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半月评(2022年6月26日-2022年7月10日)

[发布日期]:2022-07-18  [浏览次数]:

2022年第13期 总160

【标题】:李克强主持召开东南沿海省份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

【摘要】:李克强主持召开东南沿海省份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外汇局发布指引服务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中国援助科摩罗莫埃利岛公路项目正式开工;海关总署出台五项便利惠企举措;ETF纳入互联互通,资本市场跨境开放持续深化;第二届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秀全英大区赛举行

时评

7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福建主持召开东南沿海省份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对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提出要求。他表示,东南沿海5省市经济体量占全国1/3以上,财政收入占比近4成,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近8成,有力支撑了国家财力和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要继续挑起国家发展、稳经济的大梁,发挥保障国家财力的主力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推动经济运行尽快回归正常轨道,努力稳增长稳财源。

五通方面,外汇局发布指引服务企业汇率风险管理;中国援助科摩罗莫埃利岛公路项目正式开工;海关总署出台减免滞纳金、免除证明材料、简化检验要求等五项便利惠企举措;ETF纳入互联互通,资本市场跨境开放持续深化;第二届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秀全英大区赛举行。

高层动态

李克强主持召开东南沿海省份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

7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福建主持召开东南沿海省份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对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提出要求。

李克强说,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经历了很不寻常的过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举措,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总的看当前经济正在恢复,非常不易。但恢复的基础不稳固,稳经济还要付出艰苦努力。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协同实施宏观政策和深化改革,帮助市场主体复元气、增活力,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李克强说,当前正处于经济恢复的关键时间点。东南沿海5省市经济体量占全国1/3以上,财政收入占比近4成,在地方对中央财政净上缴中贡献近8成,有力支撑了国家财力和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要继续挑起国家发展、稳经济的大梁,发挥保障国家财力的主力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推动经济运行尽快回归正常轨道,努力稳增长稳财源。

李克强说,1.6亿多户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的韧性所在,保住市场主体就能支撑稳就业、稳经济大盘。东南沿海地区经济活力足,活就活在各类市场主体多。要落实国家助企纾困政策,加强政策配套,挖掘自身潜力实施更多支持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恢复活力。5省份吸纳了全国70%跨省农民工就业,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农民工功不可没。农民打工已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要千方百计稳岗,拓展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努力稳住本地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

李克强说,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既要实施好宏观政策,又要继续深化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有效破解多难问题,防止工作单打一、简单化,避免一刀切、层层加码。东南沿海地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要继续敢闯敢试。对外开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沿海发达地区融入世界经济更深,长三角、珠三角进出口占全国的近60%,经济竞争力强很大程度上是在国际市场打拼出来的。要继续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加快提升港口等对外枢纽集疏运水平,稳外贸稳外资,通过高水平开放更好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这也有利于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世界和平与发展。

——来源:新华社

政策沟通

外汇局发布指引服务企业汇率风险管理

国家外汇管理局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小组日前发布《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指引》,帮助企业全面认识、科学管理汇率风险,助力企业提升防范汇率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该指引大量使用优质企业真实案例,贴近企业实际场景,从大型企业和小微企业等不同市场主体视角,介绍了银行提供汇率风险管理服务的实践,以及套期保值会计的概念和核算方法等。该指引增强可读性,旨在便利企业充分了解汇率避险的积极意义和关键操作。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可以把该指引作为开展汇率风险管理的参考指南,建立行之有效的汇率风险管理机制,合理运用外汇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此外,外汇局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小组将结合市场实践对指引进行持续更新

——来源:新华社

设施联通

中国援助科摩罗莫埃利岛公路项目正式开工

莫罗尼消息:中国援助科摩罗莫埃利岛公路项目8日在科摩罗瓦纳尼市正式开工。

在当天举行的开工仪式上,科摩罗总统阿扎利向中国政府表达诚挚谢意。他说,这一项目开工为科摩罗人民带来巨大鼓舞。中国是科摩罗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和最好的朋友,为科摩罗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和帮助。

中国驻科摩罗大使何彦军在仪式上说,作为中科友谊和两国间亲密合作的新标志,这一项目的实施有益于科摩罗尤其是莫埃利岛的社会经济发展。得益于双方的不懈努力和高效合作,中科友谊和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宽。

