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双周学术论坛>>正文
 
 

倪红福 | 第290期金融学院双周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9-12-10  [浏览次数]:

一、主题:关税的贸易限制指数和福利损失测算及其国际比较

二、主讲人:倪红福,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宏观经济模型及其应用(动态一般均衡模型、投入产出模型、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全球价值链理论及其应用、国际经济等等。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经济》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30多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作为核心成员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先后参与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课题十余项。

三、时间:2019年12月12日(周四),中午 12:30-13:30

四、地点: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楼105

五、主持人:王雅琦,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

摘要: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关税再次成为贸易保护政策的重要工具,全面系统地分析关税的贸易保护程度和福利效应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本文基于Feenstra(1995)和Kee等(2008)的模型和方法,利用2001-2015年G20国集团的HS-6分位码进口贸易和关税数据,测算了中国进口需求弹性系数、贸易限制指数和福利损失,并进行了动态结构和国际比较分析,进一步创新性拓展估计了近期中美经贸摩擦的贸易和福利效应。实证结果表明:①中国进口产品需求是富有弹性的,且各进口产品之间的需求弹性系数差异较大。②从TRI的结构分解来看,进口加权平均关税率对中国TRI的贡献率低于关税方差的贡献率,传统进口加权平均关税率低估了贸易保护程度。③近期中美经贸摩擦使得中美贸易顺差最多可下降1130.17亿美元,同时中国和美国福利损失分别额外增加37.39亿美元和95.58亿美元,这说明“中美贸易战”对于美国福利损失的影响程度要大于中国。



上一条:孙宇辰 | 第291期金融学院双周学术论坛 下一条:朱菲菲 | 第289期金融学院双周学术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