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半月评(2020年1月26日-2020年2月10日)

[发布日期]:2020-02-12  [浏览次数]: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半月评

时间:2020126-2020210

2020年第3期 总102

 

【标题】:习近平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摘要】:中国电子承建的巴西南极科考站落成,伦敦人民币离岸交易量创新纪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萨尔瓦多共和国联合声明

时评

当前的中国正面临疫情的挑战,柬埔寨首相洪森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来华,体现了柬方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支持。习近平主席对柬方的信任支持深表赞赏,并表示会照顾好在华的柬埔寨公民。中国会与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有效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中柬友谊将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的佳话,守望相助,历久弥坚。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战胜历次困难与挑战,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在“五通发展”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萨尔瓦多共和国联合声明;中国电子承建的巴西南极科考站落成;伦敦人民币离岸交易量创新纪录,负责人民币清算业务的中国建设银行伦敦分行在20199月份至11月份之间累计清算近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7%;中国制造商品和服务总量不断攀升,类型逐渐多元,结构日趋优化,市场越来越广阔,走出去的路越来越宽;中国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举办中国年文化节活动,展示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担当。

 

 

 

高层动态

习近平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2020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患难见真情。在这个特殊时刻,柬埔寨人民同我们站在一起。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专门向我们表达慰问和支持,首相先生更是多次力挺中方,今天又特意来华访问,体现了牢不可破的中柬友谊和互信,诠释了患难与共这一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中方对此深表赞赏。

习近平强调,中国党和政府本着对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目前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积极成效。中华民族是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有效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我们将像对待本国公民一样照顾好柬埔寨在华公民,包括留学生,保障他们的生活和健康。

习近平强调,新的一年,中方愿同柬方保持密切高层交往,落实好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把中柬关系再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洪森表示,我临时决定在此特殊时候来华,就是为了展示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大力支持。在中国困难的时候,柬埔寨人民同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患难与共,共克时艰,是真正的“铁杆朋友”。感谢中方为在华的柬埔寨公民生活和健康给予的关心和保障,我希望通过此访给他们增强信心。面对疫情,有的国家采取了一些极端限制措施,这并不可取,比疫情更可怕的是恐慌本身。柬方将继续同中国开展正常合作和交往,致力于同中方一道构建柬中命运共同体

——来源:新华网

政策沟通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萨尔瓦多共和国联合声明

一、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邀请,萨尔瓦多共和国总统纳伊布·布克尔于2019121日至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二、访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同布克尔总统举行会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分别会见布克尔总统。两国领导人就中萨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三、萨方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高度评价中国发展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祝愿中国人民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继续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断迈进。

四、中方赞赏萨尔瓦多新政府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相信在布克尔总统领导下,萨尔瓦多人民将在国家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中方积极支持萨尔瓦多政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努力,愿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五、双方强调,将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拓展友好交往,加强务实合作,推动中萨关系持久稳定发展。

六、双方一致认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中萨建立和发展关系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础。萨尔瓦多政府支持联合国2758号决议。萨方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萨方将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任何有悖这一原则的行为,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积极支持中国政府为实现国家和平统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七、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建立和发展关系,根本目标是促进共同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在原址新建现代化的国家图书馆、伊洛潘戈湖供水、沿海城市供排水3个项目立项换文;双方同意尽快完成所需流程,以尽早启动大型现代化国家体育场、冲浪城市旅游发展中心基础设施改扩建、拉利伯塔德码头改扩建和休闲旅游区建设项目;相关项目拟在中国无偿援萨框架下建设;双方将密切配合,尽快启动上述6个项目建设,以便在未来5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

这一合作规模的扩大是布克尔总统所领导的萨尔瓦多新政府努力的结果,也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帮助萨尔瓦多人民的愿望。

八、双方将加强农业、科技、教育、文化、体育、扶贫等领域合作,深化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实现共同发展进步。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赴萨尔瓦多投资兴业,欢迎萨方扩大对华出口。作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萨尔瓦多欢迎更多中国游客赴萨旅游。

九、萨方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双方将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内将两国互补优势转化为全面合作优势,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造福两国人民。

