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双周学术论坛>>正文
 
 

【第258期双周学术论坛】高蓓

[发布日期]:2018-12-04  [浏览次数]:

一、主题:银行产权异质性,影子银行与货币政策有效性

二、主讲人:高蓓,西安交通大学金融学博士,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博士后。曾先后在大公国际信用评级公司和财政部国际司从事研究工作,参与了亚投行筹建,2016年加入西安交大经金学院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参与了财政部、商务部、社科院、国家开发银行等课题研究。目前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专著2部,财经评论30多篇。

三、时间:2018年11月14日(周三),12:30-13:30

四、地点:学院南路校区主楼913会议室

五、主持人:黄志刚,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

六、资助: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摘要:基于产权异质性银行对风险偏好的不同,构建理论模型,并运用实证检验,分别研究不考虑影子银行与考虑影子银行两种情形下,银行产权异质性对货币政策传导效果的影响。研究发现:第一,不考虑影子银行时,股份制银行贷款对货币政策的敏感性显著强于国有银行;第二,考虑影子银行影响后,由于不同银行受到监管约束的不同,行为发生改变,其中股份制银行贷款对货币政策完全失去敏感性,但影子银行对货币政策的敏感性较高,且无论国有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影子银行对GDP的影响均大于银行贷款,即影子银行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第三,监管加强后,影子银行发展从“通道”转向“同业”,投资标准化资产,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消失,但导致金融资产价格短期内大幅波动,积聚大量金融风险。因此,与加强监管相比,持续深入的金融改革才是彻底化解金融风险的根本出路。



上一条:【第259期双周学术论坛】高磊 下一条:【第257期双周学术论坛】许志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