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2年6月1日-2022年6月15日)

[发布日期]:2022-06-20  [浏览次数]: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北京市发布《北京市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行动方案》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近日正式发布《北京市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提出提高数字技术供给能力,构建数字技术创新生态等举措。其总体要求是坚持数据驱动、开放创新、应用牵引和安全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北京标杆”。方案的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几点。

一是加速数据要素化进程。首先,要推进数据采集处理标准化,组建数字经济标准委员会,加强数字经济领域技术标准创制,形成技术合规、行业认可、操作可行的业务规程;此外,要实施数据分类分级管理,探索实施集中统一认证、一次授权多次使用的便捷化数据采集使用授权措施;最后,开展数据资产登记和评估试点,鼓励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数据管理基础较好的企业,探索将数据资产纳入资产管理体系。

二是推动要素市场化改革突破。积极推动增值电信业务对外开放,争取国家先行先试政策支持;持续加大数据开放共享力度,探索搭建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库或知识生产平台,面向社会提供数据服务;促进数据交易繁荣健康发展,支持市场主体采取直接交易、平台交易等方式依法开展数据服务和数据产品交易活动;探索数据跨境流动服务,配合国家网信部门推进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制度试行试用。

三是打造数字技术新优势。一方面要提高数字技术供给能力,着眼产业链高水平发展,集聚整合各类科技资源,集中突破高端芯片、人工智能等未来科技前沿领域;另一方面要构建数字技术创新生态,形成以公共平台、底层技术、龙头企业等为核心的多样化数字技术创新生态,带动创新型企业快速壮大。

四是加强数字经济治理。要完善数字经济安全体系,健全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评估机制,提升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同时推动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和引导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在监管方面可以探索沙盒监管机制,聚焦金融科技、自动驾驶、数据交易等业务场景开展“沙盒监管”试点,明确沙盒的准入、测试、退出标准以及各方的风险防控责任和预警机制。

五是增强数字经济发展支撑。要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规划本市信息网络、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优化数字经济营商环境,设立国际数字经济治理研究院,加强数字经济领域跨境合作和交流。

二、刘晓春: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困局与破局

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已经毋庸置疑,然而如何寻找转型路径、发现目前存在的不足以求破局,仍是值得探究的话题。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晓春就此撰文,从另外角度探讨该问题。

在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中存在的问题方面,刘晓春认为,一是对数字化转型定位模糊,一些银行盲目迷信科技能力,忽视银行自身业务特点,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不但没有改善银行经营,反而造成大量的投资浪费和业务流失。第二,数字化转型投入没有规模效益,因为规模效益有限,有的银行甚至可能是负效益,也严重影响了中小银行在科技人才方面的投入能力和投入意愿。第三,没有能力跟上数字技术迭代更新的节奏,中小银行面对技术更新迭代快速的困难,造成了不少中小银行在数字化转型中,进退失据、被动应付的局面。第四,没有实力和能力建设有规模效益的应用场景,在进入一些大型应用场景时往往没有话语权。第五,混淆不同性质的外包,失去“五个自主”,即“客户自主、业务自主、技术自主、数据自主、风控自主”。

针对上述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中存在的问题,刘晓春提出了相关建议。对于中小银行来说,首先要在明确业务战略、客户战略的基础上制定数字化转型策略,只有围绕自身业务特点和客户特点的数字化转型才是最有效的。此外,要在深刻认识银行业务特点和技术长处与局限的基础上制定数字化转型策略,银行业务建立在高度信誉基础上,客户办理银行业务有很强目的性,这与其他行业的产品和服务有很大不同,互联网企业的成功经验并不能照搬到银行业务中。三是要明确不同的外包性质,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制度,确保“客户自主、业务自主、技术自主、数据自主、风控自主”。四是要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和员工业务水平,打实数字化转型的业务基础,无论是创新、研发、营销还是风险管理,在数字化转型中首先需要的是银行和员工整体的业务能力,否则数字化只会是空中楼阁。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北京发布 | 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行动方案,超前布局未来网络、量子计算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北京开展“两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动北京市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激发数字经济活力,构建数据驱动未来产业发展的数字经济新体系,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近日正式发布《北京市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行动方案》。方案明确提出提高数字技术供给能力,构建数字技术创新生态等举措。

——金融科技研究

2.刘晓春: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困局与破局

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必要性已经不需要强调,现在需要研究的是如何转型。寻找转型路径,更多的是找寻目前存在的不足。比如中小银行许多业务仍是手工操作、缺乏数据治理能力、技术架构陈旧且不完整、没有业务场景、缺少既懂业务又懂技术的人才等等。

——新浪财经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2年6月16日-2022年6月30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2年5月16日-2022年5月3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