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双周学术论坛>>正文
 
 

邓贵川 | 第294期金融学院双周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0-03-02  [浏览次数]:

一、主题:商业信用、经济波动与宏观政策协调

二、主讲人:邓贵川,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博士后,研究方向:宏观经济、国际金融。目前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三、时间:2020年3月11日星期三,14:00-15:30

四、地点:腾讯会议【具体房间临时通知】

五、主持人:彭俞超,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

摘要:本文引入商业信用构建一个包含成本渠道的NK-DSGE模型,分析了商业信用影响宏观经济均衡的传导渠道以及宏观政策协调的作用机制。理论分析表明,企业提供商业信用时会提高产品价格以弥补延迟收回货款导致的利润损失,这会加剧通货膨胀和宏观经济波动;且企业提供的商业信用越多,通货膨胀和宏观经济波动越剧烈;以经济稳定为目标的紧缩性货币政策会增加商业信用带来的利润损失,企业会提高产品价格,通胀和宏观经济波动加剧,货币政策效率降低;积极财政政策会降低企业边际成本,减缓通胀并降低宏观经济波动。基于中国数据的实证分析验证了理论分析的结论。央行应重视商业信用在货币政策传导过程的作用,中国政府应该加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协调以降低宏观经济波动。



上一条:王姝勋 | 第295期金融学院双周学术论坛 下一条:沈吉 | 第293期金融学院双周学术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