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5月17日-2020年5月31日)

[发布日期]:2020-06-01  [浏览次数]: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关注的主题均来自韩国,主要为以下两部分内容:

一、韩国央行发布“海外央行数字货币进展”研究报告

近日,韩国央行发布了海外央行数字货币(CBDC)进度报告,对14个国家和地区的CBDC项目进行了分析,这14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挪威、东加勒比、瑞典、巴哈马、瑞士、新加坡、英国、日本、中国、加拿大、泰国、法国、中国香港地区和欧洲央行(ECB)。

该报告认为,有三大因素正推动全球中央银行研究和开发CBDC,这三个因素分别是区块链技术在付款结算方面进展显著,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技术的成熟以及现金使用量的急剧下降。根据韩国央行的研究成果,目前挪威、东加勒比、巴哈马、瑞典、英国和中国正在研究CBDC的小额支付,而瑞士、新加坡、加拿大、泰国、香港和法国则致力于处理CBDC的大笔款项。其中瑞典和中国已经完成了概念验证,并已经进入试点阶段,而巴哈马的CBDC正在试运行。东加勒比、日本、欧洲央行、新加坡、加拿大、泰国和香港仍在探索CBDC的概念。

韩国央行还表示,其正在考虑在自己的CBDC项目中使用Hyperledger FabricCoda等各种分布式账本平台的可能性。该银行将继续与国内外的技术公司交换信息,并计划寻求外部技术顾问。除了调查全球CBDC的发展之外,韩国中央银行还希望从全球各个中央银行收集有关CBDC的信息。目前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继续表现出对独立研发CBDC的兴趣。国际结算银行近期表示,COVID-19大流行将会推动全球中央银行采用CBDC

二、韩国首家金融数据交易平台投入试运营

本月,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SC)启动了韩国首家金融数据交易平台(financial data exchangeplatform),该平台将在韩国金融机构中试运营。FSC表示,在试运营期间,该平台将提供包括主要银行和信用卡机构公司的金融数据,希望包括商业和通信行业在内的各部门积极参与。

早在今年初,韩国国会便通过了三项有关放宽金融数据使用的法案,允许相关机构在无需数据所有者授权的情况下利用技术隐去数据提供者的身份信息,在提供充分隐私保护的同时开展统计和行业研究工作,这也为韩国大数据的使用和创新服务的商业化提供了法律依据。

据悉,该交易平台未来将提供一站式服务,并成为金融、电信和企业数据的重要交易及交换场所,为推动韩国数据经济发展提供必要支持。同时,FSC还将全力确保数据交易的安全性,并有望在今年内引入信用评分评级系统。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韩国央行:将在数字货币试验中运用去中心化技术

韩国央行发布关于国外央行数字货币发展现状的研究报告(以技术研究进展为中心)。韩国央行对 14 个国家或地区正在研究或已经开始测试的 12 个央行数字货币研究示例进行了调查和分析,分别为挪威、东加勒比、瑞典、巴哈马、瑞士、新加坡、英国、日本、中国、加拿大、泰国、法国、香港地区和欧洲央行(ECB)。

——巴比特

2.韩国央行发布“海外CBDC进度报告

近日,韩国央行对世界各地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的进展进行了新的研究和分析,并于518日发布了海外CBDC进度报告,对14家中央银行的CBDC项目进行了分析。该银行在报告中指出,支付结算方式的更新、去中心化的分类账技术的完善以及现金使用量的急剧下降是推动中央银行研究和开发CBDC的主要因素。研究的大多数中央银行目前正在开发IT系统,以检测建立的CBDC模型的可行性。

——中国区块链金融网

3.韩国首个金融数据交易所正式投入试运营

5月,韩国首家金融数据交易所正式投入试运营。未来,该交易所将成为金融、电信和企业数据的重要交易场所,为推动韩国数据经济发展提供必要支持。四个月前,韩国国会通过了三项有关放宽金融数据使用的法案,允许相关机构在无需数据所有者授权的情况下利用技术隐去数据提供者的身份信息,在提供充分隐私保护的同时开展统计和行业研究工作。

——未央研究

4.South Korea: FSC launches financial dataplatform exchange trial

Th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ssion ('FSC') launched, on 11May 2020, the financial data exchange platform ('the Platform') for trial inthe financial sector. In particular, the FSC clarified that public and privatefinancial institutions may participate in the Platform, including generalcommerce and telecommunications operators.

——dataguidance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6月1日-2020年6月15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5月2日-2020年5月1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