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2年8月1日-2022年8月15日)

[发布日期]:2022-08-22  [浏览次数]: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肖钢:健全金融数据治理体系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中国数字金融合作论坛主席肖钢出席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据要素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肖钢认为,当前金融数据治理已进入数据资产运营管理阶段,对金融数据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一些金融机构仍存在着短板,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数字化转型战略不清晰,对市场需求、客群定位与业务特色把握不准,对用数据驱动业务、促进创新转型尚未形成共识;二是数据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机构内部人存在数据孤岛,业务部门和条线的数据分割,难以充分挖掘数据价值;三是基础技术支撑不够,一些基础软硬件还存在一定差距,数据模型、数据布局、数据服务以及数据资产运营的数据架构不完善;四是数据管理能力有待增强,在数据采集、存储、加工、挖掘和使用各环节,仍存在数据泄露、数据垄断、隐私侵权和不当使用等隐患。

肖钢表示,健全金融数据治理体系,目的是要在数据质量、数据共享和数据安全方面迈上新的台阶,关键是要处理好数据治理中业务效率、业务安全和业务融合创新三者之间的关系,促进金融数据开放、共享、融合和安全的有机统一与协调发展。为此,需要进一步采取以下政策措施:

一是要坚持依法治理。我国已出台了一系列综合性与专门性法律,对数据的利用与保护作出了明确规范。金融数据治理要按照各项法律的要求进行,并注意做好特别法与一般法、后法与前法相关条款的衔接落实。

二是坚持协同共治。要进一步完善金融数据协同共治框架,加强数据生态建设。在数字经济时代,竞争已从过去的企业之间的竞争、产业集群之间的竞争进入到数字生态建设的竞争。要进一步提高实体企业和个人参与金融数据治理的积极性,增强参与主体信用,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是坚持科学治理。要进一步完善金融数据治理技术标准,优化数据分析处理系统、数据集市、数据仓库以及大数据存储与计算平台等数据基础设施与应用系统平台,借助隐私计算等技术,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确保金融数据的授权使用、脱敏使用、机器使用。

二、欧盟发布2022年数字经济与社会指数

近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2022年数字经济与社会指数(Digital Economy and Society IndexDESI)》,该指数追踪和衡量了欧盟成员国在数字方面取得的进展,是分析欧盟数字发展的关键工具。报告显示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芬兰、丹麦、荷兰、瑞典的数字化水平名列前茅,但整体而言,欧盟在数字技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乃至5G领域处于落后地位。

报告指出,在新冠疫情期间,欧盟成员国一直在努力推进数字化,大多数成员国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了进展。因此,整体而言,欧盟在数字方面取得了进步。但各成员国在数字技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和部署先进5G网络方面仍存在需进一步努力缩小的差距,并且企业对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关键数字技术的采用率仍然很低。因此,各成员国仍需加紧努力,确保全面部署高度创新的服务和应用所需的基础设施。此外,数字技能是成员国需重点关注和取得进展的领域,成员国应重点推进缩小数字技能鸿沟方面的工作。

报告还指出,随着数字工具成为日常生活和社会参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没有适当数字技能的人可能会落后。此外,尽管在2020年至2021年期间,有50万名信息与通信技术(ICT)从业者进入欧盟的劳动力市场,但这不仅不足以弥补企业目前面临的具备数字技能的劳动力的短缺问题,也远远低于具备2000ICT从业者的目标。因此,报告指出,欧盟国家需要为劳动力的技能再培训和技能提升付出巨大努力。

除此之外,报告指出欧盟已投入大量资源来支持数字化转型。欧盟的复苏基金中约有1270亿欧元专门用于数字领域的改革和投资,为加速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可以通过改革和投资来加速数字化、增强欧盟的弹性并减少外部依赖,欧盟及其成员国需要牢牢把握住这一机会。最后,应将数字化确定为关键优先事项,同时提供政治支持并制定明确的战略、强有力的政策和投资是加速数字化转型和使欧盟走上实现数字化十年愿景所不可或缺的要素。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数字经济 | 肖钢:健全金融数据治理体系

肖钢表示,随着我国金融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的迅速提升,数据要素与金融行业知识技术深度融合,极大提高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的效率与质量。但与此同时,一些金融机构也存在数字化转型战略不清晰、数据质量不高、基础技术支撑不够和数据管理能力弱等短板。要健全金融数据治理体系,需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依法治理、坚持协同共治、坚持科学治理”,从而在数据质量、数据共享和数据安全迈上新的台阶。

——金融科技研究

2.《欧盟2022年数字经济与社会指数》重点摘要

报告指出,欧盟委员会关于“数字十年之路(the Path to the Digital Decade的提案,将促进成员国与欧盟之间更深入的合作,以在DESI涵盖的所有方面取得进展。它为成员国作出共同承诺和建立多国合作项目提供了一个框架,这些项目将加强欧盟在全球范围内的集体力量和韧性。

——AIIG观察

3.欧盟数字化水平芬兰领跑,承认5G等处于落后地位

报告显示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芬兰、丹麦、荷兰、瑞典的数字化水平名列前茅,但整体而言,欧盟在数字技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乃至5G领域处于落后地位。

——中新社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2年8月16日-2022年8月31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2年7月16日-2022年7月3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