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第四期丝路金融学术沙龙】参与全球价值链会导致中国制造的“低端锁定”吗?

[发布日期]:2018-04-26  [浏览次数]:

一、主题:参与全球价值链会导致中国制造的“低端锁定”吗?

二、主讲人:吕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富布莱特访问学者、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中央财经大学丝路金融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全球价值链与中国;企业创新;贸易与金融。

目前已在《中国社会科学》(2篇)、《经济研究》(2篇)、《世界经济》(2篇)、《金融研究》(3篇)、《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英文SSCI索引期刊Economic Modeling、China: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International Interactions等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并担任英文SSCI索引Economic Modeling、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China & World Economy以及中文权威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世界经济文汇》、《财经研究》、《财贸经济》和《南开经济研究》等杂志的匿名审稿人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社科联项目以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课题。曾获得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优秀论文奖等、“百人会英才奖”、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惠园优秀青年学者”、南开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代表性论文入选《世界经济年鉴2016》“国际投资学2015年十佳中文论文(TOP10)”。

三、时间:2018年5月7日(周一),12:30-13:30

四、地点: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913会议室

五、主持人:方意,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丝路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

摘要:本文基于《中国知识产权数据库》、《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中国海关数据库》的高度细化合并数据,考察制造业企业嵌入全球价值链是否以及如何影响研发创新行为的问题。研究发现:嵌入全球价值链对企业研发创新行为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对外资企业、加工贸易企业以及高技术企业的作用尤其明显。进一步,本文从技术外溢的过度依赖、技术吸收能力以及发达国家的“俘获效应”等三个角度,探究导致企业嵌入价值链没有产生预期的技术升级效应的原因。因此,实现中国制造的价值链攀升,需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的技术吸收能力、引入外部竞争机制以及更深度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全球治理。



上一条:“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经济效应学术研讨会(2018)征文启事 下一条:【第三期丝路金融学术沙龙】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投资的现状、风险和对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