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2年4月16日-2022年4月30日)

[发布日期]:2022-05-05  [浏览次数]: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周小川就数字货币相关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416日,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对如何区分和评估CBDC、如何理解数字人民币定位于M0、央行是否应该加快发行并更多地发行数字货币、如何把握数字货币的创新性与通用性、发展数字货币是否需要立法先行等热点数字货币问题做了回应。

首先,在如何区分和评估数字货币方面,周小川认为目前人们普遍关注的是其稳定性。商业银行因为有很高的资本充足率、存款准备金、存款保险机制、强有力的监管以及公司治理等,使得商业银行的货币资金具有相当高的稳定度。因此第三方机构如果想创新,也想做数字货币或者是参与支付系统,那么在不同程度上就要向高标准靠拢。

第二,在如何理解数字人民币定位于M0方面,周小川认为,中国央行强调研发数字货币是为了替代M0,表明了是希望数字货币能够在零售环节得到应用,特别是借助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终端给人们提供更大的方便。同时M0M1之间并不是隔绝和截然分开的,在一定条件下,M0M1中间有个管道连通,近似等价,不会出现M0是央行货币就是高度稳定的、M1不是央行货币就不稳定的情况。

第三,在央行是否应该加快发行并更多地发行数字货币方面,周小川认为货币发行依赖于市场需求,而不是全由央行自主决定。即使国家赋予货币强制性的命令,若交易双方不认同这种货币,可能会出现交易双方在临到交易之前才兑换成这种货币,交易做后又兑换回去的情况。此外,M0和其它支付工具之间是有替代关系的,如果更偏好使用其它支付工具,则M0就下降。

第四,如何把握数字货币的创新性与通用性方面,周小川认为,现在存在着多种方案、多种产品的竞争选优,我们要求有互操作性或者通用性,但是实际上可能需要一个过程。要鼓励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同时研发之后也应该创造一定条件让它们试点。只有经过试点,有多种方案并且之间存在竞争,就会产生优胜劣汰。从比赛竞争的标准来讲,重要的一点就是安全性,如交易媒介的安全性和加密算法安全性等。

第五,发展数字货币是否需要立法先行,周小川认为,从《中国人民银行法》看出,发行货币属于主权事项,没有涉及国际标准,所以虽然我们希望国际组织能起到一定作用,特别是在跨境支付标准中起到引导和建立秩序的作用,但是没有法律规定必须先有标准才能做。

二、中央网信办等五部门印发《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

420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工作要点》明确了2022年工作目标:到2022年底,数字乡村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数字技术有力支撑农业基本盘更加稳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夯实。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5G网络实现重点乡镇和部分重点行政村覆盖,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超过60%。乡村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农产品电商网络零售额突破4300亿元。乡村数字化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信息惠民服务持续深化,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有效提升,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初见成效。

《工作要点》部署了10个方面30项重点任务。一是构筑粮食安全数字化屏障,包括加强农业稳产保供信息监测、提高农田建设管理数字化水平。二是持续巩固提升网络帮扶成效,包括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优化完善网络帮扶措施。三是加快补齐数字基础设施短板,包括持续推进乡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升级。四是大力推进智慧农业建设,包括夯实智慧农业发展基础、加快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供给、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数字化水平。五是培育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包括深化农产品电商发展、培育发展乡村新业态、强化农村数字金融服务、加强农村资源要素信息化管理。六是繁荣发展乡村数字文化,包括加强乡村网络文化阵地建设、推进乡村优秀文化资源数字化。七是提升乡村数字化治理效能,包括推进农村党建和村务管理智慧化、提升乡村社会治理数字化水平、推进乡村应急管理智慧化、运用数字技术助力农村疫情防控。八是拓展数字惠民服务空间,包括发展“互联网+教育、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完善社会保障信息服务、深化就业创业信息服务、推动农村消费升级。九是加快建设智慧绿色乡村,包括提升农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监测水平、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数字化治理。十是统筹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包括加强统筹协调和试点建设、强化政策保障和金融服务、加强数字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周小川:大型科技公司和科技金融公司在支付业有很大的前景,但要向高标准看齐

讨论数字货币实际上分有两大互相交叉的领域,一个是偏重它的金融服务方面,包括具体的金融服务政策和市场主体的可接受性;另一个比较偏重于技术措施,这两个可能情况不太一样,所以我可能还是偏重前面的领域。

——清华五道口

2.中央网信办等五部门印发《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

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通知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乡村振兴的驱动赋能作用,加快构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数字经济体系,构建适应城乡融合发展的数字治理体系,不断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推动数字中国建设迈出新步伐。

——中国国信网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2年5月1日-2022年5月15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2年4月1日-2022年4月1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