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半月评(2022年1月11日-2022年1月25日)

[发布日期]:2022-02-07  [浏览次数]:

2022年第2期 总149

【标题】:习近平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

【摘要】:证监会启动货银对付改革 中国结算同步降低结算备付金;中企承建的印尼万隆高速公路三期项目举行通车典礼;2021年中国仍是以色列第一大货物进口来源国;2021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9366.9亿元人民币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较快;巴西友人共庆冬奥特色中国年

时评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习近平总书记就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如何战胜疫情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携手合作,聚力战胜疫情;第二,化解各类风险,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第三,跨越发展鸿沟,重振全球发展事业;第四,摒弃冷战思维,实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同时,表明中国的态度是: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五通方面,证监会启动货银对付改革,中国结算同步降低结算备付金,改革有利于从制度上增强结算体系安全性,进一步吸引境外资金进入中国市场。改革同步降低结算参与人的结算备付金最低缴纳比例,有利于减少全市场资金占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中企承建的印尼万隆高速公路三期项目举行通车典礼;2021年中国仍是以色列第一大货物进口来源国,以色列进口总额增加30.3%,进口额为153亿美元;2021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9366.9亿元人民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较快;巴西友人共庆冬奥特色”,中国驻巴西使领馆举行以激情冬奥 欢乐春节为主题的线上春节招待会。

高层动态

习近平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

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场变局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国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如何战胜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这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也是我们必须回答的紧迫的重大课题。

第一,携手合作,聚力战胜疫情。事实再次表明,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道路。任何相互掣肘,任何无端甩锅,都会贻误战机、干扰大局。世界各国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积极开展药物研发合作,共筑多重抗疫防线,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特别是要用好疫苗这个有力武器,确保疫苗公平分配,加快推进接种速度,弥合国际免疫鸿沟,把生命健康守护好、把人民生活保障好。

第二,化解各类风险,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世界经济正在走出低谷,但也面临诸多制约因素。我们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经济增长新动能、社会生活新模式、人员往来新路径,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走稳走实。世界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世界经济活力充分迸发出来。推动世界经济走出危机、实现复苏,必须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主要经济体要树立共同体意识,强化系统观念,加强政策信息透明和共享,协调好财政、货币政策目标、力度、节奏。主要发达国家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把控好政策外溢效应,避免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冲击。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要发挥建设性作用,凝聚国际共识,增强政策协同,防范系统性风险。

第三,跨越发展鸿沟,重振全球发展事业。全球发展进程正在遭受严重冲击,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一些发展中国家因疫返贫、因疫生乱,发达国家也有很多人陷入生活困境。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的突出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现有发展合作机制协同增效,促进全球均衡发展。我们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发展框架内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成果。发达经济体要率先履行减排责任,落实资金、技术支持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必要条件。全球发展倡议是向全世界开放的公共产品。中国愿同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倡议落地,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

第四,摒弃冷战思维,实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当今世界并不太平,煽动仇恨、偏见的言论不绝于耳,由此产生的种种围堵、打压甚至对抗对世界和平安全有百害而无一利。历史反复证明,对抗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带来灾难性后果。搞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谁也保护不了,最终只会损人害己。搞霸权霸凌,更是逆历史潮流而动。国家之间难免存在矛盾和分歧,但搞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是无济于事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不同国家、不同文明要在彼此尊重中共同发展、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我们要顺应历史大势,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习近平强调,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长期艰苦奋斗,在国家建设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现在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总体发展势头良好,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实现了较高增长和较低通胀的双重目标。虽然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途充满信心。中国明确提出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将为此在各方面进行努力。

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中国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都将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中国将继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国将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确保所有企业在法律面前地位平等、在市场面前机会平等。中国欢迎各种资本在中国合法依规经营,为中国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拓展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而缘木求鱼。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以赴加强污染防治,全力以赴改善人民生产生活环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国将践信守诺、坚定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中国将破立并举、稳扎稳打,在推进新能源可靠替代过程中逐步有序减少传统能源,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中国将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来源:新华社

政策沟通

证监会启动货银对付改革 中国结算同步降低结算备付金

中国证监会114日表示,启动货银对付(简称“DVP”)改革,并就拟修订的《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中国结算同步就《结算规则》《结算备付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证监会表示,此次改革保持投资者现有交易结算制度和习惯基本不变,对广大个人投资者没有影响。改革有利于从制度上增强结算体系安全性,进一步吸引境外资金进入中国市场。改革同步降低结算参与人的结算备付金最低缴纳比例,有利于减少全市场资金占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DVP是国际市场普遍采用的基础制度,用于保障证券交易达成后钱券足额交收。目前,我国证券市场通过第三方存管、交易前验资验券等制度保证涉及个人投资者的经纪和融资融券业务已符合DVP制度,仅涉及机构投资者的自营和托管业务在结算制度上尚不完善。

这次改革的一大亮点便是对自营和托管业务建立证券交收与资金交收之间的关联,明确违约处置安排。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实行“T日证券过户、T+1日资金交收的结算模式,T日证券过户为无条件过户,证券过户和资金交收不挂钩。此次改革在保持前述结算模式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对于机构自营和托管业务,通过设置标识的方式建立了证券交收与资金交收之间的关联。

