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半月评(2019年10月25日-2019年11月10日)

[发布日期]:2019-11-13  [浏览次数]: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半月评

时间:20191025-20191110

201940期 总96

 

【标题】: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摘要】:RCEP领导人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宣布重大进展,厦门国际铁海联运回程过境班列首发,中国在巴黎成功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

 

高层动态

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91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指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而不应把一己之利凌驾于人类利益之上。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

习近平提出以下几点倡议: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

习近平强调,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第一,继续扩大市场开放。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中国老百姓有一句话,叫作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在这里我要说,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中国将增强国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积极建设更加活跃的国内市场,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为世界经济增长扩大空间。中国将更加重视进口的作用,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对各国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进口。中国将推动进口和出口、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贸易和产业协调发展,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第二,继续完善开放格局。中国对外开放是全方位、全领域的,正在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将继续鼓励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开放新高地。中国将继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将制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的国家战略,增强开放联动效应。

第三,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今年1024日,世界银行发表《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由46位上升到31位,提升15位。上个月,中国公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今后,中国将继续针对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在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加快改革步伐,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中国将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继续缩减负面清单,完善投资促进和保护、信息报告等制度。中国将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环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大力强化相关执法,增强知识产权民事和刑事司法保护力度。

第四,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中国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和多边主义的支持者。中国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让世界贸易组织在扩大开放、促进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今天下午,中方将主办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我们期待各方坦诚交换意见,共同采取行动,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正能量。我高兴地得知,昨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15个成员国已经整体上结束谈判,希望协定能够早日签署生效。中国愿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加快中欧投资协定、中日韩自由贸易协定、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程。中国将积极参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机制合作,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

第五,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目前,中国已经同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19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指出,面向未来,中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和壮大新动能,不断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多机遇。中华文明历来主张天下大同、协和万邦。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不断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来源:新华网

 

政策沟通

RCEP领导人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宣布重大进展

第三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4日在泰国曼谷举行。与会领导人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RCEP15个成员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并将致力于确保明年签署协议

声明说,在当今快速改变的全球环境下,RCEP谈判的完成将展现成员国对致力于共同打造一个跨区域的、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的承诺。RCEP将显著促进本地区未来发展,为全球经济作出积极贡献,并成为多边贸易体系的有力支柱。

声明说,RCEP15个成员国已经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并将尽快准备好完整法律文本,以确保2020年签署协议。印度有重要问题尚未得到解决,所有RCEP成员国将通过合作,以各方满意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RCEP由东盟十国于2012年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来源:新华网

设施联通

厦门国际铁海联运回程过境班列首发

20191027日,一趟由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出发的中欧班列返程班列,运载着4540尺集装箱抵达厦门海沧火车站。该班列经由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入境,将在厦门港作短暂停留,转接船舶南下前往越南胡志明港。这次国际铁海联运中欧(厦门)返程班列从厦门过境中转,标志着厦门已初步形成铁海联运物流双向新通道,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落实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目前,从东南亚、日韩等地区海运至厦门,转接中欧班列前往欧洲的开行模式已成功运作数年,渐趋成熟,但中欧班列整列返程过境厦门尚属首次。借助该通道,新西伯利亚的木材穿山跨海仅20天就可到达越南工厂,比传统运输方式节约10天左右。中欧班列(厦门)开行以来,铁路、海关、港口等有关部门及物流平台持续简化办理手续、优化服务标准,全面保障陆丝海丝的无缝衔接,共同打造铁海国际联运服务品牌。良好的营商环境,聚集了越来越多的货源,当前,厦门已开通直达欧洲铁路固定线路5条、海运航线43条,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60列、运送货值108亿元。返程班列的开行,不仅拓展了厦门一带一路物流版图,也提升了中欧班列的车、柜资源利用率,实现了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

——来源:福建日报

贸易畅通

中国多地公布前三季度外贸数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外贸新动力

中国多地17日公布2019年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数据。数据显示,中国多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增长迅速,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态势强劲

今年前三季度云南省对前两大贸易伙伴东盟、拉丁美洲贸易额分别为822亿元、15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9%33.4%。在原油进口带动下,云南省与中东国家贸易得到进一步拓展。另外,前三季度云南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1180.9亿元,同比增长16.7%占同期云南省进出口总值的70.9%,比2013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当年提升了20.03个百分点。

海关分析称,前三季度,河南省民营企业进出口值连续7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占比较2018年同期提升3.9个百分点,对全省外贸贡献大,全省外贸增长主要是由民营企业拉动。河南国际市场覆盖面不断拓宽。前三季度,该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866.8亿元,增长7.7%。海关分析称,这说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拉动河南省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山东省人民政府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2019年前三季度,山东省货物贸易进出口达1.4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4%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5.5%,成为外贸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

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外贸进出口669.3亿元,同比增长27.7%。其中出口241.6亿元,增长27.2%;进口427.7亿元,增长27.9%。前三季度海南对外贸易方式更趋多元化。前三季度,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254.5亿元,增长14.6%,其中对东盟进出口增长52%同期,海南对美欧日等主要传统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态势。值得一提的是,海南对澳大利亚进出口大幅增长3.3倍。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金融通

中国在巴黎成功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

中国财政部当地时间5日在法国首都巴黎成功定价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方第一次发行欧元主权债券,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单次发行的最大规模外币主权债券

财政部发布的公告显示,40亿欧元的总盘子中,7年期债券占20亿欧元,发行利率0.197%12年期债券占10亿欧元,发行利率0.618%20年期债券占10亿欧元,发行利率1.078%。对于这笔中国主权债券,国际投资者认购踊跃。数据显示,总申购金额超过200亿欧元,是发行金额的5倍,其中,57%的资金来自欧洲,投资者类型丰富,地域分布广泛。

——来源:新华社

 

民心相通

马来西亚首家孔子学院庆祝成立10周年

马来西亚首家孔子学院——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庆祝活动29日在吉隆坡举行,当地教育、文化等领域的数百名人士参加了当天活动。

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97月,由马来亚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建设。马来亚大学副校长祖丽娜在庆祝活动上致辞时说,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10年来在200多名老师的指导下,培养出了超过3.5万名学生,其中超过400人曾获得孔子学院奖学金。孔子学院还举办各类学术活动,拉近了马中关系,在教育领域产生积极影响

 

——来源:新华网

 

时评:11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充分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拥抱经济全球化的大国风范。此次博览会邀请来自170多个国家地区的国际组织代表参会,同时为各国进境展品提供在中国市场亮相的绝佳机会、为“一带一路”企业在中国开拓市场创造机遇。富有多彩异域文化的商品琳琅满目,不仅体现了各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也反映出中国市场的开放、友好与包容。进博会让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华文明主张天下大同、协和万邦,中国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断努力。

在“五通”发展方面,RCEP领导人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宣布重大进展,体现成员国对营造跨区域的、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的共同努力,良好有效的政策沟通支持多边贸易体系的发展;中国前三季度的外贸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成为外贸新动力,进一步彰显“一带一路”倡议下各国合作潜力不断释放,中国秉持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世界各国共同推进经济全球化;中国成功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向国际市场传递了中国将不断开放的积极信号,申购数量远超发行金额也说明了国际市场对中国财政状况的认可;厦门国际铁海联运回程过境班列首发、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是对“一带一路”倡议中设施联通、民心相通的有力体现。



上一条: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半月评(2019年11月26日-2019年12月10日) 下一条: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周评(2019年9月15日-2019年9月2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