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12月1日-2020年12月18日)

[发布日期]:2020-12-30  [浏览次数]: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德意志银行发布报告强调“数字现金革命”

近期,德意志银行研究中心(Deutsche bank research)发布了一份名为《关于重建,我们必须要做的事》(What We Must Do to Rebuild)的报告,就如何应对新冠疫情冲击给予了经济层面的评估和建议。在这份报告中,德银十分关注当前部分国家已开展央行数字货币试点的意义,其明确指出新冠疫情直接导致数字现金革命(Digital cash revolution的出现。

德银认为,今年以来世界范围内的封锁和社交疏远措施使得现金的使用率大幅下降。在英国,使用数字支付的商家数量从2月份的8%跃升至4月份的50%。而到了今年8月,配备数字支付系统的企业数量已稳定在33%左右。与此同时,全球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发展现状也反映出一个重要问题,即包括欧洲、美国等在内的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在CBDC上的进展已远远落后。德银警告称,在中国和瑞典等国家引领数字货币发展的情况下,如果其他国家没有迎头赶上,他们或将看到自己的公司被迫采用领先国家的数字货币作为支付媒介,进而使本国货币政策遭受严重的外部冲击。从长远来看,这场革命最终将使中国的数字人民币(DC/EP)或瑞典的e-krona等能够取代现金。

最后,德银认为考虑到目前紧张的地缘政治形势,欧元保持强势和占据数据主权地位至关重要。其呼吁欧洲尽快开发一个独立的支付解决方案(数字货币),避免受到美国和亚洲供应商的影响。

 

二、近期区块链技术的重要用例

近期,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重点集中在身份验证、供应链、交通运输和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

在身份验证方面,日本最大的住宿预订网站乐天旅行旗下Rakuten Travel Xchange宣布将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身份服务,用户可通过使用其提供的数字ID安全地存储护照、机票等注册信息数据;供应链跟踪方面,西班牙橄榄油生产合作组织“Conde de Benalua”与阿根廷橄榄油供应商“Rolar de Cuyo”宣布同IBM展开合作,拟利用IBM Food Trust区块链平台,进行橄榄油溯源;交通运输方面,俄罗斯铁路公司在其INTERTRAN项目中引入区块链技术和电子数据交换等技术,以确保海上航线运营商、铁路承运人、海关、发货人和收货人之间进行电子数据交换,提高运输效率;公共卫生安全方面,为更好应对新冠疫情,美国纽约奥尔巴尼机场正在试点通用电气公司开发的健康追踪软件,该软件基于微软Azure企业区块链,可追踪机场内物品的清洁度并反馈机场设施表面的实时清洁度信息。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 德意志银行报告:长远来看央行数字货币将取代现金

德意志银行研究中心(Deutsche bank research)发布了一份新的经济评估报告。报告指出,疫情加速了数字现金革命。从长远来看,这场革命最终将使中国的数字人民币或瑞典的e-krona等央行数字货币(CBDC)能够取代现金。德意志银行还在报告中警告欧洲政策制定者,如果不开发自己的数字货币项目,以应对中国和瑞典在该领域的积极进展,将存在风险。

——未央网

 

2.德银报告下载地址:https://www.dbresearch.com/PROD/RPS_EN-PROD/PROD0000000000513730/Konzept_%23_19%3A_What_we_must_do_to_rebuild.PDF?undefined&realload=gjECinyt4yZlfQYTpmoGec3RR9WccK~suqn~QrC70bpu~KV2Ai2vurIykhJm7T2OeZS~D1ggFsv3l/nhLt4kww==

 

3.其他消息源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撰写的金融科技月度评论

——全球技术地图公众号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12月19日-2020年12月31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11月17日-2020年11月3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