十、双方致力于将彼此关系打造成不同规模、不同国情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

十一、双方支持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双方将加强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内的协作,共同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深化南南合作。

十二、中方赞赏萨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萨方将积极参与中国-拉共体论坛建设,推动中拉整体合作,为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在新时代结出新硕果贡献力量。

十三、两国元首在会晤后共同见证双方签署涵盖农业、贸易、投资、旅游、经济技术合作、体育等领域9项合作文件。双方将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推动有关合作不断取得进展。

十四、双方一致认为,此访对推动中萨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主席祝贺布克尔总统成功实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国事访问。布克尔总统对习近平主席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衷心感谢。

——来源:新华社

设施联通

中国电子承建的巴西南极科考站落成

2020115日,由中国电子旗下中电进出口承建的巴西费拉兹司令南极科学考察站(简称费拉兹站)在南极乔治王岛举行了落成典礼。据悉,新科考站工程总面积逾4900平方米,包括东区、西区、技术区、臭氧和环境监测站、天线、风力发电机等约20项单体施工项目,全站可容纳60余人。巴西费拉兹站于1984年投入运行,但在2012年的一场火灾中被烧毁。为重建这一科考站,巴西于2015年进行国际招标,中电进出口中标。重建工程始于2016年年底,预计20203月完成设备调试并正式交付。

由于南极其他时段气候过于恶劣,施工队只能每年先在中国制造好全部模块和钢结构,年底运抵南极在乔治王岛现场进行土建和组装,来年三四月份便必须撤离。费拉兹站最终得以圆满竣工是中巴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中巴科技合作中的又一亮点。

来自巴西方面的工程项目经理牛顿·法贡德斯说:南极的大风时速可达200公里,地面也在结冰和融化之间循环,所以工程的难度不言而喻。但整个技术队伍通过调整方案应对自然环境的变化,不断努力,最终按照原计划顺利完成了项目,项目能顺利完工要感谢中国人,确实了不起,而且跟中国技术人员合作交流、并肩作战的这段经历非常有趣,跟中国人一起工作我非常开心。

中电进出口费拉兹站建设项目组经理焦阳说:我们要面对低温、大风等恶劣的自然条件,而且这里基本属于无人区,所以物流和交通的不便也是巨大的挑战。与外界的隔离、环境的艰苦、活动区域的狭小,对现场所有工作人员心理和身体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但项目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团队成员辛勤的工作、坚强的意志和超强的专业能力,我们团队成员在南极度过了好几个春节,甚至有成员连续两年带队越冬,有成员孩子出生后便奔赴现场工作,只有在网络好的时候才能视频和家人说几句话。

下一步,中国电子将继续发挥自身的技术产业和资源优势,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国资委网站

 

贸易畅通

“走出去”类型越来越多元

随着改革开放日益深化,中国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不断提升,中国制造商品和服务总量不断攀升,类型逐渐多元,结构日趋优化,市场越来越广阔,走出去的路越来越宽。

服务出口成为新亮点。中国制造风靡全球的同时,中国服务的影响力也在逐步提升。科技走出去、文化走出去、欢乐走出去和健康走出去正在成为新风尚。移动支付、滴滴打车、抖音等正在走进海外寻常百姓人家。中国消费者出境旅游、扫码支付、预订住宿、休闲娱乐和国内一样方便,微信和华为终端云服务海外账号用户数双双突破1亿大关。一个中小企业主告诉我,他用抖音在东南亚国家卖面膜,生意好得很,现在已经发展到20余人的专业化团队。国内领先的欢乐制造商华强方特等公司也在发挥文化和科技融合优势,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促进中国文化、中国创意走向世界。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额大幅增加,仅2017年就增长311.5%2018年增长14.4%,中国创新正在成为走向世界的新名片。

