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我院蒂尔堡项目博士生毕嘉与朱一峰导师合作论文被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Empirical Finance》正式接受

[发布日期]:2019-12-16  [浏览次数]:

我院蒂尔堡项目博士生毕嘉与我院朱一峰助理教授合作,并在我院应展宇教授和蒂尔堡大学TIAS商学院Frans de Roon教授指导下撰写的论文《Value at Risk, Cross-Sectional Returns and the Role of Investor Sentiment》被金融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正式接受。本文为风险与股票横截面预期收益之间的关系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并发现了在不同的投资者情绪水平条件下,在险价值(value-at-risk)对于股票横截面预期收益的预测能力是完全不同的。本文对实证资产定价和行为金融等研究领域都做出了重要学术贡献。

本文主要分析研究美国股市最近50余年的上市公司数据,发现在险价值与股票横截面预期收益之间呈负相关关系,而这种负相关关系可以用美国市场的波动性来解释。本文根据投资者情绪,将各个时期的美国股票市场时期,发现在投资者情绪高涨的时期,在险价值与股票横截面预期收益呈负相关关系,且这种关系无法用动量、短期反转、波动性和财务困境等因素来解释。相比之下,在投资者情绪低迷的时期,在险价值与预期收益之间没有显著的相关性。这些实证结果支持了前景理论,即投资者在信心十足的情况下,会表现出风险喜好,从而愿意持有高风险资产。这种负向效应在个人投资者占比高的股票中更为强烈。

本文的主要贡献在于把投资者情绪作为衡量不同研究对象的重要区分指标,把整体数据分成了高投资者情绪和低投资者情绪两大类,发现了在险价值与股票横截面预期收益之间的关系在不同的投资者情绪条件下完全不同的表现。这个发现无论是对于学术界还是对于业界都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填补了实证金融研究领域的一小块空白,为心理学与金融学的融合协同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 



上一条:我院蒂尔堡项目博士生陈媛先参加2019年江苏省研究生金融科技学术创新论坛 下一条:我院蒂尔堡项目博士生张宏伟与导师合作论文被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of Applied Econometrics》正式接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