更多地融合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不断提高安防系统集成化、智能化程度。  

 

人民银行各分支行分管保卫工作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分支行保卫、守押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政策取向】  

 

编者按:本周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业务,沪伦通正式启动。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又一大动作。近期不断释放的开放信号表明,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广度深度不断提升。  

 

 

 

1.2019年6月19日消息,为方便纳税人及时了解掌握税收优惠政策,更好发挥税收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税收作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了新版“双创”税收优惠政策指引。  

 

国家税务总局曾于2017发布过“双创”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受到广大纳税人普遍欢迎。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持续加大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新推出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在认真抓好落实的同时,及时跟进梳理,形成了新版“双创”税收优惠政策指引。  

 

据了解,新版指引归集了截至2019年6月我国针对创新创业主要环节和关键领域陆续推出的89项税收优惠政策措施,覆盖企业从初创到发展的整个生命周期。其中,2013年以来出台的税收优惠有78项。  

 

新版指引可以在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查询,广大纳税人可以对照指引,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税收优惠,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国家税务总局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服务举措,确保“双创”优惠政策落地更便利更通畅。  

 

——来源:新华网  

 

 

 

2.2019年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业务,沪伦通正式启动。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又一大动作。近期不断释放的开放信号表明,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广度深度不断提升。  

 

(1)沪伦通启动投资者资产日均不低于300万元  

 

沪伦通,即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机制,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可依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  

 

华泰证券即是第一家按沪伦通业务规则在伦交所挂牌的A股上市公司。根据此前公告,华泰证券在超额配售权行使之前,将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数量为0.75亿份,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为7.5亿股,募集资金不低于15.38亿美元。  

 

作为华泰证券A股的上市场所,上交所认为华泰证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对促进境内机构融入全球核心资本市场、促进上海和伦敦两大金融中心城市的合作,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与此同时,也有多家境外上市公司表达了到上交所挂牌中国存托凭证(CDR)的意愿。届时,境内投资者就可以实现足不出境“买”伦交所股票。但投资者开通沪伦通权限须满足: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300万元。  

 

作为连接中国和英国资本市场的桥梁,沪伦通源起于2015年9月举行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过去4年间,中英双方都在为这座桥梁早日“通车”积极准备。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付立春认为,沪伦通的开通有利于中国上市公司拓展融资渠道,便利跨境并购和国际化;有利于丰富中国投资者的投资品种;有利于中介机构拓展国际业务。  

 

“沪伦通的启动是A股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是金融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事件。”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沪伦通的开通将提升外资对A股市场的关注度,进一步提高A股的国际化水平。  

 

(2)同是跨境机制沪伦通与沪深港通区别在哪?  

 

同是跨境交易机制,同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事件,人们通常会将沪伦通与沪深港通相比较,但二者在运行机制上却有较大的区别。  

 

简单地说,沪深港通是两地投资者互相到对方市场直接买卖股票;沪伦通则是将对方市场的股票转换成存托凭证在本地市场上挂牌交易,投资者交易基本不跨境。  

 

“对于两地投资者而言,最主要是要熟悉对方市场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伦交所、上交所市场的规则、行情、估值等各方面差异较大,投资者应做好适应性准备。”付立春说。  

 

此外,从规模上比较,沪伦通的交易规模有限。数据显示,当前沪港通南北向日均交易金额合计超300亿元;沪伦通的交易规模则主要取决于有多少公司愿意到对方市场发行或上市存托凭证,且存托凭证的二级市场交易与本地股票交易模式并无区别,仅在基础股票和存托凭证相互转换时才会发生跨境资金流动,初期数量不会太大。  

 

在杨德龙等专家看来,沪深港通重在实现跨境交易,是通过香港市场连接世界金融资源;沪伦通则是通过产品互挂实现了不同时区交易所之间的投资产品互通,令A股市场与欧洲市场的投资者可以相互投资对方市场的产品。开通沪伦通,将使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得到提升。  

 

(3)动作频频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  

 

站在沪伦通启动的节点回望,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动作频频,给市场各方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前中国已大幅放宽证券期货和基金公司的外资准入限制,在期货市场的原油、铁矿石、PTA等商品期货品种国际化等方面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  

 

同时,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并逐步提升纳入比例,富时罗素也将于近期正式将A股纳入其指数系列,种种迹象表明,国际投资者越来越看好A股市场前景。  

 

“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提升我国金融业自身服务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需要。”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6月初曾表示,将按照既定的计划和节奏,稳步推进金融业开放时间表和路线图。  

 