制造业出口产品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产品已经替代劳动密集型产品成为出口的主力军。特别是计算机与通信技术产品增长迅猛,占高技术产品出口额比重高达68%左右。小米、华为、OPPO、传音等手机和智能产品在东南亚和非洲市场受到热捧。光电子技术产品、机械设备、新材料技术和生物技术产品、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也非常快。在古巴,我们听到消费者说:中国宇通是最好的。中国制造产品正在改变低端制造、加工组装的形象,更多时尚、科技的产品正出现在国外市场上。随着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和应用,中国企业能满足海外消费者任性需求黑科技产品也层出不穷。华为在德国推出新一代旗舰手机芯片麒麟990系列,其中包括全球首个内置全制式5G基带的系统芯片——麒麟990 5G,率先为消费者提供5G体验。TCL 推出可以给眼镜洗澡的洗衣机,不仅可以超声波洗涤眼镜,还可以清洗金银细软、穿戴设备,结合人工智能语音、大屏触控、移动端应用,实现精确操控,也吸引了欧美消费者的眼光。

出口方式日趋多元。跨境电商出口占外贸出口比重从2014年的2.2%上升至7.7%。跨境电商是对外贸易中最有活力的部分,全球消费在线化让消费者可选择产品更多,中国作为世界工厂通过跨境电商实现供货全球,依托中国强大的供应链基础和海外市场互联网流量红利,可以迅速扩大中国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份额,成为中国品牌出海新模式。一般贸易出口占外贸出口比重也从2010年的45.7%提升到2019年的59%,上升了13.3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往往产业链更长、技术含量更高,更代表自主发展的能力,一般贸易占比的提升是中国外贸实力增强的体现。

加快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正是通过持续积累和不断创新,中国出口结构不断优化,满足海外消费者的需求也更为精准,中国产品和服务走出去的路也越来越开阔。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资金融通

伦敦人民币离岸交易量创新纪录

伦敦金融城新发布的《伦敦人民币业务报告》显示,伦敦保持着除香港外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地位。负责人民币清算业务的中国建设银行伦敦分行在20199月份至11月份之间累计清算近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7%。

报告显示,日均人民币外汇交易量也有所增长。其中,20197月份至20199月份期间日均交易量超过820亿英镑,同比增长4.29%。同时,2019年前11个月中英之间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也创下历史新高,同比上涨66%,达到约5900亿元人民币。

报告说,20191月份至11月份之间,有41种人民币点心债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首次发行,债券总价值将近150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同期增长15.5%。债券发行人来自中国、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和日本等多个国家。

报告认为,中国在向创新驱动的知识型经济转型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数字生态网络、人工智能、5G、机器人等新兴技术加速产业布局。到2030年,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将达到总人口数的75%。经济高质量发展潜力和庞大的消费、投资市场,促进了中国资本市场深度扩容和多层次发展,使得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希望在未来十年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比重。

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柯孟琳表示,英国作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取得的新成绩令人鼓舞。在外汇交易方面,伦敦金融城将保持世界领先优势,并将继续为人民币离岸交易提供更高质量的支持。

——来源:中国经济网

民心相通

中国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举办中国年文化节活动

中国第三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日前在法希尔超级营中国营区举办中国年文化节活动。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苏丹达尔富尔特派团、中国参谋军官组,以及巴基斯坦、卢旺达、吉布提、冈比亚、坦桑尼亚、肯尼亚等出兵国、出警国分队代表共200人出席。

活动当天,营区内红旗招展、歌声飞扬,火红的灯笼、精致的中国结将营地装点出一派欢快祥和的节日氛围。舞台上方中国年文化节”6个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光彩夺目,舞台两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再创和平友谊新篇章的条幅熠熠生辉,震天的锣鼓声伴着欢快音乐拉开活动帷幕。

此次活动共有传统节目表演、民俗游戏互动、特色文化展示三大类21个项目,集中展示了中国年文化魅力。包饺子、蒸花馍、磨豆腐、粘糖葫芦等活动让多国友人大开眼界;在剪窗花和写春联的展台前,来宾们跃跃欲试;在民俗游戏互动中,从踩高跷、竹竿舞到别具一格的猜灯谜、套圈……各国友人纷纷伸出大拇指称赞。

中国第三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指挥长褚志勤表示:在维和一线举办中国年文化节活动,是为了让更多的外国友人通过春节了解中国、热爱中国。在圆满完成维和任务的同时,我们还要更好地展示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担当!

——来源:新华网

 



上一条: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半月评(2020年2月11日-2020年2月25日) 下一条: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半月评(2019年12月26日-2020年1月1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