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2018级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高级投资学》课堂小记

[发布日期]:2019-06-25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19日至23日,我院与荷兰蒂尔堡大学TIAS商学院合作举办的金融学博士项目针对课程《高级投资学》(“AdvancedInvestment”)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学习。《高级投资学》是金融学专业博士生的专业核心课,主要介绍投资者利用金融市场进行资产配置和投资行为的理论基础,帮助理解金融市场运行和投资行为的内在规律。

本课程由荷兰蒂尔堡大学TIAS商学院的Ben Jacobsen教授主讲。课程旨在强化同学们对于投资学的理论基础,拓宽对于金融基础知识的了解,同时帮助同学们学会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Ben Jacobsen教授是蒂尔堡大学TIAS商学院的金融学教授,研究领域为金融市场预测和行为金融学,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学术造诣,曾在“AmericanEconomic review”和“Journalof Financial Economics”等国际顶级刊物上发表了30余篇学术论文,著有6本著作,并担任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Banking and Finance”的副主编。除此之外,他是一位专栏作家,曾在超过五百篇专栏和三十篇文章中,利用其丰富的学术研究和经验帮助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

IMG_0279.JPG

Ben Jacobsen教授

本次课程主要分为学生研究计划展示、学术研究指导和写作建议、基础理论知识讲解三部分。课程前两天,Ben将学术研究指导和学生研究计划展示穿插进行。在学术研究部分,他提出,好的学术研究和高质量的论文起源于一个好的问题,因此如何找到一个好的研究问题是基础且关键的问题,并对如何找到一个好的研究话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之后他基于范文就一篇规范的学术论文各个部分应如何书写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提出了具体建议。在学生研究计划展示部分,他要求每位同学在规定时间内就自身研究话题、现阶段研究进度和未来规划进行展示,并对每位同学的展示内容作出了细致的点评。这个环节的目的在于培养同学们的演讲和展示能力,训练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向观众传递丰富且有效的内容,除此之外,他利用从事多年学术研究并担任审稿人的经验给予同学们专业且有针对性的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指导,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课程后三天,就投资学所涉及的基础知识进行了内容详实的介绍,并结合理论所涉及的前沿问题进行了分享。首先从投资的几大黄金法则引入,介绍关于投资最为基础的两大概念,即风险和收益,及其权衡问题。之后他对风险、收益如何进行衡量、资产的定价、如何进行资产配置进行了一一介绍。除此之外他对于单因子模型、CAPM模型、市场有效性以及行为金融等相关知识也进行了讲解。

为期五天的课程以学术研究为导向,辅以经典投资学理论介绍,帮助同学们在拓宽金融基础知识并加深理解的同时,学会如何顺利和高效的进行学术研究,帮助同学们了解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从始至终的生产过程和具体要求,对同学们的博士生涯中的学术研究有着很大的帮助。



上一条:2018级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课堂小记 下一条:我院蒂尔堡项目博士生刘俊受邀参加第一届“金融博士学术峰会”

关闭