就在沪伦通正式启动的4天前,易会满在陆家嘴论坛上宣布9条重磅开放举措,涉及中国资本市场诸多方面。短短几天后,作为互联互通机制的新探索,沪伦通正式启动。  

 

“无论是增进不同市场的了解,提升国际机构投资者的比例,还是推动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沪伦通和近期宣布的9条开放举措,都将深刻影响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说。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加有效的资本市场。”付立春认为,近年来的开放动作频频,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步伐加快,这些都将给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积累有益经验,推动我国资本市场持续向前发展。  

 

——来源:新华社  

 

 

 

3.2019年6月19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将于2019年6月26日,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200亿元1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和10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4.2019年6月18日,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通过了中国银联的申请,特向其颁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法有序推进银行卡市场准入工作,持续完善银行卡市场监管体系,维护相关各方合法权益。  

 

为深化落实国务院关于“金卡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我国银行卡“联网通用”,2002年3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了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承担银行卡跨行交易转接清算相关职责。自成立以来,中国银联与银行卡产业各方共同推动我国银行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便利、高效、安全的支付服务。  

 

为扩大金融开放,深化金融改革,促进银行卡市场健康发展,201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国发〔2015〕22号),明确银行卡市场全面实施准入管理。中国银联作为已获准在我国境内展业的银行卡组织,需满足相关准入条件,并凭原批准展业文件申请准入。根据《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国发〔2015〕22号)、《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令〔2016〕第2号)等有关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通过了中国银联的申请,特向其颁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键数据】  

 

编者按: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本周人民银行开启了大规模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同时,人民银行对本周到期的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等量续做的基础上,对中小银行开展2400亿元的增量操作。这体现了人民银行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的思路。  

 

 

 

1.2019年6月17日,人民银行发布了《2019年5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主要内容如下:  

 

(1)债券市场发行情况  

 

5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3.6万亿元。其中,国债发行3953.2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发行3043.2亿元,金融债券发行4880.5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4888.6亿元,资产支持证券发行720.4亿元,同业存单发行1.8万亿元。  

 

截至5月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91.1万亿元。其中,国债托管余额为14.7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托管余额为19.6万亿元,金融债券托管余额为21.9万亿元,公司信用类债券托管余额为19.6万亿元,资产支持证券托管余额为3.1万亿元,同业存单托管余额为10.2万亿元。  

 

(2)货币市场运行情况  

 

5月份,银行间货币市场成交共计84.7万亿元,同比增长21.54%,环比下降1.84%。其中,质押式回购成交69.0万亿元,同比增长21.30%,环比下降2.12%;买断式回购成交0.8万亿元,司比下降27.25%,环比增长7.39%;同业拆借成交15.0万亿元,司比增长27.32%,环比下降1.01%  

 

5月份,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24%,较上月下行19个基点;质押式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27%,较上月下行19个基点。  

 

(3)债券市场运行情况  

 

5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18.6万亿元,日均成交8837.2亿元,同比增长67.45%,环比增长10.38%。交易所债券市场现券成交7012.1亿元,日均成交350.6亿元,同比增长59.34%,环比下降1.95%,5月末,银行间债券总指数为191.51点,较上月末上涨1.34点。  

 

(4)股票市场运行情况  

 

5月末,上证综指收于2898.70点,较上月末下跌179.64点,跌幅为5.84%;深证成指收于8922.69点,较上月末下跌751.84点,跌幅为7.77%。5月份,沪市日均交易量为2168亿元,环比下降39.95%,深市日均交易量为2752亿元,环比下降37.95%。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2.2019年6月17日到6月21日,人民银行进行了多笔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具体表1所示。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表1:本周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明细  

 

(来源:本公众号整理)  

 

 

 

3.2019年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在对当日到期的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等量续做的基础上,对中小银行开展2400亿元的增量操作,同时开展4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  

 

央行公告显示,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央行对当日到期的2000亿元MLF等量续做。当日央行还对中小银行开展MLF增量操作,总操作量2400亿元,利率3.3%,期限为1年。同时开展逆回购操作400亿元,利率2.7%,期限为14天。  

 

当日,银行间市场各期限利率涨跌互现。19日发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和7天利率分别为1.447%、2.386%,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行15.4个和1.3个基点;14天利率为2.787%,较上一个交易日上行6.5个基点;一年期利率为3.218%,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行1.3个基点。  

 

——来源:新华社  

 

 

 

(整理:何山)  

 

 

 

 

 

 

 



上一条:全球央行动态第82期 下一条:全球央行动态第80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