结算参与人T日日终资金不足额的,中国结算在办理证券过户的同时,将相应证券设置可售交收锁定标识,代表相关证券仍处于交收过程中,后续各批次交收时,结算参与人资金足额的,则取消相应证券标识完成交收;T+1日日终资金仍不足额的,则对相应证券进行违约处置。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个人投资者主要参与经纪业务和融资融券业务,这两类业务均通过第三方存管、全额保证金、交易前验资验券等制度保证交收时券款足额,已达到DVP效果。因此,此次DVP改革对经纪业务和融资融券业务不设置标识,对包括1.9亿个人投资者在内的经纪业务客户没有任何影响。

此次改革保持了现有交易结算习惯,对机构投资者基本没有影响。DVP改革保持了“T日证券过户、T+1日资金交收的结算模式基本不变。标识证券仍可在T+1日卖出或用于申报各类非交易业务,只要结算参与人在T+1日及时完成资金交收,其全部业务不受影响。此次改革对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及各类理财产品管理人、QFIIRQFII管理人、证券公司自营业务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的现有交易习惯和交易策略没有影响。业内人士表示。

作为DVP改革的配套措施,中国结算同步降低结算备付金,并根据各结算参与人的资金具体收付时点,差异化设定最低结算备付金收取比例,将股票类业务最低收取比例由18%下调至平均15%左右。

——来源:新华社

设施联通

中企承建的印尼万隆高速公路三期项目举行通车典礼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印度尼西亚万隆高速公路三期项目24日在万隆附近的工程现场举行通车典礼。印尼西爪哇省长里德万表示,项目通车后将极大改善万隆地区的交通状况,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里德万在典礼上致辞说,感谢所有参建者为项目按期完工和投入使用做出的贡献。作为印尼爪哇岛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万隆高速公路三期项目通车将极大改善万隆地区的交通状况,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万隆高速公路三期项目全长10.5公里,双向四车道,与现有的雅加达万隆高速公路相连,是通往万隆新机场的关键路径。这一工程是中印尼两国政府合作框架项目,由中国路桥与印尼国企组成联合体进行施工,为印尼重点工程建设项目。

——来源:新华社

贸易畅通

2021年中国仍是以色列第一大货物进口来源国

以色列中央统计局2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以色列从中国进口增加近40%,中国仍为以色列第一大货物进口来源国。

报告说,2021年,以色列进口总额增加30.3%,达902.8亿美元;出口总额增加19.8%,达600.7亿美元。

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以色列第一大货物进口来源国。

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2021年以色列从中国进口额为153亿美元;以色列对华出口额增加19.9%,达75.35亿美元。

——来源:新华社

资金融通

2021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9366.9亿元人民币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较快

120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2021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平稳发展。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936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折合1451.9亿美元,同比增长9.2%)。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9996.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1%(折合1549.4亿美元,同比下降0.6%);新签合同额16676.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4%(折合2584.9亿美元,同比增长1.2%)。

去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在疫情困难情况下逆势增长,显示出我国在对外开放方面保持进取心态,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在对外直接投资和外贸承包工程乃至境外经贸园区建设方面维持稳步发展。

束珏婷介绍,2021年全年对外投资合作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较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03亿美元,同比增长14.1%,为促进东道国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是对外承包工程大项目增多。新签合同额上亿美元项目560个,较上年增加46个,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领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互联互通。三是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成效显著。截至2021年末,纳入商务部统计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分布在46个国家,累计投资507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66亿美元,为当地创造39.2万个就业岗位,有力促进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来源:新华社

民心相通

巴西友人共庆冬奥特色中国年

在农历虎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受中国年味感染的巴西友人送上双重祝愿:一祝大家虎年快乐,二愿北京冬奥会参赛选手虎虎生威,在即将到来的冬奥会上惊艳世界。

今年的春节因即将举行的北京冬奥会更添喜气。22日,中国驻巴西使领馆举行以激情冬奥 欢乐春节为主题的线上春节招待会。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说,新的一年,期待大家拿出虎的勇毅活力,像冬奥健儿一样,团结拼搏,创造更多美好和精彩

巴西将派冬奥代表团前往北京。圣保罗州体育厅厅长费雷拉高度赞赏巴中体育合作,表示冬奥会是全世界运动健儿翘首以待和精心准备的体育盛事,相信北京冬奥会必将惊艳世界

连日来,里约热内卢中国国际学校的门口挂起大红灯笼,不同肤色的孩子在老师指导下绘制春节字和冬奥会标志等图案,还制作了年味十足的奥运五环剪纸……这一特别活动被称为年俗串烧

除了年俗串烧,巴西学生还唱出他们眼中最具中国特色的歌曲《茉莉花》;来自圣保罗的帕赖索波利斯芭蕾舞团专门为中国新年和北京冬奥会创作了热情洋溢的主题动感街舞《一起向未来》;华人女孩吴映香同巴西本土乐队合作,将中文歌曲《你笑起来真好看》改编为英文版的《你就是奇迹》,

更企盼北京冬奥会快点到来的,是巴西冬奥运动员。曾到访中国的巴西雪车运动员宾迪拉蒂告诉记者,相信中国一定会成功举办冬奥会。越野滑雪选手莫朗说:相信中国会给我带来惊喜。

——来源:新华社

 



上一条: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半月评(2022年1月26日-2022年2月10日) 下一条: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半月评(2021年12月26日-2022年1月1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