莫埃利岛是科摩罗三大岛屿之一。莫埃利岛公路项目全长18公里,连接瓦纳尼市和尼欧马希瓦市,是环岛公路的重要一段。项目由中国节能下属的中国地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预计于20247月正式完工。

——来源:新华社

贸易畅通

海关总署出台五项便利惠企举措

减免滞纳金、免除证明材料、简化检验要求……针对当前外贸企业的难点堵点,海关总署30日出台五项便利惠企举措,进一步助企纾困降低成本,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具体措施包括:对于因疫情导致经营困难,无法按期缴纳税款并在规定期限内补缴税款的,可以减免滞纳金;取消企业办理退运货物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税专门申请的第三方检测要求;免除企业办理进境水果检疫许可证提供存放场所证明材料;简化进口涂料检验要求,不再核查《涂料备案证书》;调整优化进口原油、煤炭的检验要求。

海关总署表示,各海关单位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相关政策,享受更多政策红利。

——来源:新华社

资金融通

ETF纳入互联互通 资本市场跨境开放持续深化

我国资本市场跨境双向开放持续深化。4日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正式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53只沪股通ETF30只深股通ETF4只港股通ETF首批尝鲜

作为互联互通机制升级的标志性成果,ETF纳入互联互通基于股票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连接,主要制度安排参照股票互联互通,遵循两地现行的基金运作、交易结算法律法规和运行模式。

两地基于基金规模、跟踪指数选股以互联互通标的股票为主等原则,确定符合条件的内地ETF及香港ETF纳入标的范围。经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同意,两地交易所可根据运行情况在股票互联互通框架下调整纳入标的范围。

20141117日沪港通正式开闸以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运行平稳。万得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沪深港通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超1.7万亿元人民币,南向资金净流入近2.06万亿元人民币。

在此期间,互联互通已经历数次扩容2016125日,深港通正式开通,与沪港通形成比翼之势。202121日,符合资格的科创板股票纳入沪深港通股票范围。同年61日,上交所和香港联交所同步迎来首对互挂ETF产品上市交易。

业界认为,此次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有助于内地与香港市场进一步融合,拓展市场广度与深度。

中广资本研究所所长周荣华认为,与股票相比,ETF具备投资风险较小、透明度较高、成本较低等优势。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可为内地投资者进行跨境资产配置、香港及海外投资者分享内地优质上市公司经营成果提供更多元、更便利的投资渠道。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大大方便了香港及海外的投资者购买沪深交易所符合资格的ETF,有望为A股引入较大规模的增量资金。未来互联互通机制有望持续优化,在便利投资者跨境投资的同时,为内地与香港市场吸引更多源头活水

今年上半年内地与香港市场在全球IPO领跑。注册制下越来越多优质科创型企业登陆A股,吸引着香港及海外投资者。而内地投资者同样有配置港股优质标的需求。安永大中华区财务会计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刘国华说,通过纳入ETF实现互联互通机制的持续扩容,对于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而言是双赢

——来源:新华社

民心相通

第二届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秀全英大区赛举行

第二届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秀全英大区赛78日在线上举行。经过角逐,三名选手将代表英国参加全球决赛。

来自英国23所中小学的237名学生参加了幼儿组、少儿组和少年组3个组别的个人秀和团体秀比赛。比赛分为中文听说读写和中华文化技能两大类,参赛形式包括朗诵、脱口秀、书法、歌曲演唱、器乐表演、武术、绘画等。小选手们通过提前录制的视频,展示他们的中文水平和学习汉语的乐趣。经过角逐,比赛选出3个年龄组个人和团体秀前3名以及3个单项奖,莱瑟斯、尼古拉·阿舒尔科夫、米洛·沃特斯三名选手将代表英国参加全球决赛。

英国文化协会代表香农·韦斯特在比赛前致辞说,中文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语言。他欣喜地看到,在英国,大中小学生都有机会参加汉语比赛。

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秀由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2021年启动,面向5岁至14岁的外国在校学生,旨在为他们提供展示中文能力的舞台,激发他们学习中文的动力并为其持续学习中文打下良好基础。

——来源:新华社



上一条: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半月评(2022年7月11日-2022年7月25日) 下一条: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半月评(2022年6月11日-2022年6月2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