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1年9月1日-2021年9月15日)

[发布日期]:2021-09-20  [浏览次数]: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萨尔瓦多正式成为首个使用比特币为法定货币的国家

近日,萨尔瓦多总统纳伊布·布克尔(Nayib Bukele)在社交媒体宣布,萨尔瓦多政府已分两批购买共400个比特币,且未来将继续扩大比特币购买。这也标志着萨尔瓦多正式启用比特币,成为世界上首个将加密货币定为法定货币的国家。

布克尔曾多次表示,将比特币当作法定货币使用具有一系列好处,其能提升非正规就业领域和低收入人群实际收入,有助于推动普惠金融和国家经济增长,提供信贷、储蓄、投资和安全转账等渠道。与此同时,为在国内尽快推广比特币的使用,布克尔还推出了若干配套措施:一是推出一款数字钱包“Chivo”,帮助民众购买比特币或将其兑换成现金;二是宣布向每位Chivo钱包的用户发放30美元的虚拟币红包,奖励总额为1.2亿美元;三是在全国推出了数百台带比特币兑换功能的自动提款机(ATM)。

然而,尽管官方对比特币抱有极大热情,但民众的认可度和参与积极性并不高,例如,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萨尔瓦多民众不支持该做法,甚至有极端抗议者放火烧毁了一些比特币ATM机。在国际上,萨尔瓦多的做法却得到了一些国家的支持和效仿。据悉,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Vladimir Zelensky)已经派出团队前往萨尔瓦多进行实况调查,其也在探索一项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之一的计划。

二、国际清算银行鼓励各国央行推行数字货币项目

近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创新中心负责人伯努瓦·库雷(Benoît Cœuré)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举办的欧洲金融论坛上,发表了主题为《央行数字货币:未来从今天开始》(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the future starts today)的演讲。库雷呼吁中央银行需要加快开发央行数字货币(CBDC),才能与加密货币以及其他大型科技公司展开新一轮支付计划的竞争。

库雷在演讲中的重要观点包括:一是对当前形势的研判,他认为当前金融体系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大型科技公司正在扩大其在零售支付领域的足迹,而稳定币、去中心化金融 (defi) 平台正在挑战传统的金融中介。面对这些不同的监管问题,需要快速、一致的答案;二是表达对CBDC的认可,他认为CBDC 将成为答案的一部分,而精心设计的 CBDC 是一种安全且中立的支付和结算资产方式。作为一个通用的可互操作平台,新的支付生态系统可以围绕该平台进行组织,且CBDC将能持对货币的民主控制;三是提示采取行动的紧迫性,他表示中央银行开始行动的时间已经过去了,由于 CBDC 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推出,而稳定币和加密资产已经出现。这使得采取行动变得更加紧迫。

此外,库雷还借机对BIS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其表示BIS 创新中心正在帮助中央银行开发 CBDC,目前已开发出6个与 CBDC 相关的概念和原型证明,未来还会进一步增加。根据大西洋理事会的统计,全球有81 家中央银行目前正在探索CBDC,其中已启动5个,试点14个。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 萨尔瓦多宣布比特币为官方货币,首日即暴跌15%

据英国广播公司97日消息,萨尔瓦多正式启用比特币,成为世界上首个将加密货币定为官方货币的国家。为了配合比特币成为官方货币,萨尔瓦多在全国推出了数百台带比特币兑换功能的自动提款机,以及一款新的数字钱包“Chivo”。这款数字钱包由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BitGo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但根据加密货币数据网站CoinMarketCap统计,萨尔瓦多启用比特币当天,全球加密货币暴跌15%,损失超过4100亿美元。

——全球技术地图

2. 萨尔瓦多正式将比特币列为法定货币,已购买首批400个比特币

据彭博97日消息,当地时间周一晚,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尔(Nayib Bukele)在推特上发文称,萨尔瓦多政府已购买了首批200个比特币。布克尔说,该国将购买更多比特币。

数小时后,布克尔补充称,该国又购买了200个比特币,共计400个。截至北京时间7日早上8时,比特币交易价已超52700美元。

——界面新闻

3. 国际清算银行鼓励各国央行推行数字货币项目

910日,国际清算银行创新中心负责人Benoît CœuréEurofi Financial Forum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自疫情爆发以来,全球数字化进程全面加速,移动与无接触支付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巨头公司纷纷加入零售支付大战,稳定币和DeFi产业的兴起也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监管挑战。面对这一现状,各国央行应该尽快加速央行数字货币(CBDC)研究,因为CBDC是一种安全、中立的支付与结算资产,同时使得能够应对竞争与创新挑战的开放金融架构成为可能。

——未央网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1年9月16日-2021年9月30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1年8月17日-2021年8月3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