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中心新闻】我院亚投行丝绸之路金融研究中心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18-08-15  [浏览次数]:

我院亚投行丝绸之路金融研究中心开展专题调研

2018年8月2-6日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与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师组成的丝绸之路金融发展调研团赴陆上丝路核心区新疆调研,调研团由我院亚投行丝路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人员9人组成。调研团先后走访了中国农业银行新疆喀什分行、喀什市麦盖提县波斯喀木村,与农行领导、麦盖提县驻村干部、村民等进行了访谈交流;在乌鲁木齐与新疆财经大学教师举行了专题研讨交流,取得了预期成果。

图1:调研团前往农业银行新疆喀什分行调研

本次调研围绕陆上丝绸之路建设项目中的金融模式、新疆地方经济金融发展与民族地区普惠金融创新等专题展开,通过田野访谈、专项交流、资料收集等学术研究活动,采集第一手信息数据,掌握基层实际情况,解决现实问题。8月3日上午调研团与中国农业银行喀什分行领导访谈交流,行长李成亮、副行长杨春林、农户金融部总经理杨红萍、农村产业部(普惠金融部)总经理谢长江等领导,先后介绍了喀什市经济金融发展状况,农行在农户金融服务、普惠金融服务、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方面的创新做法,分析了当地特殊的生态环境以及银行承担的社会责任,在困难与问题深度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改进基层工作的思路。之后,李成亮行长重点介绍了丝绸之路建设中的机场项目,特别是农行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做法。

图2: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

图3:农业银行新疆喀什分行行长李成亮

图4:农业银行新疆喀什分行副行长杨春林

图5:农业银行新疆喀什分行农户金融部总经理杨红萍

图6:农业银行新疆喀什分行农村产业部(普惠金融部)总经理谢长江

8月3日下午,调研团赴麦盖提县巴扎米乡调研,走访了波斯喀木村干部与村民,开展了家访,考察了麦盖提县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基地。走访期间,与新疆财经大学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李季刚、村支书热夏提,以及村民买买提.斯地克家进行了专访。8月4日调研团考察了古丝绸之路的内外连接关节点—喀什古城,调研了老城居民的生产与生活状况,感受了千年丝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对西汉以来丝绸之路的历史变迁中重要人物与事件进行了考证分析。

图7:调研团前往麦盖提县巴扎米乡调研

8月5日调研团返回乌鲁木齐,在新疆财经大学进行了学术交流研讨。在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文中教授主持下,我院院长李建军教授做了专题讲座,就“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与风险管理、普惠金融与金融素养、金融科技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以及当前国内外形势与研究选题进行了讲解,双方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图8: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在新疆财经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研讨

本次调研是中央财经大学“一带一路”专项课题支持下、金融学院亚投行研究中心与丝路金融研究中心开展的系列调研活动。



上一条:【中心新闻】“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经济效应学术研讨会(2018) 暨“一带一路”金融风险研究报告发布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中心新闻】第四期丝路金融学术沙龙:参与全球价值链会导致中国制造的“低端锁定”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